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大武崙山稜線、情人湖

活動日期
2015/1/19 - 2015/1/19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類型
» »

1. 從湖海路1.4k「私人島嶼」起登,循崖邊上抵中山峽谷上口,續循崖邊登上大武崙山,全程看海,是登頂大武崙山的全新體驗。

2. 這條山路蘊含著一路循崖邊的堅持,發揮開發觀景路段的創意,還發現砲台壕溝遺跡,最後循壕溝登頂,是奇特新鮮的經驗。

3. 從私人島嶼到中山峽谷上口之間,有一條循溪溝的舊路,請參考GPS路徑圖。我開的山路則一路循崖邊,海景不缺,提供另一種選擇。

4. 從中山峽谷上口到登頂大武崙山,其中1/4的路程有舊山路穿行林間,新開的山路也幾乎都循崖邊。

5. 此後,北海岸、東北角一帶,值得新開的山路很難再找得到了。

(圖一)大武崙山稜

09:00登山口,有湖海路1.4k標示牌,左邊是福德宮、私人島嶼餐廳,進入後偏 左腰繞。

(圖二)登山口私人島嶼餐廳

(圖三)登山口湖海路1.4k標示牌

09:02水泥水塔。

09:03稜尾菜園,叉路,直行是水管路通水源,另一條循溪溝的舊路就是從水管路出來。取右循稜而上。

09:04碉堡,半圓形。這是海防縱深防禦的第二線碉堡,第一線碉堡在海岸。

(圖四)碉堡

09:06古道越稜,劉姓人家循古道上來開墾山坡地,古道入口在聖托里尼餐廳斜對面,進入後約30公尺離開水泥小徑往左腰繞而上,但腰繞路已經完全荒廢。

(圖五)俯瞰登山口

(圖六)俯瞰聖托里尼

(圖七)俯瞰湖海路

(圖八)眺望野柳岬

09:18眺望軍營,軍營樓房位於稜線上,車行文明路可抵軍營門口。

09:21爬樹,樹幹可坐,也可以輕鬆爬上去眺望。

09:26竹欉陡上,開始陡上前方山頭。

(圖九)預覽前方山頭

(圖十)俯瞰山腰民宅

09:47循崖終,左轉入樹林。

09:48觀景峰基點牌,標示牌釘在樹幹上,無基石。這裡是個叉路,下往中山峽谷上口的路徑在標示牌正對面,左邊小稜有明亮的山路,取左循小稜。

09:49十字叉,左往下是循溪溝的舊路下往私人島嶼湖海路1.4k,右下往產道,出口處距中山峽谷上口20公尺。循稜續行。

09:50眺靶場,關渡師的靶場,可以俯瞰靶場的一小角,有時可以聽到打靶的槍聲。山徑到此為止,原路退回。

09:51回到觀景峰基點牌,取左下往中山峽谷上口。

09:54陸用地‧防七二界樁,續行山路在界樁正下方,先取右短芒山徑觀景再回。

(圖十一)陸用地‧防七二界樁

09:55草坡眺望,短芒山徑到此為止,原路退回。

09:56回到防七二界樁,取右下往中山峽谷上口。

09:58中山峽谷上口,接上柏油產道,左往德安路、復興路,右往大武崙砲台、情人湖。叉路,右下循中山峽谷下往湖海路2.4k,取直行入樹林往大武崙山。

10:01崖叉,直行是舊路,取偏右,上往崖邊。

10:04月桃崖邊,俯瞰中山峽谷下口,眺望中山峽谷支稜,眺望基隆嶼。

10:07入樹林1,直行入樹林。芒草山徑終止前的左後方有路可回舊山路。

10:09箭竹崖邊,俯瞰山谷,產道方向低凹處有一棵烏臼樹,冬季樹葉變紅小有可觀。

10:12接舊路拉繩往下。

10:15防七一界樁。

(圖十二)陸用地‧防七一界樁

10:17箭竹叉,直行是舊路,取右循箭竹山徑續行,眺望往海興步道口方向延伸的支稜,回望來時山頭。

10:19土溝,左轉循土溝而下。

10:20接舊路,取右往下。

10:21防七O界樁,在過低鞍後5公尺的右側,在一棵人高的黃籐左下方,已清理,不難發現。北興高幹68電桿就在下方8公尺處。續行,從界樁處退回5公尺後左轉上往崖邊。

(圖十三)陸用地‧防七O界樁

10:23支稜叉,陡下是往支稜,支稜往海興步道口方向延伸,有明顯路痕,值得一探,取左循崖邊續行。

10:28鐵皮屋,大間,在竹園裡,寬13公尺,深6公尺,鐵皮屋已逼近崖邊,循屋後穿過,請注意,過鐵皮屋後12公尺,馬上右轉入樹林循崖邊續行,此山路口較小,是為了避免刺激鐵皮屋主人。

10:32紅布樹,樹幹有5個分叉,樹幹離地1公尺處綁有紅布條。

10:36大樹,樹幹粗壯,小有可觀。

(圖十四)大樹

10:42桂竹林,小片而已,已逼近崖邊,循桂竹林上緣續行,桂竹林結束後10公尺馬上再右轉入崖邊樹林。

10:46眺望點,俯瞰海興步道山谷,俯瞰往海興步道口延伸的支稜,眺望情人湖城堡觀景塔。

(圖十五)俯瞰海興步道山谷

10:50觀測儀,中研院地科所設置,眺望情人湖城堡觀景塔,眺望大武崙砲台,這裡是個叉路,左前方有明顯路徑30公尺即可下抵產道,請注意,應取觀測儀和太陽能板之間續行。

10:51保安林界樁,台灣省政府,位於越過土溝處。

10:54塑膠帆布矮寮,在左側,續往前穿過一小片新開墾地。

10:56壕溝叉路,壕溝是不是砲台遺跡的一部分,值得研究。左方壕溝可下產道,右方壕溝往下發展,猜測是砲台士兵下往海興步道山谷取水之路,循稜往上也是壕溝,續行循壕溝一路往上。

11:01接上產道大停車場處由武崙高幹57上來的山徑,離基石處15公尺而已。這一條壕溝登頂路頗是奇特。

11:02大武崙山,231m,三等三角點八一九號。台灣小百岳,有登山隊伍把山頂清理得很寬闊,展望極佳,俯瞰海興步道口,俯瞰海興步道山谷,俯瞰右邊往海興步道口延伸的支稜,俯瞰外木山海水游泳池。續行山路下往大武崙砲台、情人湖,從情人湖可循海興步道下到湖海路2.9k,或經老鷹岩,循石階陡下到湖海路3.3k的大武崙澳仔漁村。

(圖十六)大武崙山俯瞰

推薦小弟所開拓的山路,都是美麗的稜線,登山補給站請搜尋

1. 半平大瀑布、瀑布稜

2. 半平山斷崖水管路、小錐麓

3. 三角尖峰,半平溪峽谷

4. 開了一條山路,黃金八稜、石梯坑山

5. 雙鬼小霸尖、黃金七稜、黃金八稜、三角尖峰、半平溪

6. 鼻頭港稜、鼻頭漁港稜

7. 欄杆外的鼻頭角、鼻頭角燈塔、鼻頭南峰

8. 駱駝峰、駱駝峰稜線、駱駝峰山稜、東澳漁港

9. 港仔尾山、港仔尾山西峰、港仔尾山東峰、港仔尾山東北峰、建基煤礦

10. 金明山、柯子林山、如意湖,循岩稜下彩虹橋

11. 印地安人頭山~蕃仔澳山,新路徑。

12. 完整的煙囪稜、城堡稜、長仁稜 -- 黃金二稜

13. 開了一條山路,南雅山稜線、黃金8.5稜。

14. 北八斗山、北八斗山東南峰、北八斗山稜線、野柳漁港

15. 大武崙山稜線、情人湖

16. 瑪鎖山、瑪鎖山東北峰

17. 銜接瑪鎖山稜、情人湖

18. 情人湖賞景小徑

19. 開了一條山路,海園支稜。

20. 開了一條山路,友蚋單面山岩列。

21. 開了一條山路,弘明山。

22. 開拓 6個展望點,槓子寮砲台~牛稠嶺砲台

推薦小弟所清理的石拱橋

普渡長生橋,石碇玉桂嶺。

文章附件

所有回覆

• 大哥開的路線真的都很棒!!

推薦一定要走走酷

• 感謝前輩的肯定,我主要是為俯瞰、眺望美麗的景色而開山路,所以路線都會選在崖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