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備討論區

請教登山鞋

市面上牌子百百種,

請問各位前輩有沒有特別推哪個牌子的鞋?

目前在看ASOLO、SCARPA、LA SPORTIVA、LOWA等等

雨鞋穿久了,想換雙登山鞋試試。

各位前輩們給個建議吧><!

所有回覆

• 如果雨鞋穿久了

換上登山鞋,第一件事情要習慣的就是腳的踩踏感差很多

步行的習慣可能也要跟著調整

穿雨鞋可能哪個部分落地都沒差

登山鞋就要特別注意後腳跟著地或是全腳掌著地

另外雨鞋的靈活性也是登山鞋難以比擬的

所以如果習慣飛簷走壁的話,川登山鞋也是需要習慣的

• 對scarpa, vasque, la sportiva的印象都不錯。

scarpa lite trek腳感較硬,但結構穩定,中規中矩的好選擇。先前穿過ZG 65 高密度PU中底,腳感不錯,雖是PU中底,也撐超過五年,當年入手大約四千三頗超值。

vasque switchback楦頭較寬,EVA中底腳感也較軟Q,走郊山古道跟雪主東這類路線都能勝任。

穿過la sportiva野跑鞋不是寬版楦頭,自己多數戶外鞋穿US 10.5,這雙穿到US 11,楦頭還是覺得有點緊。登山鞋系列目前還沒有試過。

• 不知妳是否住南部我推薦很多山友穿過自己也再穿止滑性好以前曾穿名牌鞋但現覺得實用最好沒再迷失名牌鞋ㄌ這家自產ㄉ登山鞋非常好穿柔軟鞋底是蜂巢式ㄉ店家在台南安和路安順郵局隔壁富強鞋店一雙1800元付鞋墊他ㄉ鞋墊150元我都另外買用在雨鞋吸震柔軟度夠也非常好用妳可以試試真ㄉ很好用我已走ㄌ百岳高山近二百座山妳考慮看看吧大笑

• 登山鞋真的要自己去穿,才知道好不好。在買之前,我也猶豫了很久,最後買的是Alico,本來想說新鞋大概要Run in個十天半月的才不會咬腳,結果這鞋子出奇的好穿,一穿就合腳,沒有任何咬腳的問題,光這一點就讓我大為讚賞。穿起來相當的紮實,讓妳敢大步的邁進,當然這種扎實的感覺的代價就是重。

若要說這雙鞋的缺點,那大概就是他不是GoreTex的,可是店員跟我保證,這是牛皮鞋,防水性或是透氣性絕對不輸Goretex,我是還沒有機會好好在大雨下測試他的能耐,但我覺得,除了雨鞋之外,任何鞋子都是會濕的,只是早晚的問題。

登山鞋是很大的學問,還是要自己去穿才能明瞭。

另外,襪子的好壞,也會影響妳的"腳感"。

• 千萬不要買那些號稱環保鞋底的,除非妳是好野狼.

• 同意karopi的說法
    襪子真的對行走狀況也有很大的影響,以自己經驗來說,混羊毛編織的登山襪通常比全化學纖維編織的襪類,來得耐長時間行走,就是提供緩衝的時間較長,當然如果是非常長的行走時間,加上大量出汗,襪底還是很有可能被相對踩扁而失去原先的高緩衝性,不過各個高階襪廠緩衝機能較高的款式通常沒有太大問題。

• 襪子我是依照店員的建議,買了一雙最厚的羊毛襪,他跟我說他爬大山連爬五天,不會發臭。我本來以為他在唬爛,結果我個人穿了兩天爬了玉山,果然腳和襪子都不臭,也沒有任何潮溼的感覺,所以我覺得店員的話很有可能是真的。好的厚襪子穿在腳上,就像鋪了棉墊一樣,那種感覺很難形容,但是就是爽。可是這種爽的感覺,會因為穿戴的時間越長而遞減,因為毛襪被壓扁,喪失彈性。當然了,毛襪使用越久,厚度也會因清洗而遞減,因而影響爽的感覺。

另外就是關於鞋子尺寸的問題。所有人都說,鞋子的尺寸最好是把腳趾頂到底後,腳後跟跟鞋子還塞的下一根手指的距離。我個人覺得這真的有待討論,因為鞋子會長大,本來一根手指的距離後來可能變成1.5根,鞋子不能完全緊密的包住腳,那麼支撐的效果一定會打折。有人說那就穿兩雙襪子來撐,問題是再怎麼撐,還是比不上堅硬的鞋子直接包覆著整個腳踝,來的有支撐性。

再者,下山的時候最討厭腳趾頂到鞋子,因為很痛,而且會導致瘀青影響行走。如果腳趾和鞋子還留有一公分的距離,那麼下山時是不是會因為這一公分的距離,而讓腳趾因為重力加速度的關係,往前更加大力的撞擊鞋面。有人說,那就穿厚一點的襪子,問題是再怎麼厚,最後一定壓扁。想想,和尚撞鐘的畫面,就可以知道我在說什麼。

因此,我當初選擇登山鞋的時候,就直接選最合腳穿起來還有些緊的,而不是選店員的建議還保有一指寬的size。按照這樣的選size方法,穿到現在腳指甲都還沒瘀青過。不過,最近下山時開始又有些會痛,原因無他,襪子變薄,鞋子被撐大,所以腳趾的空間增大,因此撞擊的力量也變大。我想解決的方法是,換雙襪子,不然就是要換鞋子了。

我的選鞋子方法,只用在Alico的鞋子上,其他的廠牌適不適用,我不知道。我的兩個小孩也是用這樣的方法選了兩雙Alico的鞋子,我看他們也爬的還好,至少沒有聽到他們下山時在唉腳趾頭很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