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南投過坑、大尖山連走

活動日期
2015/9/5 - 2015/9/5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類型
» »

大尖山在魚池鄉與仁愛鄉交界,為日月潭四姊妹之一,海拔2017m,雖然比同為四姊妹的水社大山矮一點,不過由於地處偏僻,其實很少人有機會爬到。過去可以開車走卓社林道到很近的登山口,近幾年因為林道狀況很不好,已經很少人這樣走了,過坑山連走到大尖山變成主流的方式。不過這種走法並不輕鬆,來回要7-9個小時,爬升量約1400m,已經快跟單攻西巒大山(百岳)一樣累了。
    今天早上五點就起床,吃完早餐後六點從雙龍出發,騎車先到伊達邵7-11買午餐,之後騎到登山口6:50,車程35km,其實騎車也蠻累的XD。爬坡的1400m大概可以區分成三階段,一開始的500m從登山口到過坑山,走起來蠻像叢林探險的,坡是沒很陡,但草長超級多,加上今天霧氣超重,爬大約100m身體就全濕了。過坑山之後爬的400m為以林道為主,稍稍可以喘一口氣,不過這一段的特點是蚊子爆多,隨時有十幾隻在旁邊飛,連我不太會被咬的體質都被咬了好幾個XD。第三階段是從林道陡上至大尖山的500m,有瘦陵、小岩壁等的地形,加上今天霧氣超重,所以走起來是有些吃力。大尖山山頂除了有天氣遙測站外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毫無風景,我花20分鐘吃午餐及休息就下山了。
    下山因為剛剛受夠了過坑山的叢林鳥路,所以就選擇走林道下山,下到鹽土坑溪的上游,雖然踢產道的距離遠很多,但走起來也輕鬆很多。如果下次有人想爬大尖的話我一定推薦他走林道上去,就算要撿過坑的山頭也不會很遠。

臉書照片連結:https://goo.gl/XU1w9e

-----------------------------------------------------------

07:00 過坑山登山口(648m)
07:27 左離保線路
07:43 小休
08:10 上陵
08:34 過坑山(1333m)
09:02 進入竹林林道
09:15 林道岔路口
09:32 過坑山南峰(1450m)
09:54 大尖山登山口
10:47 拉繩
11:35 大尖山(2017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