登山行程紀錄

所屬團體
滿天星登山協會
困難度

bobby(阿興)

2008/2/22

北大武山下比魯溫泉
時間:2008/02/10~2008/02/15
參加人員:李泰興(領隊),吳庭伊(荳弟),溫政憲(小溫),邱泰威(威爺)。
男女比: 4:0。
嚮導比: 3:1。

記錄:政憲
預計行程:
Day 1. 高雄→泰武→北大武登山口→檜谷山莊→南大武叉路→大武祠(C1)。
Day 2. C1→北大武山→2400m→2040鞍→1799m→14XXm附近寬稜(C2)。
Day 3. C2→太麻里溪支流(順溪溝下)→太麻里主流溪底→包盛社附近溪床(C3)。
Day 4. C3→比魯鞍部(904北邊鞍部)→比魯社(C4)。
Day 5. C4→接變色池下來之傳統路→斗里斗里溪底→比魯溫泉(C5)。
Day 6. C5→斗溪和太溪匯流口→嘉蘭→太麻里車站。
Day 7. 預備天。

實際行程:
Day 1. 台南→美濃→泰武→北大武登山口→檜谷山莊→南大武叉路(C1)。
Day 2. C1→北大武山→2400m石壁水源附近迫降(C2)。
Day 3. C2→2040鞍→1799崩壁→太麻里溪溪底(順乾溪溝下)(C3)。
Day 4. C3→包盛社附近溪床→比魯鞍部(904北邊鞍部)(C4)。
Day 5. C4→斗里斗里溪底→比魯溫泉(C5)。
Day 6. C5→斗溪和太溪匯流口→嘉蘭→太麻里車站。

參考地圖:1:25000上河圖
紀錄:
2006淡江
2005蚯蚓
2002成大山協

2/9(六) 隊員各自坐車到台南住荳弟家
2/10(日) 天氣陰時晴
從荳弟的台南家開車到美濃坐荳弟三伯的車+親友團到屏東泰武鄉佳平村
6:10 從台南出發
7:10 到美濃
8:25 屏東泰武鄉
9:35 大武山登山口 停著的車子超多 整裝寒暄道別
10:00 GO 路很大眾化了,故不特別強調地形
11:25 2.5k鞍
12:45 通過斷崖 不會難過小心即可
12:50 到檜谷山莊和往北大武的叉路 煮泡麵午餐
有遇到世新情侶檔 聽他們說他們也有一隊是北大武下比魯??好像從把宇森下去的
13:55 吃飽喝足聊夠了~再出發!
14:45 展望點
15:25 神木 小休
15:40 GO
16:30 第一水源地為石壁活水,之後還有較大的水源 在此煮泡麵
17:20 GO
18:20 到南北大武叉路口,天已趨於昏暗 風很大
北大武的路一路上多處都有階梯,大致上還蠻好走的,遇到的山友從5歲到古稀
都有,聽說另有台大和世新的隊伍也是北大武下比魯,抱著期待的心情希望能
在途中遇到他們,但過年期間之前都沒怎麼運動,最累的剛好又是第一天,雖
然威爺走得險色發白眼鏡呈現霧化狀態,強者泰興直呼快破功不得不用頭帶撐
住快30kg的背包,但最後還是靠堅強的意志力到了南北大武叉路口,此時天色已
昏暗,風超大又下著霧雨,決定在此紮營,晚上邊炊事邊聽泰興吹口琴,風聲
伴隨著音樂,很有流浪的感覺

2/11(一) 天氣陰有雨
6:00 weak up
7:20 GO
8:05 到大武祠 有兩隻金翼白眉不怕人似的在我們附近跳來跳去,泰興供了一
顆橘子在堂上,筆者在心中祈導希望老天能保佑我們一路平安
9:10 到達北大武山頂,天氣依然霧茫茫,一副快下雨的樣子,手機訊號可通,在此向留守通報。
9:50 GO 摘自淡江紀錄“從三角點下方的大石頭旁箭竹林的路徑前進”,剛開始在箭竹林中,有蠻
多垃圾的“此時下著小雨,箭竹林密到通過時會被阿魯巴,箭竹有綁小小的橘
紅路標,邊找路標邊對著地圖朝大方向走,沒看到路標容易切錯
10:30 箭竹林中用GPS定位 (224921 2503137) 2960m 在此切錯路又切回上一個
路標找路
11:40 過密竹林 全身差不多都濕了 在此大休 定位(22510 25029)2857m
12:15 GO 之後植被箭竹漸少,樹幹倒木漸多,進入森林
13:40 參考淡江紀錄“約2630m,有營地可紮營,這邊稜蠻緩的“
之後為了避開困難地形往北走離開主稜
15:20 定位(225796 2502808) 2437m 在此找路約花了半小時,之後往南切回主
稜又發現路標
16:20 石壁活水源地,決定在附近迫降,但地形陡俏最後在一稍微平坦但旁邊
是陡壁的地方緊急紮營 定位(22582 25026) 2372m 稍微往下有看到成大山協
的路標
看之前的紀錄說這一天是最重要的一天,果真如此,但我們走得並不順,過了
北大武山後時時要保持機警的狀態就怕切錯稜,一路上要注意著有無路標、有
無路跡和足跡,和用指北針對地圖朝大方向,走時怕走錯路不時對一下GPS的位
置,除此之外,還要在下小雨的天氣背著重裝應付密箭竹、倒木,心中有些許
的危機感,紮營的地方衛星電話沒訊號,手機卻有微弱的訊號可聯絡到留守,
我們所在的位置也是螞蟥的樂園,之後每個人都中標了,晚上下著細雨草草吃
完晚餐就睡了,大家都只想趕快離開這個鬼地方。
北大武以東下至高度2400m的路跡凌亂,加上下午開始起霧,視野只有在20m之內,時常走一走偏離稜線。之前的記錄對於這一段的描述不多,加上許多隊伍路條並不在同一個路跡上,此處應抓準方向,路條只是增強信心。今日迫降的主因在於花太多時間找尋路條。
迫降地點腹地小,帳棚的一腳都是懸空的。營地旁又是水源處,即使鋪上地布也難逃帳篷積水的命運,睡袋有人半濕有人全濕,是非常痛苦的一天。
石壁水源處往下便是我們迫降點,而迫降點的下方為一片芒草區。

2/12(二) 下細雨
7:50 GO 在有成大山協路標的地方往前走不到十公尺就沒路了,往前是超密芒草,
往下約兩米石壁,推測是路有癱掉,找有植披的地方抓芒草下石壁,沿著陡壁硬切下找路約20M,進森林後路漸好走
8:15 有一營地 U300×1 之後有左右雙股稜,從右開始走再走向左邊的稜,
左稜左測是垂直崩壁
8:25 定位(2260 25025)2254m 往東東南稜走
8:40 一瘦稜,左有崩壁 定位(2261 25025)2204m
9:00 鞍前山頭
9:10 之前紀錄都有提到的2040鞍部,定位(2264 25025)2075m 不過實際看起來並不大,2040鞍部後隨即上一小山頭,之後有過一瘦稜
10:20 小休 定位(22673 25020)
11:10 沿著稜走 定位(22685 25017)
11:35 約在地圖上的1799山頭附近定位(22687 25016)1763m(25000上標示的1799之後一點點)有一大崩壁,不太好過,往東南方向下過崩壁進入森林,在森林入口看到路標
12:40 有一營地u300×2 定位(2272 25014)1554m 似乎是淡江紀錄中紮營的地方
之後即經過亂石堆區,因下雨石頭都很滑,需小心通過
13:45 過亂石堆區路變平緩,附近有土黃色的小水池 定位(22755 25012)1354m
14:35 右有一很平的營地 u300×1 之後黃麻和佬佬的牙漸多
15:20 定位(22831 25010)1068m 之後路標多,沿路標走
約下午五點時,高度下降到可看到太麻里溪和其支流,走到最後一個路標發現要下太麻里溪的
路已崩塌,另找下溪點往東南方向約30m找到另一條暴露感蠻大的乾溪溝,一開
始頗危險,需拉黃麻下,約六點時全員平安下到溪底,天色已暗,隨即在附近紮
營。
今天走在潮濕的森林中,植被變化很大,從約2400m下到約600m,植物從箭竹→
杜梋、樹林、黃麻、蕨類,地形也很多變,陡寬稜、緩瘦稜、崩壁、亂石坡、
乾溪溝,走路需小心撞到背包或跌倒,這幾種組合再加上下雨和黏人的螞蟥,
也真是夠我們玩的了,不過今天和昨天比起來路找得比較順,心理上的壓力比
較不會那麼大,下溪底時大家精神和士氣都提高了不少,溪底營地到處都是
柴好撿、水好取,雖然還下著小雨,但心情好了很多,聽留守說寒流又來了,
希望今晚可以將衣服烤乾一些

2/13(三) 陰
7:40 GO 今天的計畫是沿著太麻里溪走到包盛社,途中也經過淡江上切密老老主稜的稜尾
包盛社前有經過一峽谷區,但可以通過
10:20 匯流口 定位(2301 24986) 在主流右岸有一只剩骨架的獵寮,下行
200M到左岸
11:20 獵寮在溪左岸需往上爬,要找路,發現蚯蚓所提到的獵寮,定位
(23052 24984) 溪左岸清楚可見一片檳榔樹區,找路切離溪谷後可在檳榔樹區附近找到獵寮。附近有檳榔樹,之後朝上自行找路硬切
12:05 發現一駁坎高約150cm排成ㄇ字型 定位(23057 24987) 514m
12:35 之後朝東北向自行硬切,難走 定位(23067 24988)
13:35 一較緩平稜上 定位(23083 24988) 678m 小休
15:10 右一駁坎- -型(像是古道路基) 定位(23124 24988)
硬切難走的路持續到切上904西南方那條東西向的稜,沿稜上到密老老山主
稜,上到主稜後看到還蠻多的憰色小路標
15:15 發現第一個橘路標 定位(23130 24988) 在比魯鞍部南邊,續往北走,走在小稜上,右側有一往北略偏東的稜線比現在所走的路還高。不久後小稜斷掉,往西北下斷稜後可接上另一小稜,此後路條明顯清楚,順著路條可至比魯鞍部。
接上904山頭(904前主稜成破碎形式,並不項地圖連成一直線,稜線都被植披修飾掉了。),即下到鞍部,
16:25 比魯鞍部 定位(23114 24993) 876m
往比魯鞍部北方乾溪溝下約10分鐘後可見一片蕨類生長區,續沿溪溝下通過蕨類生長區之後可在溪溝左側看見路條,此為比魯社之入口,續往溪溝下可再見一路條在左側,為比魯社另一入口。左切進入比魯社,草太多,退回比魯鞍部匝營(小溫,威爺回去紮營泰興,荳弟續往溪溝下游取水)
16:45 比魯社 因天色昏暗沒去注意紀錄上的遺跡
今天的行程是早上沿著太麻里溪走,雖然冬天是枯水期,但水流高的還是有到
大腿且水流湍急,需要找點過溪,上切到蚯蚓所提到的獵寮一直到切到主稜路
是自行找還可以"爬"的路用四肢抓樹枝爬上去,這種超陡上的上切路才上升兩
三百公尺就足夠讓人累得跟狗一樣,其中泰興有帶草刀邊走邊把黃麻和佬佬的
牙砍掉一些,佬佬的牙屬倒勾刺,被勾到不可用蠻力硬拉,要輕輕的把它挑開
,不過幸好黃麻等有刺植物雖多但還不至於到整個片佈圍成一團,上了稜有路
標,但還是有找不到路標的時候,需要邊走邊看稜線定位,快到比魯鞍時路標
漸多約五六公尺就有一個,到比魯鞍到北乾溪溝下切約20分就有活水源,越下
切水越大。

2/14(四) 天氣多雲
6:00 wake up
8:30 GO 往北乾溪溝下切,一直沿乾溪溝到有水的斗里斗里溪支流
9:10 往下切的右岸有獵寮遺跡
9:15 有一個很好的營地 U300×2 旁邊就是溪(此溪溝在801南側是平緩的小溪是度假的好地方)
9:25 定位(23174 24996) 約在801標高南方
10:20 遇一困難地形 往左岸有看到黃色路標上切
10:35 看到一巨石下有獵寮遺跡
10:55 看到蚯蚓紀錄提到的巨石,過了巨石再走約五分鐘才看到上切處(右岸
有路標,此處溪再往下即是成一陡峭的瀑布[2]), 左岸有看到巴蕉樹,定位(23245 24994)613M 在上切處附近大休
11:25 GO 先陡上再腰繞找路標(多為基石俱樂部台中山怪),之後路標不多,需邊走邊找
12:50 最後發現的路標為"台中山怪" 且附近的路都很難走,上切往前都找
不到可以通過的路,先在此定位 (23257 24994)611m 推測路已塌,需再自
行找路,分頭輕裝找路,之後勉強下切在一個有落差的地形約10m綁扁帶下
14:30 全員過完架繩地形
下架繩地形後,行程分兩部分:
part1:泰興、小溫、威爺
下地形後,往東南方腰繞,接到一很陡的碎石坡滑行而下,接上[2]下來的溪溝,沿支流往下溯行,再接近主流前約100m處遇到一瀑布,往左上切一小稜
,下到另一條小支流,經過獵寮最後下到太麻里溪主流
16:10 下到溪底
part2:荳弟
下完架繩處之後,重裝沿著崩塌的溪谷下探,此處為破碎的崩壁,是新崩塌地型,所以相當破碎。沿著碎石下,因為過於破碎,發覺自己無法回上方架繩處。泰興決定此時決定沿著有植披的地方陡下,於是在此拆成兩隊。拆隊後不久離開碎石區,接著為大石跳石區,此處已可碰觸到水源,崩塌旁的稜線上可看見泰興等人在稜線上下切,溪谷轉彎後,一旁的稜線有較緩的跡象,呼叫泰興沿著崩塌旁續行。我則繼續跳著大石順溪谷下切。
大石區好走,一直走到離斗里斗里河床約兩層樓高度的時候溪谷變窄,石頭看來很滑,擔心續行會有落差,再加上一人脫隊不容許任何的意外,決定從溪右上切上稜,找看看有無更好的下溪點。
上切後不久可見一動物的巢穴,內有動物的頭骨,心中有些緊張。一直沿著山壁慢慢向上腰繞,不之不覺離河床越來越遠,始終找不到好的下切點。
隨著天色慢慢變暗,漸漸緊張,開始盤算身上的裝備是否可以獨自渡過一晚。
在一森林凹谷中遇到兩路標,凹谷上下各一個,遇到路標心裡為之一振,不久後聽到泰興在河床上的呼叫,可在山壁上看見泰興,心裡頓時安心不少。
泰興輕裝上來,帶著我找比較好下的地方下到河床,終於與久違的隊員重合了。
下切回斗里斗里溪主流,約在16:20被隊員發現在主流右岸
註:由於離溪底已經很近了,所以應該在拆隊時約定一下大概會在何處碰面,是在主流還是在支流,由於沒先講清楚導致我下到主流溪底時喊荳弟的名字時還以為他是上來找我們了,於是我還悠哉在溪旁吃起豆干來,如果先知道會大概再哪兒碰頭那我就可以知道荳弟是否有否狀況發生。但是話說回來四人的隊伍是不應該拆隊阿,這裡是我本領隊在此最大的疏失。
16:30 全員集合
接著沿著主流下游走約20分鐘到達比魯溫泉
今天一開始大伙抱著愉快的心情沿著溪溝下,大致上走得蠻順的,過溪時踩
大石威爺不小心滑倒了幾次,走時需小心,今天的挑戰反而是最後的上切
到稜線再下切到溪底的這段路,雖號稱是"傳統路線",但我們走得一點也
不傳統,路可能早已攤塌,架繩地形也是不得已所以就勉強下去,且在荳弟
和我們脫隊時我們另外三個人心情都很憺心,下到溪後就不但的大喊,希望
能聽到回應,荳弟隻身找路也很憺心,已邊走邊盤算著最遭的情況就是一直
沒遇到隊友身上背得裝備夠不夠在林中迫降一夜,幸好在下到溪底總算有驚
無險合流了,經過了種種考驗泡到的比魯溫泉感覺是無法用言語來形容的,
比魯溫泉已有人挖好池子且冷熱都調好了,溫泉上還有一溫溫的瀑布,我們
沒有特意去找溫泉上游的將官池,但光下面的溫泉就已足夠洗去一身的疲勞
神奇的是身上的傷口碰到溫泉只有一開始會痛,之後就沒感覺了,就這樣我
們在溫泉旁吃大餐,烤火聊天度過每好的一夜

2/15(五) 天氣晴
8:10 GO 回程一直沿著溪走,找有輪胎痕的地方溯行,約走三四個小時,
一直到看到兩座憍之後可看到一防坡提和消坡塊在左岸有路可上切,上切後
即到金峰溫泉,到金峰溫泉遇到好心人開發財車載我們到太麻里車站,結束
這次特別、有趣的旅程

附註:
比魯溫泉
     233358
TM2  2498491   海拔高度341公尺
位於台東縣金峰鄉,太麻里溪的上源支流(斗里斗里溪)的右側溪畔上,
因位居排灣族"比魯"舊社附近而得名,比魯溫泉在日治時期即巳開發,
當時還曾建有公共浴池,在比魯社遷出之後,溫泉雖然也跟著隱沒多時,
但這處如桃源仙境般的勝境,卻一直被山友秘密傳誦留傳著,直到近年"
吳念真"的一支啤酒廣告在此開拍,在一曲(((呼乾啦!)))的歌聲中,
竟帶動了臺灣野溪溫泉的熱潮!
比魯溫泉,溫泉泉溫約在48~71度c左右,酸鹼質約pH6.9,泉質
為重機性碳酸泉!

比魯社
比魯原稱比拉勞,社名源於排灣族語vilaw,其意為櫟樹,中文名為青剛櫟
,此地盛產青剛櫟,故名為 vilawlaw。 光復後改稱為比魯,並設比魯村。
比魯社的排灣人源自屏東縣瑪家鄉的高燕社Padain,日治時期在日人策劃下
,比魯社的排灣人部分曾集體移民至今台東市新園里,民43年,該社之留
駐人口與原居於太麻里溪上游淺山的卡拉達蘭社,及深山其他兩社之居民一
同遷移至現址。

所有回覆

• 這真的是一條不錯的路線吧 2006淡江那分紀錄 應該是我們去走的 希望在山上有幫助到你們
  • 天啊! 看到紀錄中好多蚯蚓,真是不好意思.. 我過年也去了比魯,不過是從筏灣這邊翻過去的,也很值得一走喔! http://blog.xuite.net/happyman/blog1/15864898 從包盛社對面翻比魯小鞍,沿著比魯小溪下,然後離溪下斗里斗里溪的舊路已經不好走了. 新的路似乎已經改道,因為途中有看到亮橘色密綁的路條及一堆類似建材的東西.(不知道是做什麼的) 太麻里溪這邊我猜是從密老老南邊一點西邊的大稜上來,而另一頭入口就在比魯溫泉旁邊一些. 如果還有再去的話,可以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