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守城大山越嶺古道(南山-守關山-守城大山—原路來回)

活動日期
2007/2/7 - 2007/2/8
所屬團體
週三登山隊
困難度

守城大山越嶺古道(南山-守關山-守城大山—原路來回)

日期:2007/02/07,08(一天一夜 )
天氣:晴時多雲,中午氣溫約28度C
人員:共四男
領隊:Taiwangogogo
嚮導:去程SuLo;返程Berry(阿仁)
紀錄:風飛沙

前言:
守城大山乃中部中級山的名山,林相原始;林貌多變。欲登守城大山,有多種走法,從北而下守城大山,可以由惠蓀林場走小出山步道,經小出山,丁字山,關刀山,守關山,抵達守城大山。也可以由東南往西北走向:從夢谷,經南東眼山,到守城大山。近日較具代表性尤以照台中山牛登山隊DICK兄所發表:
然此路線,沿途崩塌頹涯數處,而且攀登落差大,故領隊林教授想以另一種很久沒人爬過的走法—守城大山岳嶺古道—來走走看。

交通路況概述:
國道3號下草屯交流道,台14線往霧社方向。於68.0K處派出所對面,左轉進入後。直行山路。低底盤車輛可停放於約H950處。高底盤車可續行,至第一茶園,遇叉路,取左;上行後,下坡續行;再沿山路轉彎上升,會遇到一農舍,與第二茶園。再往前約2分鐘,有不鏽鋼水塔,即是茶園登山口H1221。高底盤車可停放於此。

營地與水源
此路線沿路平坦營地不少。營地也都很大,所以如要緊急扎營,問題不大。唯水源缺乏,除登山口不銹鋼水塔有水外(乾淨,但有沈積物,最好煮沸過)。最好自行背負上山,此行本隊一人背約2.5公升的水源。

計畫行程:
1830返回登山口

實際行程:

D0
2007/02/07茶園登山口H1221勘查完畢,夜宿扎營。此地大哥大均為滿格狀態。

D1
02/08
0430 茶園登山口GO。前進方向為西北偏西,路既大且寬,為傳統產道

進入路段A
0547叉路1。直走路寬,取左路不明顯,(天色暗沒看到,回程時才看到。)取大路前進。
0548營地1,營地寬敞。
0500 叉路
0506 孟宗竹林,路跡很亂,
0520倒木 雜木林,開始陡上,有點難走。
0530小休5分鐘,天色尚暗,慢慢找路。

進入路段B
0555 接到正路,可接上支稜,路算好走。
0613 抵達1604峰。寬稜,先走中間,後走南側,正路在靠南方向。注意有懸崖。
0642 展望點,休息。
0711 GO。開始陡上,寬稜。要注意路跡。
0800獵寮。取正西方續行。緩上坡。
0808 路徑方向改變,轉為西北偏北方向。
0817 小休10分鐘後上路。
0842 神木,寬稜,再度陡上。
0912倒木2,寬稜,路跡不明。倒木,雜木很多,前進有些困難。
0930守關山前鞍,鞍部寬廣平坦,劍竹越來越多;路跡不明,要注意路條。前進方向為守關山頂的左邊陡上。小休10分鐘。
1000 守關山。有大營地,可容納至少10頂4人帳。不休續行。陡下,路跡越來越難辨識,而且小叉路極多;本隊補上相當多的路條。

進入路段C
1015 進入極品劍竹海。是本行程最困難的路段。
1018此時是下坡,劍竹經過腳採過,手拉過,是往下坡的方向生長。
1038抵達最低鞍部。倒木上大休息。
1055 GO。此最低鞍部,路跡不明,過倒木後,要切到左側小稜線的左方,才會接到正路,要注意!!切到稜左後左邊有斷涯,要特別小心。
之後開始上坡。路上正常生長的劍竹比人還高;掩倒的劍竹也比膝蓋高,有落差的地段相當多,
常常進一步退兩步,有點像在跳恰恰,炙熱的太陽曬在劍竹掃過的脖子,實在是寒冬中難得的經驗,耗掉我們相當多的體力。
1125 結束極品劍竹海。小休10分鐘後,接上守城支稜,左轉繼續陡上,沿路有叢生雜草。
1200平坦空地,午餐,休息30分鐘。
1240 守城大山三角點H2420。三角點被包圍在一圈比人高的劍竹空地之中,周遭還有矮劍竹,有點淒涼。若不是樹上有密密麻麻的路條,要發現還真不易。要看到三角點,需越過一寬約50CM的深溝,需謹慎。此時豔陽高照,拍完照,羅大哥砍完三角點周遭的矮劍竹,趕緊下山。很佩服羅大哥,運動健身兼做公益,真是利己利人。當我看到偉大的中部名山—守城大山—內心有股莫名的哀愁。(有點聯想到清明時節)
1300下山。
1410守關山。整理服裝,纏好護膝,以應付即將面對的陡下。小休10分鐘後續行。
1520 展望點前小平地,小休10分鐘續行。阿仁四處望木閒晃,問之。阿仁說:『當我看到很多樹木聚合在一起,心裡就會很快樂』這句話讓我回家後,讓我摸索體會了好幾天……….
1610小休10分鐘。發現路徑跟早上走的路徑有點不一樣。林教授跟阿仁重新整理一下早上綁的路條。
1630 返回茶園登山口。
1830回到阿仁埔里老家,換裝梳洗慶功宴,不在話下……

路況概述:
路段A:登山口至營地1,平緩好走。
營地1是個分界點。直走路大且廣,摸黑走當然是直走,但卻是進入雜木竹林的錯誤獵徑。應該在營地1前15公尺左右,左轉進入正確的登山路徑才對。(詳見附圖-營地1與孟宗竹林)

路段B:出竹林後,至守關山。
一路陡上,大多為寬稜,前進不難;唯寬稜下坡時,要注意方向,否則容易迷路。

路段C:極品劍竹海。
相當耗體力的一段路,還好距離不算很長。要注意跟著路跡走,要注意方向;否則在比人高的劍竹林穿梭,一定迷路。

後記:
守城越嶺古道,是一條很少人走的路線。此路線荒草瀰漫,路徑雜亂,路跡不明,本隊此行只看見東海大學登山社設有新的路條,路條雖然不多,只在重點路段綁有路條。但,卻也在迷亂無助之時,幫助不小。依路條新舊,判斷應在半年之內攀登的。站內資料並無記載。因此約5公里的路程走起來相當耗時。

文章附件

所有回覆

• 干卓萬的清晨在遠方召喚, 守城大山我們來了!
  • 今天的活動得以成行,首先要感謝afa兄提供許多寶貴的資訊,其次要感謝Sulo兄開著他的四輪傳動車子在南山的兩側來回奔波、找登山口。 另外,也要感謝RomdyHo兄穿著涼鞋陪我深夜找登山口,才能讓第二天的登山行程如此順暢。 最後,也要感謝Barry清晨三點由埔里騎機車一路騎到登山口和大家會合,使大家的信心大增。 登山口資料補充: 在14號道路68K處,取馬路左手邊一家小商店旁邊的叉路,向左下切。 進入叉路後,不到100公尺的距離有一座『豐林橋』。 不要過橋。 橋頭左邊有一條下切水泥路。 順著水泥路向左續行。 不到200公尺的距離,有一座小水泥橋。 過橋續行。 過此小水泥橋之後,約在20公尺的距離之內,有一個叉路。 右上切,左直行。 取左續行。 續行沒有幾公尺,右手邊有一條叉路往農家,取直續行。 此時會看到續行的產道是一條泥土產道而且有兩條很明顯的輪胎車痕。 此泥土產道最後會變成水泥產道。 順著此水泥產道續行,不理會路途中間的叉路。 水泥產道在盡頭又恢復成泥土產道。 此時海拔高度應該有1000公尺到1100公尺之間。 續行此泥土產道沒多久,右手邊會有第一座茶園。 約50公尺之後,會有一個丁字路口。 此時取左續行。 續行之後,一直走到路底就是今天的登山口。 登山口是一條路面寬度可以行駛一輛小貨車的泥土路。 路口左手邊有一個直徑約為80公分的白鐵皮水桶。 此泥土路往內走大概約100公尺左右,路面開始縮減為一般越嶺路的寬度,並且在路面開始縮減的地方有停放一輛可能是壞掉了的小貨車。 交通車輛的資料: 九人座的箱型車和中型巴士不太適合走這一條產道,因為可能不太容易在彎道轉彎。 低底盤的汽車在抵達海拔950公尺左右的叉路口前,有可能底盤會摩擦個一、兩次。 最適合此產道的車子是類似Escudo的四輪傳動車子,比較好轉彎。當然類似Escape的車子也可以試一試轉彎的技術。 登山路徑概況: 由登山口到守關山是路徑非常清楚的山路。 可能公家機關有請人整修此越嶺路,沿途不時可以看到空的寶特瓶。 只要順著路徑走(或是寶特瓶走),應該就不會迷路。 另外,由登山口開始有一段路,清晨上山時,我們是走孟宗竹林的路;下山時,我們改走傳統的越嶺路。 孟宗竹林相當優美迷人。 如果時間充裕的話不妨到此一遊,可以順著我們路條上稜回到越嶺路。 個人估計,按著我們的路線走(應該不用在找路了)、背輕一點的裝備(我們今天算是只比爬兩天的高山裝備少了3、4公斤的重量而已),應該只需4到5個小時的時間就可以抵達守關山。 和這兩年來大家經由南東眼山上守城大山的路線做比較,今天的路線相對上沒有危險難行的地形,所以非常建議山友們可以考慮改由越嶺路上守城大山。
  • 何老大 教授說不爬山就要寫作業 只好濫竽充數 另外一張檔案太大,麻煩您了
  • 最近寫紀錄老是被吐槽。 守城大山我明明覺得不好爬,教授卻說,很好爬。看來有人喜歡吃魚,有人喜歡吃肉,很難說.... 廖老大,別來無恙: 看你的GE圖很完整阿,你說的是那個檔的檔案太大,我沒聽懂。需要小弟效勞,定當服務到底。 另..教授,羅大哥,相片壓縮檔收到了嗎?我不知道有沒有傳送成功,有42MB,若沒收到或不完整,敬請告知。 呼叫阿仁兄,請給我你的MAIL...謝謝!!
  • 貴隊優良的傳統和堅強的實力果然不同凡響,能夠盡心盡力的將此路線重新探勘成功,造福山友真是令人佩服。 我們會找時間跟隨你的路線,再次領略守域大山不同路線的甘苦,最後再次感謝諸位山友的辛苦。
  • Dick兄您好: 可能RomdyHo兄過年期間跑去度長假了,由小弟代為感謝您的讚美和誇獎。 其實我們所做的指示一件非常小的事情,不值得大家的誇獎,倒是希望將來能有機會和中部的山友們一起在中部爬山。
  • 紀錄提及有看到東海大學的路條,後來去東海大學BBS站查詢,發現他們在2007年寒假有辦守城大山六路會師,但結果如何不得而知,因為並沒有看到其行程記錄,說實話,真的蠻想看的   轉貼他們六路會師的路線: 1.南山(2天) 2.南東眼山(2天) 3.關刀山(2天) 4.小出山(3天) 5.有勝山(3天) 6.北東眼山(3天) 最後感謝你們的探勘與紀錄讓小弟也順利登上守城大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