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困難度
類型
» »

linmom(林沖)

2004/1/7

白金的誘惑--烏石鼻探勘行
烏石鼻檔案:
烏石鼻位於宜蘭縣蘇澳鎮朝陽里的粉鳥林海岸,隸屬羅東林區管理處南澳事業區第十一林班。烏石鼻為台灣島向太平洋伸出的一塊鼻形海岬,最高點為東澳嶺 (701公尺),由此向海伸展的陸域即為保留區的範圍。保留區北起蘇花公路舊烏石鼻隧道,向西延伸至南澳三角洲東北端,西以臨海最高稜線為界,東至海岸,全區呈狹長形面積有347公頃。烏石鼻位於台灣東部,為一凸出於太平洋的鼻形海岬,依山傍海,擁有極特殊的優美景觀。內政部有鑒於本區是台灣少數獨立的海岬地形景觀之一,非常值得重視與保護,故曾將其劃入「蘇花公路海岸保護區」;民國83年1月時,農委會並將其公告為「烏石鼻海岸自然保留區」,以保護該區生態系及特殊景觀。
前言:
大自然登山健行會的負責人志堅兄來電邀約筆者前往探勘烏石鼻的海岬山脈,其稱烏石鼻稜脈自然原始且神秘曾前往探勘多次未竟全功,今擬改由稜線開路過去因此邀集幾位好友共襄盛舉。筆者一時不察竟允諾前往,待掛完電話一想千里迢迢跑到宜蘭蘇澳去走一小山丘,路徑不明還要開路想到就累,無奈登山者一諾山盟要吃後悔藥也來不及了,只好硬著頭皮前往了。
元月4日凌晨4點抵集合地點重慶北路酒泉街口,志堅兄與源隆兄夫婦已然於此,呵這對神仙伴侶熱情感人吶!直接上中山高下八堵交流道接基隆的山友謝小姐一行五人勇闖天涯海角,走瑞八公路接台2線,一路暢通,6點45分抵蘇澳鎮火車站前用早點,大夥喝豆漿吃蛋餅,筆者想冬天熱能耗損大且今日要開路耗損精力於是在附近買一大便當配豆漿吃,大夥看得目瞪口呆,殊不知這是林某經過幾次慘痛教訓的心得。
7點用餐完畢走台9線蘇花公路,行至南澳嶺附近已可看到烏石鼻岬角,雖然山頭不高但山頭林木茂密其下岩石嶙峋波濤洶湧浪花翻騰配合海景遠遠看來雄偉壯觀。7點38分走至台9線124.5公里處新澳隧道前左轉岔路為舊蘇花公路,7點50分走約2.4公里抵隧道口,隧道右側有一上轉播站道路,左側為沿海岸道路石頭路面路況不佳林木茂盛可散步兼賞海景但因不在此行目標內如此浪漫情事則待日後閒暇時為之,道路口立有保留區牌告,隧道口有一人高的鐵柵欄鎖住。
8點整裝完畢出發,穿越鐵將軍隧道內陰涼有滴水情形,出隧道口南端又有保留區牌告,沿舊蘇花公路南行柏油路面行走左側種有九芎木樹葉落盡林木稀疏時可見海景及今日目標還真吸引人,環境清幽沿途百鳥鳴叫清脆動聽不絕於耳,看來公路廢棄後此地少受干擾已漸富原始自然氣息。
8點26分抵公路坍方中斷處手表高度計為H375m〈±30〉,左方稜脈為今日要走之路線,不走最高點的東澳嶺 (701公尺)反而要下至海拔H177m的山頭還真是奇怪阿!左轉上稜,右方有釘一林務局巡邏箱,左前有不甚明顯的路跡,源隆兄在前探路志堅兄與筆者持開山刀開路兩位小姐在後協助綁路條。沿稜走初為緩坡下後為陡下坡,雜木林有大葉楠、紅楠、大香葉樹、九芎木、相思樹、洋桐、黃杞、烏心石、紅皮、杜英、白校…等均相當粗大,鳥巢厥〈山蘇〉到處叢聚但其葉均有採頡過痕跡可見此地有人在春季從事收成,偶有發現三重登山健行會非常陳舊的路條可見此路曾有山友探勘過只是不知結果如何。走不久地上發現頗為新鮮的排遺,經觀察很像狗或猴子的排遺,資料顯示此地有猴群出沒,耳邊除了有悅耳鳥叫聲也不時可聽見老鷹的叫聲,只是身處密林無法一睹雄姿,一路黃藤扎人很是難過與志堅兄砍得手都軟了。
11點25分抵第一個鞍部H115m,鞍部樹木均已遭砍伐上已爬滿藤類及芒草,原來適才下鞍部陡坡有拉不知何處垂下來的尼龍繩為很久以前戕害鳥類的兇器,如今兇險不再只是我等要翻越枯木有點困難呢!過鞍部又緩坡上稜,已不再見路條但山蘇仍有採頡過痕跡,但見地面片麻岩中閃閃發亮真像白金鑲在其中,以為是碰到寶藏了,經志堅兄解釋此地含有豐富的角閃石,害財迷心竅的我空歡喜一場,角閃石是富含有矽鐵鎂等礦物質的矽酸鹽礦物質結晶物,在此地所見等粒、片理顯著片塊成狀的真令人著迷呢!
11點55分抵第二個鞍部H75m為芒草區,適才因陡下有落差且無路徑以至下切腰繞上來,但回頭觀察還是直接下來為宜。由此鞍部起在草木稀疏處可眺望海岸景觀山海連天壯麗可觀,此時終於見到老鷹大冠鷲在天際翱翔的雄姿,使得又累又熱的我們羨煞矣!
12點35分抵第三個鞍部H90m,見地面有空照測量用的帆布但遍尋不著基點石,此時大夥又累又餓有人提議在此午餐,誰知沒有人性的領隊說要至目的地完成任務再吃,嗚~真沒人性!沒辦法只能聽命行事誰叫他是領隊,服從領隊指揮為登山守則也。此時前方已不見任何路徑只好沿著60°的乾溪陡上,好陡且砂石鬆滑無踏點還真難走,但是砂土裡盡是一片片亮晶晶的角閃石,行走其上如同是通往天際的星光大道。筆者橫切走至左側懸崖但見林木下皆為蔓藤及厥類渺無人跡,可見久無人跡若有來此者也是寥寥無幾。
13點5分終於抵達烏石鼻岬角盡頭的最高點H177m,無基點在原始林木下依稀可見海水湛藍視野不佳,雖然在台灣山岳已不存在首登但我等卻有首登的快感滿心愉悅。志堅兄把帶來的牌子釘上去總算了一樁心願,休息吃點東西。
13點50分休息完畢啟程回家了,我與兩位小姐前行,志堅兄與源隆兄在後再整理路徑與綁路條。陡下陡上天空還飄起細雨,雖回程不用劈荊斬棘但氣力用盡走來還真有點累呢!
15點51分回到登山口,16點20分回停車處,16點50分志堅兄與源隆兄也回來了,17點回家囉!途中在蘇澳鎮用晚餐,一路暢通回到台北已21點多了,起早趕晚白金沒得到卻累得滿天全金條阿!
後記:
一、參考資料: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及臺灣省礦物局網站資料。
二、一般登山前輩的登山紀錄比較嚴謹確實,而在下紀錄則顯得雜亂無章,為了把登山生活化筆者將山友之間的應對、個人觀感認知、週遭人事物…等等皆加諸進來以求充數,其中若有謬誤之處尚祈諸位前輩同好不吝賜教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