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liuayu(毛頭)

2004/7/21

時間:2004年07月19日
地點:苗栗三義、苑理火炎山
交通:汽車
人員:毛頭、小戴
===旅遊資訊===============
火炎山是一種特殊的地形景觀,有時也被作為地名,苗栗三義的火炎山(H602M)地區位於台灣的中西部沿海,原為礫岩紅土台地,經大安溪溪水的切割,加上侵蝕、崩塌作用,而形成壁立山峰、礫石層、卵石流、地下伏流等特殊地形景觀。本區有大面積之馬尾松林,為維護自然地質景觀及保育原生馬尾松植群,供教學及學術研究之用,農委會於民國75年6月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火炎山自然保留區」。

台灣小百岳之一亦為台灣百岳名山之一
===行程記錄===============
08:50-台13線55.3K登山口出發。整裝完畢上路,登山口有標誌「一般民眾禁止進入」,一陣錯愕,可是都來了,而且前些天才有山友來,所以就當作沒看到吧,如果真有什麼危險再折返吧!
一開始在漫步在森林中,蚊子特多,走沒10分鐘,身上已經有200多個包。還好背包裡藏有綠油精,擦上之後...哈哈~終於能夠專心走路。也許是昨夜下過雨,這火炎山有如盤絲洞一樣,步道上時見大大的蜘蛛網檔住去路,還有大得嚇死人的蜘蛛,不過這一路視野特棒。天空晴朗,可以看到台中火力發電廠的四根煙囪,也可以看到大甲的鐵砧山,棒極了!
11:16-570曠地小憩。走了2個小時26分鐘終於到了570曠地了,跟藍天的地圖上面寫的1個半小時足足多走了一個小時,我們途中也沒有休息啊,腳程真有那麼慢啊?
11:20-出發。玩完570的秋牽繼續出發,圖上寫再5分鐘就到了,依我們的腳程會不會要半小時啊?
11:24-登頂火炎山H602M。不出五分鐘,終於登頂了。
11:30-下山。太陽大得像什麼一樣,拍個照沒休息太久,下山了。
11:32-H570。
11:50-南北鞍叉路。
11:58-台13線53.88KH355M垃圾枝線登山口。半小時不到就下到了這個登山口了,不過這一路都是平緩的坡,走在森林裡,除了蝴蝶、蜻蜓完全沒有視野可言。慶幸有走另一邊上山,那邊真的好棒。
12:06-台13線。才一下山就走了近10分鐘的垃圾路,拉機味令人作噁,然後馬上又接著吸台13線的廢氣。
12:24-登山口。回家去囉,結束這三個半小時的火炎山之旅。
===總結感想===============
傳說中的火炎山果然不同凡響,雖然沒有找到鐵扇公主,蜘蛛精到是看到不少。走在稜線上可以看見整個海線地區、還有豐原、泰安、后里…視野遼闊。尤其是眺望大甲鐵砧山,從這邊看才知道為什麼鐵砧山叫鐵砧山,感嘆大自然真是神奇啊!

圖文並貌:http://maotou.idv.tw/yaboy/mountain/s100/s038.htm

文章附件

所有回覆

• 毛頭 運氣好碰到天氣好 登火炎山眺望遠處好風景 小戴照相技術好角度取的好 因我住大甲知道此好天氣要有點運氣 好幾年沒去火炎山
  • 最近都有午後雨,有下雨天空都算乾淨... 如果早上去的話應該都很棒!...不過要小心下午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