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況回報

清泉石鹿路況報導

所屬團體
中中登山隊(星期日登山)
困難度
經緯度
0.00000, 0.00000

ddsu(呆呆熊)

2004/5/18

清泉石鹿路況報導
93.05.16 星期日 猴年農曆三月二十八 天氣:晴朗有點熱,但午後台北大雷雨
成員:34人。
領隊:徐代雄。
嚮導:林文燦,蔡家明。
記錄:呆呆熊

◎前言:
目前在台122縣道約48K處,車子要左轉下行時,右上旁有大型告示牌,上書寫著禁止中型巴士(含22人座)進入,不然要受罰,此命令一出,小弟想以後中巴只能停在清泉停車場,可能再搭當地9人座廂型車,付費後,才能上山至霞喀羅步道登山口,目前小驕車還沒有管制,可以通行石鹿產道。

07:20 台北車站東三門出發走北二高,在竹林交流道,下高速公路接台3線,經竹東火車站,竹東榮民醫院,右轉接台3線省道於08:45在竹東”下公館”加油站休息,再左轉入接台122縣道,經桃山隧道至五峰清泉再左轉下行。
09:40 至台122縣道約48K處左轉,下經清泉大橋,過橋後遇叉路,再右轉上行接石鹿產道。
10:30 距霞喀羅步道登山口3公里處停車,台北至登山口約3小時10分車程左右。

◎後記:
一、最新消息:
 2.目前步道前連絡道路還在施工,工程約需2個月,所以開車進入霞喀羅步道登山及健行要小心駕駛。
二、過清泉大橋後,沿途登山口資訊:
 1.約2.7K處可登清泉山H1220M。
 2.約4.6K處可登雲山H1090M及古戰場,電線桿為”民石幹126”。
 3.約7.4K處可登松本H1360M,山字基點。
 4.約8.8K處可登民都有山H1798M為最便捷一條山路,電線桿為”民石高分52”左上產道約2公里,至山上最高農舍H1770M,為住址為民石329-4號,往左行即至民都有山基點,二等No.1537。
 5.約10K處石鹿H1480M經1710峰後,左可登民都有山H1798M,右可登西高橋山H1770M。
 6.經石鹿後,再行約3.5K土石路,土石路產道盡頭約H1670M,即為霞喀羅步道起點,左上方為登西高橋山登山口H1770M,約15分至20分可登頂,直行為霞喀羅步道。
三、走霞喀羅古道資訊:
 1.從霞喀羅步道登山口走路至白石派出所單程約3.5H-4H,原原路回至步道登山口約需4H-4.5H。
 2.早上10:30前抵達,約下午14:00前可以到達白石派出所,原路回約18:30可回到登山口,因回程是上坡路,所以較費力及費時。
 3.所以最好早上10:30前抵達登山口較好,夏天(5,6月)可安排此登山活動行程,為避暑勝地。
 4.台北出發最好在早上07:00前出發,中途停下休息時間也要請縮短至10分鐘以內,如此約10:30可至石鹿霞喀羅步道登山口約H1650M。
 5.步道全程有多處,警察駐在所如雲山(民生)、松本、石鹿、高橋、朝日、白石、馬鞍、栗園、養老。
 6.適合日期為5月10日後至9月30日,而7、8月為學校放暑假期間,遊客一定會很多人,請避開人潮才好。
 7.天晚上,車從清泉石鹿回台北走北二高,沒有塞車約2.5H至台北車站。
四、賞花時機:
 1.每年2月15日至3月15日為賞櫻花的好時節。
 2.每年12月10日至次年1月15日為賞紅楓葉最佳日子,此地區為北台灣最大面積賞楓地點。
五、賞螢火蟲時機:
 步道登山口沿途因沒有受到環境污染,所以每年5月份以後至10月31日,晚上19:00後,應有螢火蟲出沒。
六、參考資料:
 1.張茂盛地圖專輯(四)第69頁、142頁、143頁。
 2.張茂盛地圖專輯(五)第132頁、133頁、第134頁、135頁。
七、登山路線安排:
 1.霞喀羅古道健行,從登山口至白石派出所,原路來回。
 2.霞喀羅古道健行全程,從清泉石鹿進入從養老出,車子需要兩邊接駁。
 3.從秀巒養老走白石古道全程經白石派出所,高橋遺址,出清泉石鹿登山口,車子需要兩邊接駁,跟第二條路線剛好相反。
 4.霞喀羅古道健行,登石鹿大山,原路來回,如有時間可再走至白石派出所,再回頭。
 5.石鹿大山連走佐騰山,原路來回,屬健腳路線。
 6.高橋遺址旁,羅山林道南線,左方起登高橋山,西高橋山,民都有山,下雲山,出石鹿產道。
 7.高橋遺址旁,從羅山林道南線,右方進入從南稜登麥巴來山,下霞喀羅古道,出步道登山口,為一O型路線。

所有回覆

• ddsu兄, 想請問清泉進入霞克羅的乙種入山證在哪裡辦呢? 1.自93年5月開始,從新竹五峰清泉方面(台122縣道),進入霞喀羅國家步道需要辦乙種入山證,否則會受罰。
  • 請問清泉進入霞克羅的乙種入山證在哪裡辦呢? 謝謝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