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所屬團體
ㄚ炳
困難度

afafa(ㄚ炳)

2006/9/4

郡大山+西巒大山二日遊

一、日期:2006/09/2~2006/09/3 二天一夜
=====================================
二、成員:
領隊:人人是領隊
嚮導:個個是嚮導
記錄:ㄚ炳
隊員:ㄚ炳 (百岳第72~73座) 、madonna (百岳第10~11座)
三、交通:開車至水里後,換madonna之高底盤4WD的CR-V 2000 cc喜美休旅車
去程>
中和→3號高速公路→名間交流道下台3線轉台16線→水里轉台21線→18重溪檢查哨(台21線94.4K)→郡大林道
回程>
郡大林道→台21線→人倫林道(台21線80.5K)→台21線→水里轉台16線→台3線→名間交流道上3號高速公路→中和
四、攀登百岳:
郡大山 ,標高H3250公尺 ,二等三角點1684號 ,百岳NO. 54
西巒大山 ,標高H3081公尺 ,森林三角點 ,百岳NO. 97
五、行程: “→”代表車行  “~”代表步行  “(分鐘)”代表休息
2006 09/2 星期六 D1:晴轉多雲,宿:人倫工作站

台北 → 名間交流道 → 水里 → 18重溪檢查哨
00:50 02:47 03:10(140) 06:15(5)

→ 望鄉工作站 → 林道30.7K ~ 32K登山口 ~ 望鄉山
07:50(45) 09:10(18) 09:50 10:12

~ 郡大山北峰 ~ 郡大山 ~ 郡大山北峰 ~ 望鄉山
11:17 11:54(28) 13:00 13:46

~ 32K登山口 ~ 林道30.7K → 望鄉工作站
14:02(6) 14:28(10) 15:26(6)

→ 18重溪檢查哨→ 人倫林道入口 → 林務局工作站 (宿)
16:57(4) 17:30 18:00

-------------------------------------------------------------------------
2006 09/3 星期日 D2:晴轉多雲

起床 → 林務局工作站 → 登山口 ~ 瞭望台營地
04:00 05:12 05:19(5) 08:19(21)

~ 西巒大山 ~ 瞭望台營地 ~ 登山口
11:16(55) 14:08(10) 16:22(18)

→ 林務局工作站 → 人倫林道入口
16:45 17:15

六、山屋、營地與水源:
1. 郡大林道望鄉工作站:位於郡大林道23K處附近,標高約H2350M,是林務局的造林工作站,旁有紅檜神木一株。該工作站是水泥建築物,內有臥室、大廳和廚房,外有廁所一間。廚房裡面有瓦斯和瓦斯爐、炊具等配備齊全,但屬工作站所有權。大廳有多座沙發和桌子,桌子併排可當床舖亦可舖睡墊睡於地上,大廳寬敞,約可容納40人以上 。內有臥室一間,塌塌米的床舖,且有棉被,該是管理員的房間。設有二個不锈鋼的大蓄水桶,水源取得方便。

2. 郡大林道32K工寮:標高約H2850M,登山口就在旁邊。登山隊常安排在此處夜宿,隔天一大早攻郡大山。但山屋已破舊不堪使用,欲安排夜宿於此,必須自備帳棚。(工寮右手邊下方路旁有一小水源)

3. 人倫林道林務局工作站:位於人倫林道17K處,有專人駐守,登西巒大山的隊伍可以在此紮營,人倫工作站的新房還在施工中,但大體已完成,不對外借宿。此工作站有水、有電、有廁所、有電視。

七、交通路況、路跡、注意事項:

1. 需辦甲種入山證(以上可在警政署網路辦理,唯須於入山前7個上班日~30日內方可上網,同時尚須郵寄資料至警政署)(亦可直接至信義分局辦理,位置在台21線89k)。
警政署入山申辦網址http://eli.npa.gov.tw:8080/E7WebO/index02.jsp

2. 新中橫公路台21線87.5k有新中橫加油站,電話-049-2831616 營業時間 06:30-21:30 供應全系列的油品。

3. 新中橫公路台21線88k有7-11,為最後補給站(南投縣信義鄉明德村玉山路82-2號)。

4. 在南投車子有問題可連絡 MAZDA 耀達汽車
地址:南投縣水里鄉中山路一段208號
電話:(049)2774959
行動:0935408118 巖淑伊 業務專員

5. 接駁車資訊:阿福 0910508989 每輛可坐7人。

6. 中巴林道接駁車資訊:利達 徐昇民(阿民) (03)596-7681 0910-013337

7. 租機車資訊:大方機踏車出租
營業時間:AM6:30--PM10:00
電話:0922-921846 049-2778268
地址:南投縣水里鄉民權路39之3號(水里火車站的左前方.就在水里公車總站隔壁)
租車收費-機車(125cc)每日400元,好的600元,腳踏車每人50元

8. 路況詢問:
信義鄉久美派出所的方先生0910992164
郡大派出所049-2831635(十八重溪檢查所)
人倫派出所049-2770310
林管處水里工作站049-2770509

9. 郡大山及西巒大山一定要辦入山證,不可能闖關入山。(南投縣信義分局可隨到隨辦)

10. 郡大林道及人倫林道在台21線之里程公里數,公路局已調整,最新郡大林道入口在台21線94.4少處,最新人倫林道入口在台21線80.5k多處。

<郡大山>
11. 郡大林道路況越來越不好,要去趕快去,不然可能要分兩天單攻,踢林道進去,或是南三段再去攻。

12. 郡大林道沿路落石很多(出發前一定要確定郡大林道路況,路況隨時會有變化,同時下雨天不要前往,以免林道山崩,砸中車子或下不了山),會車困難(大部份林道,只有一部車子寬,兩旁有約30X30cm石塊砌成之完整水溝),要特別小心! 。

13. 郡大林道入口在台21線94.4少處,過十八重溪橋後左邊;右邊為郡大林道十八重溪檢查站郡大林道檢查站,需入內辦入山手續,請檢查哨執勤人員開啓電動鐵門(最晚進入時間PM 22:00)。

14. 林道14K前是水泥路面,後開始才是土石路面,路況頗為崎嶇,建議非高底盤車輛勿嘗試前往。過忘鄉工作站後,林道更為狹小,展望變ㄉ更好,路況也更糟,尤其是29K至32K處路況極差,類似丹大林道搖搖晃晃,把五臟六腑都搖移位了。

15. 基本上,郡大林道起點至登山口有32K,前14K是屬於水泥鋪設的路面,有否高底盤車輛並不會影響。而14k~29K,是屬於碎石路面,非高底盤車輛很傷底盤。29~32K,是碎石、銳岩、有幾處雨水積窪處,這段非4WD恐怕有點困難(車停在30.7K較保險,因再往上,路況真的超惡劣)。

16. 林道1.5k處,坍塌落石嚴重,通過要特別小心。

17. 林道11k~13.5K,有多個橫在路上之U型排水溝,通過一定要減速。

18. 林道19.5k處,有一叉路,取左上至望鄉工作站(右是下至東埔,林道支線) 。

19. 林道22k~30.7K,路兩旁有約30X30cm石塊砌成之完整水溝,並長滿雜草,看不出有水溝,因林道只有一部車子寬,開車或會車時一定要儘量開在路中間,以免輪胎滑進水溝,哭不出來。

20. 到23K處望鄉工作站停車場(有叉路,取右水泥路),右邊有水泥屋,看起來像檢查哨,其實是土地公廟,過了停車檢查牌後叉路,左取郡大林道, 右上郡大工作站。

21. 車停在30.7K處,中巴可上至此,此地空地大,中巴都可回車。32K登山口附近的腹地頗廣,且有間工寮,可是屋頂不齊全了。

22. 從望鄉山開始,約經過3個山頭,標高分別為H3120M、H3230M(郡大山北峰)、H3245M,第四個山頭才是郡大山(H=3250M)。從登山口到郡大山沿途乎全是箭竹林,高矮箭竹林接續而來,直至稜線矮箭竹林草坡段視野較佳。

23. 從郡大林道32K登山口至郡大山基點路況良好,路跡清楚;唯箭竹林中露水多,出發前先穿好雨衣。

24. 大哥大可通處:中華機乎全線可通。

25. 郡大山簡易MEMO:
◎ 郡大山是十足的郊山百岳,四輪傳動車可到達郡大登山口,因此可輕鬆單攻一日往返,但需要忍受林道崎嶇顛簸32公里的車程,(車程:上山2小時多;下山2小時多)。
◎ 攻頂(郡大山)全程約1.5公里,中途會經(望鄉山)及(郡大北峰),往返行程:上山約2小時;下山約1.5小時。
◎ 車程時間1:台北→南投水里,約2小時20分。
◎ 車程時間2:水里→郡大檢查哨,約25分。
◎ 車程時間3:(上山)郡大檢查哨→林道0K→林道30.7K停車處,約2小時多。
◎ 車程時間4:(下山)林道30.7K停車處→林道0K→郡大檢查哨,約2小時多。

<西巒大山>
26. 人倫林道--不難走,惟須注意橫在車道上的下陷排水溝。

27. 人倫林道入口在台21線80.5K多處,過新安橋未過新山橋左側,入口有一林道告示牌,和一紅色民宅,剛開始為柏油路,路況十分良好,進去沒多久就聞到路旁多處養雞場和養豬場的味道,真的很臭,林道每0.5K都有里程牌,6.5K 柏油路轉水泥路,15K由水泥路轉為石子路,17K林務局工作站柵欄處,其實只是一根鐵管,右側有鎖頭,但無上鎖,解開即可通行開門。(最晚進入時間PM 20:00)(柵欄處裝有SENSOR,有車靠近柵欄,工作站值班人員會知道,並會在柵欄上方山頭詢問,進入後要至工作站,繳交入山證。下山亦需至工作站報到)(路不清楚時,順新的電線桿方向走就沒錯)

28. 一般轎車、中巴(但會車較為不易)也可抵達林務局工作站,林務局工作站前空地經林務局人員同意者可借紮營,或位於18.3K處也有腹地可紮營,此處並可停5輛轎車沒有問題,此處步行到西巒大山登山口約200公尺左右(工作站到登山口,路超級爛,非4WD恐怕上不去)。

29. 由登山口(H:1580M)至西巒大山之間,沿路都有登山「標記」,只要依此「標記」做為導航行走即可。因沿路有多處高於人的大箭竹林,建議穿著長袖為宜,且須注意臉部及眼部保護,避免被細竹刺傷。沿路有皆有倒下的大小樹幹需跨過,尤其在密麻的箭竹林內更應小心。整個山行路線無水源,需自備上山,最後水源為17K林務局工作站。

30. 瞭望台(H:2430M)
◎高兩層樓,木造,破損。一樓可搭2*1,二樓可搭4*1,有樓梯可上,地板部分不穩,屋頂有漏洞,屋角掛著幾個電話線的碍子。
◎腹地1*4。往前走1min有兩塊大營地,4*3、4*5。營地為玉山箭竹凹地,地平、避風、天頂無遮蔽;旁有柳杉、雲杉、杜鵑、台灣馬醉木。

31. 西巒大山(H:3081M)
◎木造兩層瞭望台一座,樓梯只剩兩階。另有水泥屋一間,屋旁嵌有"陳文欽百岳紀念"、"中原山社百岳紀念"。

32. 西巒大山來回約20K的路,上升約1500M,與單攻志佳陽大山類型幾乎一樣,西巒大山是有陡有緩,而志佳陽登山口前緩,登山口後一路陡上去,是比西巒陡得多,但西巒路沒志佳陽那麼好走,展望也差許多,絕對不會比志佳陽輕鬆。

33. 從人倫林道18.5K登山口至西巒大山,路況良好,路跡清楚;唯H:2200M開始(登山口至H=2200M原則上在森林中前進,約自H=2200M左右,開始出現箭竹)至瞭望台(H:2430M)間,箭竹林中露水多,出發前先穿好雨衣褲(過瞭望台後不久,即慢慢離開箭竹林,雨衣褲可不穿,而後至山頂,原則上在森林中前進)。

34. 大哥大可通處:17K 人倫工作站、瞭望台、西巒大山。

35. 西巒大山簡易MEMO:
◎ 西巒大山是十足的郊山百岳,一般高底盤車即可到達西巒大山登山口,因此可單攻一日往返。
◎ 攻頂(西巒大山)全程來回約20公里,往返行程:上山約6小時;下山約4小時。
◎ 車程時間1:(上山)林道0K→林務局工作站17.45K→林道18.5K登山口,約40分鐘。
◎ 車程時間2:(下山)人道18.5K登山口→林務局工作站17.45K→林道0K,約40分鐘。

PS:人倫林道17K林務局工作站簡易地圖及說明 & 郡大山+西巒大山航跡圖,詳回應第1筆 & 第2筆。

文章附件

所有回覆

• 人倫林道17K林務局工作站簡易地圖及說明:(本資料由lonlon (Terence)繪製提供) 說明: 1.車行至阻車鐵桿時請停車,工作站的小黑會狂吠,管理員會出來探一下。可以原地等待管理員的指示。要是他沒出來,那就自己走上去吧! 2.順著水泥路上行人倫工作站(第一個轉彎處①有一岔路...泥土路,別管他)(第二個轉彎②又有一岔路,也是泥土路,是通往登山口的路) 3.從工作站通過②前往登山口的泥土路上會遇到岔路口③,此時要取左,馬上會經過一廢棄工寮,旁邊有一小片苗圃。順著路繼續前行,路況不佳高低落差蠻大的,林道感覺轉為右曲,不久就會看到前方的左彎④附近有一森林空地,不很大,可停五六部車吧!把車停在這裡,如仔細看可看到轉彎處有一下行的小山路,這可不是登山的步道喔! 4.順著林道前行沒多久就會看到左邊綁有很多登山布條,一條往上走的山路,這裡就是登山口嘍!
  • 郡大山+西巒大山航跡圖
  • 95年5月27日登西巒大山時.中途包括休息月1.5小時共花了11小時時程. 95年8月6日登郡大山時.包括頂上休息40分.共花3小時30分鐘.快速嗎?原來當時有位隊員是爬101大樓拼速度冠軍者.
  • 好詳盡的紀錄! 對了!我不姓劉(拿錯名片了) 我是 徐昇民 (叫阿民即可) (03)596-7681 0910-013337
  • 阿民: 非常感謝你在山上ㄉ幫忙,沒有你大力幫忙,我和madonna可下不了山,再次說聲感恩啦!,你真是一位開車技術好又熱心的人. 另紀錄中,你ㄉ資料已更正,而madonna好像有寄一份謝謝禮物給你,不知道你是否有收到.(或是劉先生收到)
  • 素慧姐: 對照時程表,素慧姐腳程應該不差,不知接下來的另32座百岳,妳要去挑戰那一座,花東地區完登百岳女豪杰,就看素慧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