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行腳

北投龍鳳谷溫泉奇異之旅:媽祖窟秘湯、泉源紗帽步道

簡介:
八月的某個禮拜日,天氣大好,
這天本來只是要上陽明山透透氣,走晃隨拍,
但卻誤入了龍鳳谷。
說"誤入",是因為我一直錯把"硫磺谷"當成"龍鳳谷",
而這次就是在好奇心的驅使下,進入這個感覺與硫磺谷類似,但又"不知名"的區域。

一到龍鳳谷停車場,一旁有個水池,太陽照射下,景色看來還不錯,
另外,停放車輛頗多,又一旁步道遊客進出很頻繁,
這更引起我的好奇心,
因為依據我爬山的經驗,即便是陽明山上的大眾步道,
也不會在短時間內有這麼多遊客進出,而且有些看來彼此還認識。
於是,我就抱著潛入秘密基地的心態走上步道。

步道上景觀也頗特別,一片的草原與潺潺溪水,此即有天母磺溪的上游"南磺溪",
當然少不了龍鳳谷特殊的地質景觀,以及不少取(溫泉)水設施,

遠望還可見到101大樓。
不過這條步道與其他登山不同的是,神像宮廟很多,
更讓我以為裡面是否有神秘的廟會組織,往來的都是某廟信徒。

但走到盡頭,不是宮廟,而是更讓我驚訝的情景:
一棟不小間,老舊如貧民窟的房子,
(我不太想這樣形容,但看其他網友這麼寫,感覺還蠻貼切的~^^!~)
屋子窗戶大開,從橋上就可看見裡面有許多長者,
打著赤膊、光著屁股,站在裡面很高興地互相閒聊打屁;
最初我還沒搞清楚狀況,因其建築風格及其之破舊,
再加上一群人光著身子齊聚一堂,
讓我感覺好像回到日治時代,實在有些時空錯亂之感,
等回過神來,才確定這是澡堂沒錯~!

事後查詢才知道,原來這是"媽祖窟溫泉",是免費的公共澡堂,
但沒想到現在在台北市還有這種建築與設施,太令人訝異了!!!!!

回程時,走入另一條"泉源紗帽步道",
除了見到已悄悄露臉的月亮,又在步道出口泉源路上一覽日落時分的台北盆地~
由於泉源路路窄車多,所以走原路回龍鳳谷步道,
回到龍鳳谷停車場時間已六點半,但仍不少湯客湧入,看來巷子內的湯客還真不少~^^

最初見到行義路光線不錯,就在路上隨拍~

行義路望向陽明山全景,右邊是紗帽山,遠方應該是七星山,下方就是龍鳳谷。

騎下來有個水池,很意外地旁邊停放了不少車輛。

停車場旁有個步道,即龍鳳谷步道,遊客進出頻繁,引起我的好奇心。

走上步道後,路旁就可見到像硫磺谷一樣的溫泉水池。

回望是一片草原與南磺溪(天母磺溪上游),遠處還可見101大樓。

藍天、草原、磺溪與汲井~:)

觀音像與龍鳳谷特殊地質、取水設施。後頭還一堆神像宮廟,這尊金色觀音看來個人感覺最莊嚴~:)

終於見到比較屬於自然的畫面,像深山野嶺中的溪流~:)

快走到盡頭時遇到一隻小松鼠~

一旁溪流小沙洲感覺還不錯~^^

回程走上一座廟旁的泉源紗帽步道,當時不知通向哪裡,也不知這步道有名字。

步道其實超短,上來後才很笨地發現原來就是接泉源路,可看到台北盆地~:)

離開時回望龍鳳谷全景;這時已六點半,仍不少車輛停放,還不斷有人進入,可見知道這秘湯的還不算少數~~^^

由於媽祖窟溫泉的照片有點不方便在此Po出,若有興趣以及完整照片、遊記(多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