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 »
類型

20210221紀錄:陳生

一、               日期:20210221日星期日

天氣

安平坑林道5.8K(新寮山登山口),H755m

【新寮山】三等三角點No.4164H987m

安平坑林道→車行賦歸

二、               使用地圖 : GPS航跡圖

三、               目的:熊獅隊∕紀錄+裝釘藍天指標牌

四、               參加人員:李鐵、基哥等74人∕小自客15

五、               類別等級: A 12.2公里

A 1.6公里(新寮山單攻)

六、               爬升高度:最高高度1469m、最低高度1148m

最高高度977m、最低高度750m(新寮山單攻)

七、               總 爬 升:約760m、總 下 降:約760m

220m、總下 降:約220m(新寮山單攻)

八、               行程時間:063208451517

移動時間0338

靜止時間0254

行程時間:010915451654(新寮山單攻)

移動時間0038

靜止時間0031

交通路線:

基隆→國道3→國道5→羅東交流道→191縣道→成興路(宜30鄉道)

→台9線→大安路(宜35鄉道)→安平坑林道出入口(開放)→

安平坑林道(力霸產業道路)→安平坑林道約14.4K的路旁空地停車。

請點閱陳生行程記述部落格:

行程記述:

0737   0625由基隆開小自客往宜蘭車行,沿途國道五順暢

;下石碇休息站接陳老大及秀鳳後即續行駛國道五;循

Google導航,抵「安平坑林道出入口」,鐵柵門早已打開

中(事後經求證後不分平常日應不再關閉了!),取照後

即循林道開車行駛。

0748   車抵安平坑林道2.7K「觀景點」,可俯瞰蘭陽平原及眺望

龜山島;取照後即上車續行駛尚優質好開的柏油林道。

0757   車抵安平坑林道5.8K「新寮山登山口」,先將車停妥後即

下車裝釘藍天指標柱於路口,多虧陳老大及秀鳳幫忙才

能迅速將木柱打入地底下,足感恩!

0837   0807續開車行駛柏油林道,沿途林道尚好開,唯有

一段土石路須小心駕駛;未幾抵達安平坑林道14.4K「安

平坑林道支線岔」,將車停放於路邊空地後,先下車整裝

後即同陳老大及秀鳳幫忙迅速將指標木柱打入路口地底

下,得讓登山客有藍天指標牌指引方向。

0912   於:0843取左岔安平坑林道支線土石路往蘭崁山、大白

山前行;途中發覺指標牌忘記帶,即下背包獨自快步回

停車場取回再續行支線林道。支線土石林道建議開高底

盤小車較不會觸底,最後是上坡路段,也追上秀鳳等3

人;即抵安平坑林道支線1.4K「蘭崁山登山口」,即同陳

老大及秀鳳幫忙迅速將指標木柱打入路口地底下,得讓

登山客有藍天指標牌指引方向。先將午餐裝備、食材與

公水裝袋藏於隱蔽處;然蘭崁山回程再上登,於0919

著輕裝備取支線土石林道往大白山緩坡下行。

0928   抵「展望點」,遠眺龜山島、蘭陽平原及近觀潤泰礦區與

新寮山;取照後續循支線土石林道下行。

0944   沿途可仰望大白山稜脈山頭,過廢棄「貨櫃屋」後,續前

行約60公尺即是「大白山登山口前空地」,約可停數輛

小車,也是高底盤小車終點;續循土徑下行約80公尺,

即抵安平坑林道支線3.2K「大白山登山口」,同陳老大及

秀鳳幫忙迅速將指標木柱打入路口地底下,得讓登山客

有藍天指標牌指引方向。

1009   0949往大白山起登,先行芒草徑後,未幾上稜線芒

草稜路陡上行,未幾上稜頂轉為雜木林,路徑尚清晰好

走,即裝釘藍天雙指標牌後續前行;抵,「山毛櫸1」,

是一顆相當醒目又粗壯山毛櫸,旁有一支鋁梯;取照

後續往大白山循稜前行。

1028   沿途稜線路尚清晰好走,對講機通報基哥與李鐵帶領的熊

獅隊70人大隊人馬已抵達蘭崁山登山口了。抵「小鞍觀

景台」,位於小鞍部,有尚寬敞短草斜坡空地可供休憩及

無敵景觀山海景可觀賞,可謂最優質觀景台,只是前下方

有礦場正在開採中,有點煞風景!此時已看到熊獅隊70

人大隊人龍已在安平坑林道支線正下往大白山登山口。

1042   取照兼賞景後於1033續循稜線路啟程,上下經幾座小

山頭,途中遇胡定國及麵隊幾位成員也來探訪回程中;抵

「樹蔭空地」,可供中隊伍休憩納涼。

1056   循稜線路緩坡上行,抵稜頂「山毛櫸2」,係一顆相當粗

大的山毛櫸,然此區域就是山毛櫸的範圍,數量也頗多

的,只是此時是光禿禿落葉季節!

1057   即抵【大白山】三等三角點No.4168,海拔1368公尺;腹

地適中,(展望原本欠佳,經個人拿鋸子將前方樹枝稍修

短些後,展望已可眺望龜山島與蘭陽平原了);就此燒水

泡手工黑咖啡及秀鳳頂級紅茶,也吃陳老大的寒單餅充

飢,在此三角點足足待了38分。

1136   早茶兼賞景完畢後於1135原路回程,即回抵「山毛櫸2

,若是11月份山毛櫸泛黃時應會相當壯觀美麗!取照後

續原路回程。

1158   回程途中遇李鐵大哥帶領大隊人馬陸續往大白山前進。途

中也遇謝陳甄也同我們回程,未久也遇基哥押後往大白

山攻頂中。回抵「小鞍觀景台」,有雄獅隊幾位成員在此

短草斜坡空地上午休賞景,此時的山海景觀更清晰可賞

,更可遠眺東澳嶺軍事雷達站及蘇澳港、龜山島與蘭陽

平原,美不勝收!

1212   取照兼賞景完畢後於1200原路回程,沿途續可觀蘭崁

山及俯瞰腳底下的大白山登山口;回抵「山毛櫸1」,取

照後續原路回程。

1226   回程經茅草稜路可觀蘭崁山及安平林道支線與貨櫃屋;下

抵安平坑林道支線3.2K「大白山登山口」,取照後循安平

坑林道支線續原路回程。

1242   過「大白山登山口前空地」,今無半輛高底盤小車停放於

此;再過「貨櫃屋」後,即緩坡上行,回抵「展望點」,

續遠眺龜山島、蘭陽平原及近觀潤泰礦區與新寮山;取

照後續循支線土石林道緩坡上行。

1253   終回抵安平坑林道支線1.4K「蘭崁山登山口」,已有胡定

國的九人座小巴及一輛四輪傳動貨客車停放於此;我將

午餐裝備、食材與公水裝袋取回,於登山口燒水煮午餐

、喝黑咖啡及秀鳳頂級紅茶,計大休約48分。

1415   餐畢後於1341輕裝往蘭崁山起登,即遇胡定國等人由

蘭崁山下山回程中,寒暄後並請胡定國將新寮山攻頂牌

拿到新寮山掛牌,足感謝!沿途山徑比大白山還優質好

走些,並沿途裝釘藍天雙指標牌確指引!終上抵【蘭崁山】

一等三角點、一等衛星控制點,海拔1476公尺;腹地適

中,展望欠佳;續在此拍照享果兼小休約11分。

1447   1426休畢原路回程下山,回程途中遇李鐵大哥帶領

大隊人馬陸續往蘭崁山上行;回抵「蘭崁山登山口」,基

哥等人因怕耽誤大隊人馬賦歸時間,特在此陪伴落後山

友兼等候李鐵大哥帶隊下山會合,足感恩!

1517   整裝後因有任務要到新寮山裝釘藍天指標牌,先向基哥告

別及團照後,於1454循安平坑林道支線緩坡原路回程

下行;回抵安平坑林道14.4K「安平坑林道支線岔」,將裝

備放於車內,準備開車往新寮山

1543   約於1419我等四人開車循安平坑林道原路回程。車行

回抵安平坑林道5.8K「新寮山登山口」,將車停放於路邊

小空地,即下車整理成輕裝備準備起登。

1555   1545過早上裝釘木柱藍天指標「新寮山登山口」後

,上行水泥斜坡路約20公尺即抵「新寮山岔」,然胡定

國等人也單攻新寮山來回並完成,也已開車賦歸下山了

,的確各個是健腳者!直岔水泥斜坡路應上往礦場流籠

頭,不取;裝釘藍天指標牌後,於1550取右岔山徑往

新寮山陡上行。

1557   沿途山徑陡峭又溼滑,雖有架尼龍細繩,但遇雨天恐無

法支撐易滑落摔倒;上抵「電塔」,應屬礦區所架立的;

裝釘藍天雙指標牌後,取左循稜續陡上。

1621   沿途山徑續陡峭又溼滑,仍有架尼龍細繩,但在攀拉時

較無法借力使力一躍而上。途中有俯瞰點可觀賞南陽平

原,上抵【新寮山】三等三角點No.4164,海拔987公尺

;腹地平坦稍寬敞些,並有展望點可觀賞龜山島及蘭陽

平原,應是有心人士特來此整闢清理過,足感恩!就此

三角點拍照、取景、享果兼小休約14分。

1654   休畢後於1635原路回程下山,沿途路徑尚清晰只是比

大白山與蘭崁山較陡峭些!終回抵「新寮山登山口」,在

走到路邊小空地停車處下背包換裝準備開車下山。

1710   1702開車循安平坑柏油林道下山,下抵安平坑林道

2.7K「觀景點」,路邊已有位年輕爸爸開車攜兩位幼子女

在此吃零食賞龜山島及俯瞰蘭陽平原美景,足幸福,也

順道打招呼問林道現況!我等四人就此路邊小空地下車

燒水泡陳老大杏仁咖啡及烏龍茶、享果兼賞景大休約

30分。

1750   夜幕已漸低垂了,只好於1740收拾裝備開車賦歸,下

抵「安平坑林道出入口」,特下車檢查鐵柵門的鎖頭已損

壞無法關閉,且管制哨也深鎖人去樓空,不知平常日會

有人特來此關鐵柵門?(事後經求證後不分平常日應不

再關閉了!),經確認後即開車回基隆。

2110   因上國道五交流道紅綠燈分秒管控,再加上在雪隧前大排

長龍入隧道,致送陳老大及秀鳳在石碇休息站轉志順的小

車,回到基隆再採買晚餐已2110才吃晚餐,也完成今

日精彩的行程,但國道五的假日大塞車的確不敢恭維!

後記︰

1.   安平坑林道又稱力霸產業道路,全長約 17 公里,全程幾乎為

柏油路面,僅小部分路段係土石路面,幸一般轎車尚好行;但

在林道14.4K之安平林道支線要往蘭崁山與大白山的土石路坡

度較陡路不平且崎嶇,建議開高底盤車才能好進入其支線林道。

然林道全程景色優美,可俯瞰整個蘭陽平原及龜山島,日夜景

都非常秀麗好景。

2.   早期林務局將安平坑林道租給力霸水泥開礦場的產業道路,才

長時間為私人管制其道路;後來力霸事件後水泥場更名為潤泰

水泥,最近又因合約到期以及環境保護等因素,林道內的私人

石礦場也一個一個關閉停用,致現在鐵柵門管制站人去樓空,

已沒有再管制人車,皆可自由進出。再者自從政府宣布山林解

禁後,安平坑林道已可自由進出,本人特向羅東林業管理處求

證,雖言明只管車不管人,但柵門口只立禁行大客車,並沒有

禁行小車進出,且鐵柵門的鎖頭已損壞無法關閉,因此本人大

膽判斷平常日也可開小車自由進出(探訪當地賞景者有在平常

日開車上山賞景)。

3.   大白山的山毛櫸最大特色是有一片低海拔,位置最東的台灣山

毛櫸,且安平坑林道也可開高底盤車深入支線林道抵達(大白

山登山口);再由登山口單攻大白山,全程距離來回約4K

行程時間約需2~3小時左右;應是賞山毛櫸最捷徑的選擇!

4.   要登新寮山的山徑較濕滑又陡峭,雖山徑尚清晰(應是好心人

整闢過),並架有尼龍細繩,但遇雨天或濕滑路段無法讓攀拉

者有助力,期盼有心人可拿3分麻繩並打上單結需有12~13

長,約要四~五條左右,期盼有心人上山架繩喔!

參考資料:陽明山腳下法蘭克、健行筆記及網路的行程記錄及航跡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