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所屬團體
小花軍團
困難度

南神 3-6375 2015m 296501 2673328
巴多諾夫(補沖(11)) 森 1517m 293004 2675046 (還有台電基石一座在東
南一米)

[前言]
本來四天假期想要爬爬花蓮市周邊輕鬆單天的中級山,賴兄突然興起的邀約,讓小
花計畫必須做個調整,內心其實很掙扎,除了行程難度的轉換之外,就是本人一直
以來對過溪的恐懼感始終無法克服,但南神下來發現我無法克服的還不只是過溪而
已.

南神依照小花個人觀感有五關必須突破,第一關是賴兄之前從環流丘之前鞍部下切
途中經過的陡乾谷,乾谷濕滑土石鬆動並且沒什麼草可抓,暴露感很大,我不管是下
還是上的過程都差點滑落,不知算是運氣好還是命大,但我卻是第一次看到藝高人
膽大的北京人也嚇得發抖,我想這應該可以算是一關吧.另外要提這條下切溪谷除
了陡乾谷之外,一路都是陡切,雖然大多數都是有樹可抓,但真的佩服賴兄當初探勘
的勇氣跟判斷.

第二關是小花最怕的過溪,過溪的判斷力我完全沒有,只有看哪裡淺就往那裡過,但
實際上北京人選擇的過溪點,讓我發現小落差瀑布之後水流速度會在一區間是比較
慢速,我們就是利用這比較慢速區間過溪,另外溪底的石頭赤腳走過去真的是蠻痛
的,溪水又冰的讓人難受,除了忍耐也只能硬著頭皮撐過去.

第三關則是小花此行差點掛掉的關卡,從溪床攀爬裸露岩壁到上方樹林之中,我和
北京人探查時選擇路徑不同,講真的我相當佩服他空手就攀上岩壁的勇氣,沒幾分
鐘就上切成功,我則是嘗試另一路線攀爬,結果人卡在岩壁上左右上下都不能,下方
的落差讓我不由得手腳都發軟無力,我當時心中質問自己有必要這麼拼嗎?會不會
衝過頭了.好在北京人上方垂繩給我,其實當下就算是我抓到繩子,我的雙手仍是顫
抖無力....內心震撼久久無法散去.

第四關則是"13"大石壁,再通過第三關考驗之後本預期應該是康莊大道的南神,此
時又出現類似琴山瘦稜的地形,我最後勇氣完全耗盡,當下直接跟北京人說我不爬
了我想撤退,實際上這面石壁左側有路線可以突破,但是暴露感仍是很大,也沒有樹
可抓,能踩的地方又覺得不太可靠,似乎是一個踩空就是自由落體,這裡多虧賴兄空
手而上再垂繩,否則我應該是上不去.

第五關在過"18"處獨立標高之後,再接近"19"鞍部之前有個類似斷稜的落差,此關
也是賴兄先行抓樹而下,賴兄果然是老經驗,在溪邊已經判斷這個在地形圖看似平
緩的稜線一定有問題,果然應驗了

其實探勘中級山的過程最刺激的就是未有記綠的路線,對我來說現在要我再爬一次
南神給我的震撼力已經沒有多少,不過的確是透過每次新的體驗才能對自己的極限
有所瞭解,以上這五關沒有一關小花可以依靠獨自自己的力量通過,但我榮幸可以
跟到賴兄跟北京人兩位好伙伴....從他們之中看出自己缺乏的.要問我南神是天堂
路還是地獄門,我想出發之前他對我是條地獄門,走完之後我認為他卻是自我內心
提升的天堂路.

[航跡圖閱讀須知]
1.本記錄所有座標都是採用虎子山系統/台灣二度分帶...並非TW67系統,需注意.
2.有關航跡圖中航點圖示,大致上同於上河南北島慣用圖示,有特殊自創的圖示
不明白,可以參考下面航跡圖補述內容即可明白圖示含意.而一些沒法用圖示標明
的航點,我會在航點名稱上補充簡短說明,或是參考航跡圖補述中更詳細的描述
3.每個航點都會有抵達第一次的時間說明在航跡圖中,下山或是其他緣故經過第
二次則不會有任何抵達時間的額外說明.
4.因為GDB檔比較少山友使用,如有山友需要此檔案私底下告知小花,小花一定會
寄到你的個人留言版中.

[航跡圖補述]
第一天從"01"處停車開始步行通往"02"處登山口,此登山口有兩處入口,一個是較
南處的腰繞路線,另一個則是較北處直接上稜而下的路線,兩條路線路況都還蠻不
錯的,同樣是不久後都會相接在一起,"03"是個廢棄獵寮,順著隱約的路線會經
過"04"1743獨立高點之後才又開始下行,"05"處有個大石立在寬稜上,大石下有獵
人的物品.從大石左側有路線可以繞過.

之後路線都大約只是有隱約路徑,因為獵人其實有段時間沒有利用此獵徑了,在些
許芒草跟蕨類混生的稜線上,多多少少都要稍微找路才能推進,在抵達巴多諾夫森
林點之前,大致上都算緩下稜線."巴多諾夫"森林點我跟北京人找了六七分鐘都找
不到,賴兄過來往雜草下面一瞧就找到了,看其狀況應該也是沒人理會的森林點.大
致上清一清我們就直接往下繼續走.

"06"處是我們下切錯誤的路徑,事後小沈尖兵班直接沿稜幫我們砍好大的路徑,所
以"06"到"07"請直接沿稜而下即可,"08"處是個廢棄獵寮,也是以前見晴駐在所的
所在地,附近有多處駁坎遺跡,繼續下行在"09"處終於接上古道,如果直接往右順著
古道行可以在"26"處過一小型隧道,隧道內是獵人簡易的獵寮,之後在"27"處碰到
傳說中的吊橋,此行因為勇氣耗盡所以我沒有像賴兄跟小沈那樣瘋瘋的給他走過
去....不然吊橋可能會毀在我的腳下.

"09"處的古道往左先行幾公尺有展望,剛好是古道穿過稜線鞍部所在地,其實可以
不必翻過稜線才能推進到日軍墓群,直接腰繞就可以抵達"10"處日軍墓群,通過墓
群之後順稜坡度仍是雷同,芒草在林下稀疏不難通過,抵達"11"處就是賴兄當初選
擇的下切點,如同前言描述,下切路線雖陡但幾乎都有樹木可以抓,只有抵達"陡乾
谷"處必須橫越乾谷才有所謂真正危險的地形.通過陡乾谷之後路徑仍是有樹可抓
而下,第一天我們約中午十二點初頭就抵達溪底營地,溪底剛好有一處裸岩縫中有
平坦的沙子可以搭一頂帳棚,也是我們第一天的營地.

下午時間就是我跟北京人在第二關跟第三關的恐怖體驗探勘行,最後在"13"處第四
關之前小花勇氣耗盡決定撤退.好在最後隔天還是硬著頭皮當個跟屁虫硬跟著賴兄
北京人上.其中第三關溪底上切處北京人架好的繩索也未取下,我相信應該不會像
我哪麼窘黏在岩壁上動彈不得.

"13"處如前言所述已經有繩索以利攀登,必須記得先沿左側凹溝而上,之後會看到
暴露感大的地方有繩索可以輔助,通過第四關之後仍是有幾段瘦岩稜必須上翻或是
旁邊繞過,直到"14"處看到石棺木遺址才正式結束的危險地形.在"15"處鞍部看到
一個保特瓶讓我們甚為驚訝,從環流丘鞍部下切點開始全程無任何獵人砍痕,更無
獵寮垃圾等人為的東西,真好奇是誰也到過此處.從"15"處鞍部必須先沿南側腰繞
一小段才上切到上方稜線.

從此之後稜線越來越陡,在"R16"碰到一大石檔在稜線上,可從其右側找到突破點
上登,繼續沿稜陡上到"L17"處又碰到一更大石壁,必須從其左側先腰繞一小段,隨
即可以看到上登之字路線,這路線沿途幾乎都有植被可抓,我們都有同感這上登路
徑絕對不是偶然.可以看到有些地方有隱約的路底.過"L17"之後先稍微上一平緩平
台,之後隨即進入松樹芒草混生的超陡稜線,下山時我們都不知道我們是如何重裝
背上去的說,抵達"18"1394獨立標高之後才正式結束這陡坡,往前平緩沒多久
在"19"鞍部前遇到第五關,好家在這斷稜都有樹木可抓,暴露感其實不大,只是在雲
霧裊繞的天氣裡真的看不到底會怕呢.

抵達"19"鞍部之後可以說正式結束這難搞的南神山,先是緩上接一小稜之後往右
(東南)又下到"20"鞍部,本來今天預計重裝到此就算了,隔天一早輕裝攻取南神,
但想到下方那幾個難關避免摸黑,我們還是趕快加緊腳步往上行吧,之後的路線為
了避開1404峰,所以採取偏北腰繞之後切上1404峰後方稜線,果然這樣走會比較緩
一下也好走一些,接上稜線之後開始都是一些亂石堆,走在其上不管怎樣都快不起
來,加上坡度仍是不緩,我們越來越覺得南神能否登頂還是未定之數.

通過"21"短短區間的箭竹林之後,又恢復到仍是類似的稜線植被上頭,最後在"22"
我們決定這小小平坦之地就是今晚落腳之處,賴兄有感我已經無膽狀態,利用兩小
時繼續輕裝探路,而我則是龜龜的在霧雨冷冷的天氣之下縮在睡袋等待賴兄探路
之後的消息.

第三天清晨五點天未亮,我們點著頭燈摸黑看著前一天賴兄探路密綁的路標上登,
這路線還真是陡的沒話說,大約在"23"才又發現一平坦營地,好家在昨天沒有繼續
找營地背重裝到此處,其實南神此後稜線植被都蠻乾淨的,幾乎可以說不用動到任
何刀,有幾處是雙谷稜但幾乎都蠻好走的,在"24"處又開始出現箭竹,讓我有些擔
心東稜恐怖箭竹已經由此展開了嗎?也是好理家在,虛驚啦,走沒多遠這些箭竹又
不知道飛到哪裡,再行到"25台電"有台電基石,看時間是民國五十九年立也,比我
還老....被眾人笑.我懶得理這顆基石,心理想著的是南神山,也是一樣拿著GPS找
到基石,找到基石的人是QQQ小姐....唉,我真是鳥掉了說.不過誰找到都無妨....
我們四人當下心情都很爽.

第三天大約下午一兩點就回到溪底營地,好在沒有摸黑呀....當天晚上我們四人
應該都是心滿意足的進入夢鄉吧

文章附件

所有回覆

• 分享此行三張比較重要的相片
  • 光看紀錄就好過癮,太讚了!真是太可惜沒有跟到! 天寒地凍中...恭喜賴兄,北京人,小花,QQ姊順利達陣! 跟大家敬禮!
  • 哎呀! 那個石棺遺址, ㄎ... 像不像咱們去佐久間遇到的"花園"?
  • 可惜蚯蚓兄沒一起去 我們在山上一直討論著你們過去的壯舉呢 要不是賴兄我恐怕不大上得去 因為我只有幾斤蠻力 不像你們藝高人膽大 有沒有考慮過從立芹山上三角錐再縱走到隴奧出和平林道這條稜呢
  • 南神山~小花紀錄中地圖05座標292256 2675656拾獲爐頭.來認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