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搭公車遊郊山步道(13)旗山中山公園(鼓山)、一號步道登擔橫山,順訪旗山工作站一等水準點

活動日期
2010/6/17 - 2010/6/17
所屬團體
時潮登山小隊
困難度

日期:6/17(四)
說明:旗山中山公園已來過多次,但幾乎均是沿環山步道健行,本次得知中山公園鼓
山北麓新整修步道與平台,以及擔橫山東麓的步道已開闢完工,特來探路。感
謝擔橫山山友會的維護及開路人孫先生。唯二須注意的是大雨後步道濕滑與防
蚊措施。

參考資料:(1)中山公園現場地圖。
(2)旗山生活文化園區工作日誌網頁「鼓山山後擔橫山,擔橫山上好漢膽」

行程記錄
0722 高雄客運旗山南站,整裝出發。
0730 延平一路上早餐店用餐。
0748 華中街枝仔冰城,當地附近早上有市場,車多,旗山老街來過多次,不再逛直
接往中山公園前進。
0756 中山公園入口之一,中正路華中街口,武德殿旁,寬大步道直上中山公園。
0759 爬上階梯至平台,有封鎖線,疑似在整修中,現場有些泥濘。旁為「道貫古今」
牌樓,此處可以俯瞰旗山市區。另一側不遠處有駐軍紀念碑與蔣公像。休息後
右轉走環山步道。
0807 環山步道口,有障礙物擋住,但已被移開,續行。
0818 左岔路,可以通中山公園網球場,不取續行。
0812 右岔木棧道往和平里活動中心及義德街,但損壞封閉中,續行。
0814 原來的水泥步道漸漸累積泥濘,小心通過。右側可以遠眺和平里及三山國王廟。
0824 步道左有一廢棄涼亭。
0825 步道四岔路口,仍有障礙物,被推開一小出口。右岔二條步道可分別通往早覺
怡園入口與鼓山山頂涼亭,先取往鼓山山頂涼亭步道,再由另一條步道回。
0828 步道途中小平台,剛走的步道為新整修,大理石階梯步道沿草皮山坡上爬。

0830 木造小平台,可以接木階梯直攻上鼓山頂。視野尚可。
0834 鼓山山頂,步道從二棵老樹中間穿過,前方為涼亭與國父像。涼亭在整修,被
圍起封鎖線。
0835 精密導線點銅標,與澄清湖銅標一樣,埋在銅像前方水泥地面與地齊平。
0839 下階梯,走出早覺怡園入口。右側有公廁,休息。
0845 沿公園步道下行,左岔步道可以通回0825步道四岔路口,取左岔。
0847 步道右有觀景台,續行。
0850 下階梯後步道跨過一條排水溝。
0851 回至四岔路口,續行環山步道往擔橫山登山口。
0856 大涼亭,左岔路為鼓山下山步道會合。
0857 擔橫山一號步道口,擔橫山山友會已有立牌,往擔橫山15分,進入步道。

0858-0903土路步道,穿梭在竹林樹林間,小黑蚊多,雨後步道有些泥濘。
0904 右側往四號步道岔路,路口有畫出簡圖。續行主步道。
0909 右岔步道往義德街37巷,續直行。
0910 抵達山頂,剛完工的小花園,許多裝滿水的寶特瓶作水源用。
0911-0920 山頂休息,休息區旁為圖根補點,另一內補三等點在對側乾涸的蓄水池旁。
另有標示往三號、九號步道之路線圖與往五府千歲路標。還有一孫先生所
做的竹製瞭望台。

0921 回原路下山。
0934 接回中山公園環山步道。右轉續行步道。
0936 步道路旁有水池,連下大雨緣故,池水呈現泥巴色混濁。
0937「水深危險」告示牌。
0940 岔路口,附近為廢棄的旅遊中心。取右接柏油路出中山公園,取左可以接孔廟
步道。取左行
0942 孔廟後方,接上孔廟紅磚步道。
0944 步道右有二座扶輪亭。
0945 接回中山公園步道,岔路口為涼亭,取左可以接回早覺園步道登鼓山頂,附近
有美化版三等控制點。取右往出口。
0949 網球場前,上公廁休息。
0955 由網球場對面涼亭銜接之階梯步道下行,可接回環山步道。此時涼亭有幾位畫家正在作畫。
0957 接回0818所走之環山步道,回道貫古今牌樓。
0959 下階梯出中山公園。右轉中正路往永福街。

1004永福街林務局旗山工作站,一等水準點10272號就擺在門口,據說是由內部移
出。拍照完後往旗山火車站前進。途中先去旗山肉圓用餐。
1030 旗山火車站,有畫家正在作畫。火車站先前因施工及一些糾紛,封閉多年才開
放,站內正有展覽,參觀並休息。參觀後走回客運站。
1115 回到高雄客運旗山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