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困難度
類型
» »

中部四大名山包括:魚池的水社大山、集集大山、鹿谷的鳳凰山及仁愛的守城大山,前面三座我之前已經爬過,最後一座由於離雙龍最遠,路程也最長,所以我直到昨天才爬。守城大山登山口的產道由仁愛鄉南豐村楓林社區進去,一般汽車能開到海拔800m的地方,四輪傳動車則可以開到1300m的茶園,不過就算是從茶園走,還是有1100m的落差要爬,來回一般人約10小時,相當辛苦。

為了要不摸黑下山,我凌晨四點半就頂著寒風騎車往埔里,這段我覺得是這天當中最辛苦的,就算穿厚外套、雨衣雨褲、戴手套,還是睡覺得冷,尤其快到埔里的地方起了大霧,安全帽只能打開面罩騎,真的是超冷的。在埔里吃完早餐後,6點45到達一般汽車的產道終點,看著不合邏輯的產道坡度,我果斷決定停下機車整裝。整裝到一半時,突然有一半小發財飛速從我旁邊經過,後面的山友問一聲是否去守城大山後,就開走了,留下錯愕的我獨自踢落差500m的產道。

好不容易爬了一小時終於到達登山口了,目前時間已經八點,且一開始就是陡坡,這時候感覺超有壓力的,不知道會不會摸黑。九點半時爬到了帆布獵寮,離登山口已經爬升了600m,暗暗地鬆了一口氣,今天的狀況感覺還不錯,不過再爬200m之後就不太好了,大腿開始抽動,只能逼自己用較小的步伐緩慢爬山,在10點50分時我爬到了守關山(2323m),在這時候我追上了前面的登山隊伍。休息15分鐘吃點行動糧後,開始往守城大山出發,走沒多久馬上進入了箭竹林,由於之前治茆山就有遇過蠻密的,所以應付這片還沒問題。在12點終於到達守城大山(2420m)了,簡單拍照及休息之後就馬上往回走,可能因為體力的關係,回程走箭竹林沒有像走過來一樣那麼順,走錯路好幾次,在快到守關山的地方甚至還鬼打牆,往反方向走了一點(學習到指南針的厲害了,只是那時候在包包最裡面懶得拿),還好這時候剛好另一個登山團經過要去功守城大山,才知道回去的方向。回到守關山後我學乖了休息半小時等體力恢復才開始下山,身體也真的恢復了,我加小休只花一個半小時就回到登山口(下1000m),大概破我自己紀錄了吧XD

總結而言次守城大山行大概是我當替代役以來單日爬升、下降最多的一次(淨落差1600m、總落差1800m),不過卻沒有之前走南橫二星時累,可能是因為裝備及體力都提升的關係吧XD
---------------------------------------------------------------------------
行程預估:
上山:茶園登山口>(60 min)>守關山、南山三叉路口>(30 min)>廢棄工寮>(60 min)>守關山>(80 min)>守城大山
下山:守城大山>(60 min)>守關山>(60 min)>廢棄工寮>(30 min)>守關山、南山三叉路口>(40 min)>茶園登山口

行程紀錄:
04:00 起床
04:30 雙龍國小出發
05:30 埔里早餐店
06:45-07:00 停車點(800m)
07:59-08:12 茶園登山口(1333m)
08:15 守關山南峰(1350m)
08:55-09:03 三叉路口 (1725m)
09:32-46 帆布獵寮 (1927m)
10:52-11:03 守關山 (2323m)
11:22 鞍部(2257m)
11:33 出箭竹林(2292m)
11:56-12:10 守城大山 (2421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