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石夢谷步道、天雲谷、豐山森林點與豐山觀景台-豐山風景區探路之旅

活動日期

日期:106.02.13

成員:小李

紀錄:小李

4/8-4/10樂樂要辦草嶺與豐山三日遊,行程中豐山的石夢谷步道沒走過,今日特來探路走一趟,順訪天雲谷附近的豐山森林點;首先的石夢谷步道,開車至步道入口→涼亭→仙夢園→巨石區→巨木林→石夢谷→綠樹林(生毛樹)→神木區→情人谷→仙夢園→步道入口,全長約7.5公里,爬升約750公尺,繞ㄧ圈走4小時又41分鐘,此步道的美景令人驚嘆不已,為山友口中的世外桃源。

再來開車至天雲谷,枯水期天雲谷瀑布無水,觀賞四周的崇山峻嶺,百花齊放,清靜優雅,感覺很好;第3點去天雲谷附近的豐山森林點,此點於天雲谷步道旁,有新闢水泥路可直達基石,停車於舊時產道2.1K的路底,去程只要9分鐘即輕鬆入袋;最後又去豐山觀景台賞景,為觀賞豐山全景最好的地方,可觀賞全台最高的蛟龍瀑布,可惜乾季無水,但景色極美,值得一遊。

行程簡介:

1、石夢谷步道:石夢谷步道位於豐山村內,步道長3.5公里,為早期登山活動之熱門路線,沿途風景秀麗,林木幽深蓊鬱,動物資源亦相當豐富,蟲鳴鳥唧不絕於耳,至終點為一平整之大石盤,獨具景觀,環繞一圈約5-6小時。

08:50由竹山市區走149線往草嶺方向走14.9K,前接149乙線續行8.6K,續行接149線(草嶺公路)走6.5K抵達草嶺風景區;續走149線往豐山方向走6.2K叉路,左轉社後坪豐山連絡道走約3.2K抵達豐山的聚落,續行社後坪豐山連絡道走0.55K3.7K處)行天橋前叉路【0K】,直行往豐山觀景台等景點先不取;取左往天雲谷、石夢谷方向走1.4K叉路,左往天雲谷先不取,取右溪畔產道往仙夢園方向走1.7K3.1K處)涼亭空地停車場,高920公尺,接駁車等一般車輛停此開始步行;車取右上續行至3.35K叉路,左為行豐吊橋可往千人洞、水漾森林等,取右小水泥路續行至3.6K的路底停車。

10:05石夢谷步道登山口,高1002公尺,路底空地可停幾部車,上方有涼棚可供休憩;有步道導覽圖,指標往仙夢園1.3K石夢谷3.5K,整裝準備出發。

10:23出發,取右階梯步道一路陡上,步道之字上繞,眺望石鼓盤溪對岸絕壁千仞的宣帽石山。

10:38六角形涼亭,於步道0.5K處,高1096公尺,剛好有一平緩小空地,周圍為竹林;未歇息續行,步道依舊之字上繞陡上。

10:51有注意懸崖指標,步道貼近崖邊有扶手,路況佳;爬升很快,視野越來越好。

11:06仙夢園,於步道1.3K處,高1307公尺,有涼亭、廁所等設施,上方的「仙夢園」鐵皮屋上鎖;園區的櫻花、茶花與杜鵑等百花齊放,滿地楓葉,花木扶疏,景色怡人;指標往石夢谷2.2K、回停車場1.3K,於此休息。

11:13續行,步道轉為平緩,前方經竹林區,步道頗為原始、路況依舊佳。

11:33新崩塌地,只有一小段、小心就安全無虞。

11:46崩塌地石塊路段,此段稍難走。

11:48步道2.5K叉路,高1502公尺,O形環繞路線,指標直行石夢谷(經瀑布、情人谷)1.25K,右往石夢谷(經神木)1K,回仙夢園1.2K;此行採順時鐘繞ㄧ圈,取直步道緩下,此段步道稍難行,前行有塊大石有樹根化石。

12:01瀑布叉路,右上步道往石夢谷,取左下往瀑布0.2K

12:03下至石夢谷瀑布,1509公尺,冬季枯水期瀑布無水,下方有一深潭,瀑布的石壁有一彎月型的石洞,小心爬上石洞,有許多山羊的排遺,應該稱此洞為「山羊洞」,由上欣賞瀑布的平台地極為壯觀,如有水會更漂亮;原路回。

12:13回至瀑布叉路,取左步道轉陡上,陡峭處有繩索可拉。

12:21情人谷,1553公尺,於步道3K處,就在剛才瀑布的上方,巨石累累,瀑布亦無水,下方也有一深潭;美的令人流連忘返,於此賞景午餐。

12:41續行,步道跨過情人谷轉為陡上,開始出現檜木。

12:45巨大檜木,位於下方的谷地,為了爭取陽光樹長的超高且碩壯;步道順著山谷盤繞往上,有三段木梯爬上巨石地形,此段路難走。

13:02終於上至平坦地,高1696公尺,指標續行往石夢谷0.2K、入口3.7K,回往入口同樣為3.7K(經情人谷);步道轉為平坦進入掛滿松蘿的魔幻森林,到處滿地衣與松蘿,形成「生毛樹」的自然奇觀。

13:07小木橋,跨過乾溪溝。

13:10石夢谷,高1688公尺,於步道3.5K處,左為綿延67百公尺的石壁河床,岩床佈滿了壺穴,有深有淺即使目前為枯水期也一樣盛滿了水;鬼斧神工般的自然美景令人驚嘆不已,此景成為山友口中的世外桃源;取左順著濕滑的岩床往上走。

13:18岩床分叉路,循右側河床可出蛟龍谷非今日目標,取左岩床續行。

13:20山徑入口,高1705公尺,左山徑離開河床通往阿里山的塔山站,亦非今日目標;於此走岩床折返。

13:26回至石夢谷入口叉路,指標往神木0.96K、回情人谷0.7K;取左線步道回,路況轉佳。

13:50懸崖巨木,小支流平整的巨石的石縫竟然長出一棵檜木、有夠神奇;此處路左應有山徑可通往神木區,但未見到明顯山徑,取步道續往下行。

13:57步道穿過一石洞。

14:01回至步道2.5K叉路,繞ㄧ圈走了2小時又13分鐘(含午餐與賞景);取左步道原路回。

14:28回至仙夢園,休息一下續行。

15:04回至石夢谷步道口,往返繞ㄧ圈走4小時又41分鐘。

2、天雲谷:天雲谷屬石鼓盤溪支流咬人貓溪上游,因瀑布高懸在山谷岩壁間,就像是雲霧懸掛於山巔,故名為天雲谷;興建有一條天雲谷步道,步道全長1.7公里,環繞一圈約1.5小時。

石夢谷步道口原路回至產道3.35K叉路停車,取右往行豐吊橋,吊橋上觀賞石鼓盤溪谷、大雨點瀑布等,過吊橋山徑可往千人洞、水漾森林等地;續行原路回至產道1.4K叉路【0K】,取右產道往天雲谷走1.6K叉路,左往豐山森林點先不取,續走40公尺路底的天雲谷停車場停車。

天雲谷有涼亭、觀景台與販賣部等設施,櫻花、梅花、李花與海芋等百花齊放,景色清靜優雅;至觀景平台賞景,此地曾來過當時為雨季、天雲谷瀑布的水量頗大,此回再來枯水期瀑布竟然無水,觀賞四周的崇山峻嶺,瀑布後方為獅子頭等山。

3、豐山:又稱豐山天雲谷或獅子頭山南峰,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標高1030公尺,森林三角點。

由天雲谷回至1.6K叉路,有條天雲谷步道長1.7K、可出豐山國小,右轉上坡的產道至1.7K叉路,取左續行至2.05K叉路,直行有條新闢水泥路,取左停車於2.1K路底空地,高1077公尺

入階梯步道走約30公尺接回剛才新闢水泥路,舊步道已被剷除,水泥路緩下至2.25K叉路,左下產道不取;續行至2.4K的水泥路終點,前接步道走約30公尺即見到豐山森林三角點,基石於步道左側、明顯好找;平坦無明顯山頭且無視野,步道續行可出豐山國小,去程走9分鐘,車如開過來不用1分鐘即可輕鬆入袋,此山往返費時25分鐘。

4豐山觀景台:觀賞豐山全景最好的地方,周遭青山、翠谷、溪流、吊橋與瀑布等環繞,左前方是清水溪谷,黃昏可欣賞落日;眺望塔山群蜂,可觀賞全台灣最長的蛟龍大瀑布;豐山有三多瀑布、雲霧與吊橋多,在此一次讓遊客看足。

由豐山森林點原路回至社後坪豐山連絡道行天橋前3.7K叉路,左轉社後坪豐山連絡道過蛟龍橋後至5.2K叉路,路口有「豐山觀景台」石碑;右轉往蛟龍谷產道走0.25K叉路,直行往蛟龍谷不取,取右上坡路走220公尺路底停車。

豐山觀景台曾來過當時為雨季觀賞全台最高的蛟龍瀑布瀑高800公尺極為狀觀,此回再來乾季無水,觀賞瀑布所在的聖觀音峰的塔山連稜,觀景台視野極佳,四周群山環繞,俯瞰豐山聚落、清水溪等;觀景台有家豐山觀景民宿,花木扶疏,百花競放,景色優雅,值得一遊。

◎由豐山觀景台原路回至社後坪豐山連絡道3.2K的豐山聚落,至豐吉山莊找老闆洽談四月份活動住宿與步道接駁等事宜,房間比預期好多了,種植的花草開得很美;此時已近黃昏,沿途欣賞夕陽,回至竹山鎮山晚餐後返回台北。

文章附件

所有回覆

•  山友常走天雲谷步道先到森林點,再沿產道到天雲谷,然後沿柏油路走回豐山。如要省力,可倒著走。先將一部車放天雲谷步道口,其餘將車停放天雲谷,沿產道到森林點,再沿天雲谷步道下到步道口,開車去天雲谷取車。

• 謝謝分享~因為您寫的超級詳細,所以我有找到這個地方,真的感謝您無私的分享~~🙏

• 我也很喜歡豐山這個地方,

推薦可以走 豐山O型環線

Day 1 行豐吊橋-臥船石-千人洞-水漾森林

Day2 水漾林林- 松山-石猴車站-眠月車站-塔山車站

Day 3 塔山車站-石夢洞-情人谷-仙夢園-行豐吊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