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中山樓南峰、陽明山第二停車場、中山樓北峰、七星山西南峰、金露天宮山、陽明書屋南【未竟】與竹子湖【竹子湖山西北】-大台北(陽明山)基石巡禮篇

活動日期
» »
類型

日期:110.02.04

今日(2/4)風和日麗在家呆不住跑到陽明山撿幾顆台北市立基石,首先為中山樓南峰的北市精幹155號,由新園街55巷進入,只要10分鐘即輕鬆入袋;第2顆為陽明山第二停車場的北市市474號,於陽明山後山公園入口的假山上,好不容易爬上去,找了10分鐘方發現被樹葉掩埋的鋼標基點;第3顆為中山樓北峰的北市精幹203號,由苗圃登山口走步道上山,右轉七星山環繞自然山徑,基石躲在箭竹叢中,上山走了38分鐘;第4顆為七星山西南峰的北市精幹259號,續走自然步道接到冷水坑上來的步道,前行轉苗圃路線步道往下一小段,右轉金露天環繞自然步道很快就抵達基石,由中山樓北峰過來費時30分鐘;第5顆為金露天宮山的北市精幹241號,續行山徑走5百餘公尺抵達金露天宮,接到道路走近0.5K,左入山徑隨即抵達基石,由七星山西南峰過來走了28分鐘;第6顆為陽明書屋南(竹子湖三)的北市市494號,續行回到金露天宮路口,左轉陽金公路走1.1K點位於路下方,資料鋼標於廢棄營房上,只見到別墅民宅此點應已遺失;續行回到第二停車場停車處,繞一圈走了4顆基石、費時2小時又54分鐘;第7顆為竹子湖(竹子湖山西北)的北市市489號,來到竹子湖的「愛心」登山口,走6分鐘抵達山頂,鋼標基石於岩石上;今日找了7顆基石,其中有1顆找不到,尚有6顆新的基石入帳。

行程簡介:

1、中山樓南峰:位於台北市士林區,標高454公尺,北市精幹155號基石;座標3048412782936

由士林中正路接到福林路(台2線)走約1K,前行接陽金公路往陽明山方向走8.2K中山樓叉路,右轉過新園一號橋走160公尺;左轉新園街走0.35K55巷口附近停車,高404公尺,春暖花開陽明山沿途櫻花盛開賞心悅目。

55巷階梯路走25公尺,取左巷道續走65公尺路底民宅,跟屋主招呼一聲;由屋後自行闢路陡上走45公尺接到一條廢土路,續往上切走約40公尺抵達中山樓南峰的北市精幹155號,造訪的山友似乎不多沿途無路條;基石於稜線平台地明顯好找,山頂於樹林間無展望,距離很短上山走10分鐘,回程於土路下方找到一條廢階梯路可出39巷,但有鐵門無法通行,原路回到55巷巷底民宅,與很有學問的屋主聊很久,此點往返費時28分鐘難度不高。

2、陽明山第二停車場:位於台北市士林區,標高523公尺,北市市474號鋼標;座標3042092783256

由新園街55巷原路回至中山樓,右轉台2線(陽金公路)走1.5K,陽明山後山公園第二停車場附近找地方停車。

由停車場進入公園,公園入口的水濂洞有座假山高約10餘公尺,陡峭且有芒草還有點難爬,上方還有條繩索可拉;假山頂竟然有一無水的小水池,狹窄且長滿芒草,大石頂見不到基石,猜想鋼標應在水池的堤岸上,取出刀開始砍先找到1顆長方形「差異山」的石刻,找了10分鐘終於發現陽明山第二停車場的北市市474號;鋼標於水池堤岸的左側被樹葉掩埋要清理才可看到,此點與差異山石刻同邊相距約2公尺;此點來的山友應不多,此點往返費時28分鐘。

3、中山樓北峰:又稱七星苗圃,位於台北市士林與北投交界處,標高736公尺,北市精幹203號基石;座標3051322783772

12:17陽明山第二停車場出發,於童軍苗圃營地接到步道,登山口前有一日據時代的造林紀念碑。

12:23苗圃登山口,高550公尺,指標往七星山主峰2.4K,取右走階梯步道上山,此路線走過N次,步道走約3百公尺。

12:30自然步道叉路無指標,此一自然山徑與步道平行且數度貼近步道,係不喜歡走硬梆梆石階路的山友開闢的,現在叉路變的極多如不熟悉建議不要亂走。

12:37自然山徑叉路1,取右脫離步道開始腰繞走約5百公尺。

12:48自然山徑叉路2,右下往菁山自然中心不取,往七星山苗圃方向續走50公尺。

12:50中山樓北叉路,有棵大樹,取右不明顯採筍小徑走近20公尺木箱等,採筍徑消失(正確應取左上繞),誤取左下繞於箭竹叢內亂鑽。

12:55△中山樓北峰,高713公尺,北市精幹203號,基石於箭竹叢中;無路條指引不是很好找,此點來的山友似乎不多,上山走38分鐘。

13:01跟隨採筍小徑回到叉路口,於此胡亂吃點東西。

4、七星山西南峰:位於台北市北投區,標高759公尺,北市精幹259號基石;座標3046662784279

13:10由中山樓北峰叉路續行腰繞的自然山徑。

13:13跨過一條小溪,正路應隨即左上,誤取腰繞路走70餘公尺發現偏離方向折返(直行應會接到冷水坑路線步道)。

13:18回到小溪叉路,於此遇到數位山友,取左自然山徑轉陡上。

13:23冷水坑步道約0.95K叉路,右步道出冷水坑,取左步道走2百餘公尺。

13:29步道交會叉路,高790公尺,冷水坑線與苗圃線於此交會;原路回冷水坑1.22K,右往七星山主峰1.2K,取左往苗圃登山口1.3K方向的步道往下行。

13:34苗圃線1K叉路,取右金露天宮環繞的自然山徑腰繞走約220公尺。

13:40△七星山西南峰,高751公尺,北市精幹259號基石就在山徑右側,此處非山頭,由中山樓北峰叉路過來走30分鐘,此線曾走過以前沒注意有此點。

5、金露天宮山:位於台北市北投區,標高733公尺,北市精幹241號基石;座標3038772784638

13:51續行,仍走金露天宮環繞的自然山徑腰繞走約460公尺。

14:05金露天宮,高791公尺,廟前俯瞰紗帽山、淡水河與北投等地區;廟後有山徑往七星山等,有幾隻狗很兇悍,有道路抵達,走道路腰繞緩下走約0.45K

14:13山徑叉路,取左不明顯山徑過山凹橫繞,林間竟然有台腐朽的挖土機,切得太高往下尋找基石。

14:19△金露天宮山,高729公尺,北市精幹241號,基石於山坡小平台地;此點係山友新找到的無任何路條,如由上方的道路下來應更快,由七星山西南峰過來走28分鐘,七星山四周的台北市立基石已全部完成。

6、陽明書屋南:又稱竹子湖三,位於台北市北投區,標高589公尺,北市市494號鋼標;座標3040082783882。竹子湖路3-1號花圃往上右側廢棄營房上。

14:30原路回至金露天宮山叉路,續走道路往下走260公尺叉路

14:34人車分道步道叉路,續走50公尺即陽金公路入口;取左步道腰繞走330公尺。

14:40竹子湖派出所步道口,取左陽金公路往第二停車場方向回走約0.7K,路下方有人車分道步道高高低低不想走。

14:50中興路叉路,右往陽明書屋不取,仍走陽金公路走280公尺。

14:55陽明書屋南,標高589公尺,北市市494號鋼標,資料於「竹子湖路3-1號花圃往上右側廢棄營房上」;離路旁只有30餘公尺,由圍籬破洞進入民宅後院,點位目前為別墅民宅,改走巷道繞到竹子湖路3-1號民宅正門,也沒見到廢棄營房此點應已遺失。

15:04續行,公路續走約0.7K

15:11回到第二停車場附近停車處,連走4顆基石繞一圈費時2小時又54分鐘,累計爬升373公尺、路程6.9K

7、竹子湖:又稱竹子湖山西北,位於台北市北投區,標高726公尺,北市市489號鋼標;座標3032932785224

由陽明山第二停車場續走台2線(陽金公路)往金山方向走1.8K竹子湖派出所叉路;左轉竹子湖路往竹子湖方向走0.85K,左轉竹子湖路170公尺找地方停車,登山口高680公尺

登山口的杉木林內有「愛心」造型,走明顯的山徑往高點行,林間有一造景,山頂大岩石的商方見到竹子湖的北市市489號鋼標,上山只要6分鐘;有一登頂牌標示竹子湖山盃峰,資料庫名稱此為竹子湖山西北,竹子湖四周有許多基石名稱有夠亂,有許多重複或方位不對,整理一下重新命名;此山為竹子湖盆地中的最高點也是中心,理論上應稱竹子湖山,但此名稱已被北市都計142佔走,因此稱此山為「竹子湖」,四周的基石再依方位或地名重新命名;原路回到登山口停車處,此山往返費時17分鐘。

◎本還想去走竹子湖北峰(竹子湖)北市精幹231,於道路上方40公尺處,上去拍照往返也要10餘分鐘,還有事要辦放棄下回再來;走陽金公路路回平常日竟然大塞車,到市區辦點老婆交辦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