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梅雨季水量豐沛的蛟龍大瀑布、天雲谷瀑布與石盤谷步道-豐山風景區之旅

活動日期
2010/5/29 - 2010/5/29
所屬團體
樂樂登山隊
困難度

日期:99.05.29
成員:樂樂登山隊計12人
紀錄:小李
樂樂長官們邀約5/30登玉山前峰,第一日(5/29)先安排至豐山風景區旅遊,行程計畫:
第一天(99.05.29)
嘉義市->梅山->草嶺->豐山風景區【觀賞蛟龍大瀑布、天雲谷瀑布與石盤谷步道】->豐山山莊午餐->嘉155線->來吉風景區【斯比斯比(鐵達尼大峭壁)、天水瀑布】->奮起湖->阿里山森林遊樂(晚餐、歡唱、住宿)
行程簡介:
豐山風景區:位於阿里山鄉豐山村,四周高山環抱,形似石盤,故舊稱『石鼓盤』;村內山巒疊嶂、景色清新秀麗,以瀑布、雲霧、吊橋、奇石怪樹等景觀著名。
昔日以「豐山十景」聞名,分別為:1.石盤谷瀑布群、2.蛟龍大瀑布、30.花崗水上青、4.梅花嶺、5.蛇樹下蛋、6.仙樹抱石、7.大點雨瀑布、8.千人洞、9.仙夢園、10.石夢谷;此行遊覽的景點有:
*蛟龍大瀑布:
『為豐山風景區內最具代表性的風景地標,此瀑為全台最高的瀑布,也是全東南亞地區,落差最大的瀑布;瀑高800公尺,即使人遠在幾公里外的「草嶺」,也可清晰望見,壯觀至極。』
由豐山聚落前往觀景台賞瀑,原道路已沖毀,車行溪底便道抵「豐山觀景台」;蛟龍瀑布只能遠眺,此行適逢梅雨季的豐水期,遠觀瀑布由塔山尾稜岩壁直瀉而下,宛如蛟龍般從天而降,氣勢磅礡,著實令人震撼,無愧為全台最長的瀑布;觀景台旁有間美美的民宿,另蛟龍橋亦是極佳的遠眺地點,可眺望蛟龍大瀑布的全貌。
*天雲谷瀑布:
『瀑布高懸在山谷岩壁間,就像是雲霧懸掛於山巔,壯觀的美景讓遊客可以感受大自然的神奇;天雲谷瀑布發源於咬人貓溪,雨季時水量充沛十分壯觀,不論是在雨季或旱季來此,都能體驗漫步於大自然中,呼吸新鮮空氣的樂趣;除有車道可抵達外,阿管處另新建有天雲谷步道,全長約1.7公里。』
交通路線-由豐山山莊前行530公尺,右河床便道往豐山觀景台,左側山壁有噴漆(0K);取左產道走約1.4K叉路,左往天雲谷,右往石夢谷、仙夢園、千人洞與水漾森林;取左小水泥路至路底的天雲谷觀景台,約於產道3.1K處。
此行遊小車道直達天雲谷觀景台,沿途可見藍腹鷴悠閒覓食;來到瀑布觀景台,陡峭的岩壁與高懸的瀑布正如天雲谷其名;前晚的大雨水量豐沛,瀑布由岩壁頂傾瀉而下,大自然的景緻,美的動人心弦;相較於蛟龍瀑布的氣勢,天雲谷瀑布顯得格外的娟秀,美景就在眼前,分外和藹可親。
*石盤谷瀑布群:
『為階梯式溪谷地形,瀑布成群,山谷清澗,景色自然綺麗;石盤谷瀑布步道,全長1.2公里,其所在谷地,當地人稱之為「竹仔排」;規劃有幾處親水之處,遊客可以戲水、並近距離欣賞瀑布美景,河谷中的水流冰涼而清澈,尤其在夏天來這邊更能感受到山谷中的沁心涼意。在步道上也設有觀賞瀑布的巨石,遊客可以站在上面正面感受瀑布水流的震撼。』
交通路線-由豐山山莊前行約百公尺,左轉往石盤谷,沿途叉路均有指標;經明月山莊續行,走約2.2K左側有新落成的「行鼓吊橋」,叉路直行往千年海螺化石;取左產道續行,經溪底便道,至約3.05K風景區停車場。
由停車場竹林步道走約5分抵石盤谷吊橋,過橋步道續行4分鐘,下方有觀瀑平台;觀賞石盤谷瀑布(1),混濁的溪水有如千軍萬馬般傾瀉而下,頗為壯觀;前行隨即接水泥小產道,走約300公尺抵觀景涼亭;溪畔的步道已沖毀封閉,水泥路續行亦可往九芎藝樹木、楓之谷等;因下雨落石不斷,於此折返。
後記:
◎下午本計劃順路至來吉的鐵達尼大峭壁賞景,因大雨不停放棄,直接驅車往奮起湖;結果往太和的169線與149甲線的溪底便道,昨晚被大水沖毀中斷,只好改走來吉的嘉155鄉道,沿途大小落石不斷,走來心驚膽顫,還好平安抵達奮起湖;至熟悉的田媽媽喝咖啡、下午茶,休息後續往阿里山遊樂區夜宿。

文章附件

所有回覆

• 蛟龍大瀑布、天雲谷瀑布與石盤谷步道等豐山風景區景觀
  • 小李兄:豐山、來吉真是令人懷念的地方,蛟龍瀑布更如傳說般神秘 73年在草嶺首次遠眺蛟龍瀑布,感受蛟龍的無比媚力 75年走阿豐、阿吉在蛟龍橋上體驗蛟龍傳說 78年由蛟龍橋跳石溯溪直達蛟龍瀑布下,瀑崖高入雲,至今難忘 二十年來蛟龍瀑布的訊息並不多,感謝小李兄的分享,讓小弟重溫蛟龍風采
  • fuline 兄: 豐山與來吉風景區一直沒去過,此行首度至豐山探路,發現還有許多步道可走;以前一直沒聽過蛟龍大瀑布,此行適逢雨季瀑布頗為壯觀,令人震撼! 今年應該會安排樂樂登山隊至豐山風景區二日遊,來趟較深度的旅遊;感謝福麟兄分享蛟龍瀑布的經驗 小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