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類型
» »

黃家小隊守城大山~南山線

228連假3日假期,本想到東部登山,不過看天氣預報好像不太優,於是改走南投的守城大山。

守城大山標高2420M,是埔里六秀的老大,雪山山脈西南端的尾稜,位於南投縣埔里鎮與仁愛鄉交界處。守城大山舊稱華蓋山,山頂處有顆一等三角點基石。在彰化縣誌中稱此山為邑治第一山,守城守的就是埔里。它也是中部四大名山之一,無論從哪一路線攀登,時間都不短,含休息常需10小時以上。

登守城大山的路線有很多,至少有五條路線可供攀登,分別為守關山南峰線,南山線,關刀山線,南東眼山線及有勝山線。最快的應為守關山南峰線,單程需時四個小時,此也為現在使用率最高的路線,不過需要四驅車才能抵達登山口,我們這次選擇南山線,時間也比南峰線更長一些,海拔上升與下降各約1450米。

唐代太宗皇帝曾問群臣對創業、守成的看法?房玄齡認為一開始的創業最艱鉅;但是魏徵認為守成才是真正的困難。太宗對此下了結論:「守成不易,創業維艱。」

我們走過之後,發現此山易守難攻,也是覺得:「守城不易,闖岳維艱」!

2/26(周六)下午出發,走國三與國六到埔里,還算順暢。等候夥伴後,1645出發。

1468K,右邊是南豐派出所,左轉進入小條的產業道路里程歸零,下去在豐林橋前(切勿過橋)左轉,沿著溪邊道路行走,過豐德橋後岔路馬上左轉,遇到第一個三叉路口,沿著溪邊道路行駛,到里程約1.65K左右,有三叉路,上下各有一個民宅,直行是南峰線登山口,我們急右轉往上,通往南山線。

這水泥產業道狹小,難以會車,有幾處會刮到轎車底盤,到一個左轉叉路口,直行是碎石產業道,遇到上方有兩車下來,告知轎車難以續行,我們將一台轎車放路旁空地,三台休旅車往上續行,仍是水泥路面,雖然髮夾彎不少,不過路面乾燥,稍有打滑仍可以開到底。

天色漸漸暗了,叔叔與老爸前往探好登山口後,我們於靠近登山口茶園前800公尺處,找到一處農用水塔與水池間的高台空地,有展望又避風,附近是松林與楓樹,當即決定紮營。大家拉起天幕,開始炊煮大餐,夥伴們各自帶來豐富的菜色現場料理,飯後還有甜湯,當然還佐以小酒。眺望清境的夜景閃爍,加上自備的led燈條,手機也有訊號,是個歡樂的辦趴營地。

2/27(周日)

5點起床,

06:10整裝上車,Sasa阿姨與安伯從嘉義與高雄開車來會,讓大家驚喜了一下,戰力更加完整。寒暄完後,開車續行500米,路左邊找空地停車。

06:25出發,踢一小段產業道,

06:35水泥路盡頭到茶園叉路口,左轉向上碎石路。

06:43最後茶園農家。這裡是眺望南東眼山稜線與守城大山稜脈的好地方。

碎石路再上去,就是登山口,登山口,附近有一廢棄貨車,是明顯標記。此處海拔約1250,此路線基本上都在守關山南稜的主稜上,坡度較緩,沿途有不少垃圾,應該是造林人或獵人所遺留。

07:41遇到螺旋槳狀的樹

08:23遇到一顆2585的水泥界標

08:32叉路口,南峰登山口三叉路口(H1700M),右行守關山、左下南峰登山口,我們上來的方向樹上釘有南山的小鐵牌,大休息吃水果。山友從南峰線上來,但今日只有我們一隊從南山線上來。

09:15 帆布獵寮遺址,有比較寬敞的空地,設有一簡易集水帆布,桶子還有一些水,後面還有一塊更大的帆布,不過已經類似垃圾堆了,我們大休吃水果,後面路途到守關山的稜線,比較陡且連續,考驗腿力。附近有水晶蘭。

09:50大樹瘤

10:35隨著高度攀升到2000米,檜木開始出現,但一棵巨木好似被鋸斷部分。

10:40 通過箭竹林區,就是要上守關山了。

10:46 守關山,有座山字水泥柱(H2323M),埔里六秀的老三。山頂寬大,是一處很好的休息場所,我們大休與拍照。

1110出發,旁邊樹林下有三叉路口,左往關刀山,我們右往守城大山,取右小上就一路下切的箭竹林,砍得清爽好走。

11:15岩石上透空展望處,可以看見守城大山。伙伴有抽筋症狀,小休處理。到山頂過程中,有2個小山頭再下切到鞍部2250m,再上升到2420m,整體過程不難,但有些地面潮濕,需要留意。

11:48 看到地上二截廢棄的鐡絞線。

12:05樹林空地,左轉上守城大山。

12:06 守城大山,一等三角點基石,腹地不大,周圍箭竹有處理過,但是樹林較密,沒有展望。附近陸續有十幾位山友抵達,都是由南峰線過來的。

12:27下山, 12:47岩石透空處

13:00 回守關山,炊煮。煮三鍋不同口味的麵,加上綜合餃,還有玉米筍青菜與雞蛋,飯後再煮壺好茶,真是暢快呀!

14:11下山,,一路聊天說笑,下山速度很快

14:17箭竹林區

14:26另一顆大樹瘤

15:25駁坎與建地舊址,可是紀錄上並無此處有人居住的紀錄

15:30南山南峰叉路口

16:45 回登山口。

17:00回到停車處,

17:20整裝好,下山回家。路上看到有隻公藍腹鷳,真是好運氣。

附註:

1.除了獵寮可能有水桶儲水(不太乾淨)外,其餘全程無水。

2.南山線的產業道,道路狹窄,難以會車,水泥最後路面是茶園,大約只能停一台車,其餘路旁停車位有限,需要早點到達,不然應是登守城大山的良好替代路線。南峰.南山線的三叉路口到山頂,沿途箭竹有整理過,目前路徑好走,不用再鑽行。

3.守城大山前的下方樹林空地可午餐,守關山腹地較大平整,也可以炊煮休息。

因網站無法進行解析匯入,如果想要了解本行程更多圖文,或與我們同遊山林,請來此逛逛或留言唷!請參考

您喜歡讀行嗎?您希望輕鬆徜徉山林嗎?

想要知道最近的出團訊息,可參閱黃家小隊粉絲頁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