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登山論壇

登山時 碰到下雨 如何讓登山鞋盡量不要淋濕?

KL0102(子亮)

2007/6/17

除了穿綁腿以外 有何好方法不要讓鞋子淋濕
聽說登山鞋濕了會很重(因為還沒有此經驗) 請教有經驗山友們

所有回覆

• 請參考 #1.出發前保養 a.清洗 b上油 c噴潑水劑 #2.宿營時,塞報紙團吸水 #3.行進間雨褲套在綁腿外 #4.買一雙值得信任的鞋 #5.行進時不刻意踏入水窪爛泥 .....如果遇上幾天大雨與困難地型,鞋子不濕的機會很小 除非穿雨鞋. 以上淺見請參考 David
  • 這問題的答案我也好想知道,就個人這次嘉明湖逃命經驗,得到以下答案: 1*狗鐵絲的登山鞋並沒想像中那麼神勇。 2*防水劑好像也只是噴心安。 3*雨褲加綁腿【可能綁腿是屬便宜貨】,也沒辦法守住防線。 4*登山鞋濕透的話,放在山屋外吹冷風,第二天還是濕的,並沒像老闆宣傳那樣會有多快乾。 請善心山友教導一下【如何讓登山鞋盡量不要淋濕?】
  • 登山鞋淋濕只是輕或重的程度罷了 看來是無法避免 1.登山背包多準備一些報紙 2.買好一點的綁腿 3.記得...綁腿要穿在雨褲裡面 預防重於治療 事前預防淋濕 重於事後的曬乾 是否有好法子盡量不要淋濕呢(設定一天淋3--4小時的雨) 鞋子材質設定在狗鐵絲
  • 我多會準備二雙和自己的腳差不多大(穿上去大概比你的鞋筒高一點比較會透氣)厚一點的塑膠袋和二雙乾的襪子、一套乾的衣服,在行進中如果遇到下雨時除了馬上穿上雨衣外,我還會脫掉登山鞋在襪子上套上塑膠袋;這麼一來就算登山鞋淋濕了我的襪子也不會被淋濕,還有如果身體和腳淋濕了晚上睡覺時一定要換上乾的衣服和襪子,這樣子晚上腳會比較保暖而且比較好睡。
  • 6月初(4~6)上雪山時恰好遇到這一波的梅雨季, 行進中都是綿綿的細雨或是大雨, 一路上都穿戴有雨褲以及OR的綁腿(套於雨褲內), 可是一行人中卻唯獨我的登山鞋鞋頭處全濕並進水, 我穿的是便宜的韓國TrekSta牌登山鞋(Gore-Tex布料,大陸製), 其他人則是高檔的登山鞋, 我想我鞋子進水的原因跟這一款鞋的品質或是設計有關, 而與Gore-Tex布料的防水性無關。 在山莊時我都是抽空將適量的衛生紙塞入鞋體中, 並在適當的時間更換新的衛生紙團, 如此重複動作就能吸乾鞋體內的積水以及水氣, 隔天早上穿套時即使鞋面還是濕轆, 但換上乾爽的備用厚襪, 行走起來還是不會有不舒服感覺。
  • 步驟一 先確認登山鞋裡面的狗鐵絲是作成全包覆式的,而非只有腳背及腳踝有狗鐵絲,腳底卻沒有 步驟二 雨褲下緣低於鞋筒 步驟三 使用綁腿確保雨褲下緣始終低於鞋筒 不過就算上述三者都有了 在連日大雨 日照少的情形 鞋子表布乾不了 縱使你的狗鐵絲排氣效率再好 也是枉然 而腳部散發的水氣正是導致你感覺腳部溼潤的原因 另外雨鞋不是不會溼 外面的雖然進不來 可裡面的也出不去(好像圍城) 最後的結果還是會濕
  • 有人可以穿涼鞋爬山 這或許是最好的... 當然不推薦這各^^" 登山鞋還有一個重點 全皮或是皮布混合 全皮的應該是比較防水 但舒適度就比較不如皮布混合(較透氣) 皮布混合因為會用到很多縫線 進水的機率就高... 所以保養時,可塗縫線膠,縫線較不易被磨斷,也就比較不會進水 狗鐵絲登山鞋濕掉是真的很難乾的...Orz
  • 分享: 有人說可以用400ml水壺裝熱開水塞進鞋子裡蒸鞋子. 我試過了, 情況大概是這樣: 可以倒出水的鞋子, 大約5度的潮濕夜晚, 一個晚上放兩次開水蒸, 上面塞襪子封口, 隔天穿起來襪子就不太會濕了(還是溼溼的). 如果要改進, 可能可以先吸過一次水再開始蒸. 此外, 水袋的效果可能較好, 至少不會因為太撐, 傷鞋子. 不過, 要是睡太好, 晚上就起不來了 @@
  • 還有一個可能: 雨水是順著登山褲向上透過襪子使您的登山鞋進水!! 或許紮綁腿前先將登山褲往上折或許可以改善~ 個人經驗參考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