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所屬團體
阿卡族勇士隊
困難度

paulhtw(文仔)

2007/6/18

6/4號星期一,適逢公司年度旅遊的最後一天,本來預定要與欽仔去爬南橫的馬馬宇頓山的,無奈前一天欽仔來電說不能去了,只好思索要去那裡爬山,既然要獨行那就找一些熱門的山頭,攤開南島地圖,看一看屏東地區瑪家鄉還有笠頂山、真笠山還沒造訪過,於是就決定造訪這兩座屏東熱門的山頭。

一大早先送女兒去上學,便一路驅車往瑪家鄉方向行駛,走屏185縣道經過涼山隧道到佳義村,車停佳義國小附近,從笠頂山前山路線起登,雖然今天是星期一,但還是有不少山友前來攀登,前段都是走在寬闊的土路山徑緩升,行約不久耳邊隨即傳來不是很悅耳的卡拉OK聲,想想這些「遊客」也真是缺德,來山裡就是要來享受山林洗禮與自然律動,遠離都市的塵囂,可是卻把這種屬於都市的噪音帶上山,不但是佔地為王,而且妨礙其他山友的清淨,硬是接受他們的靡靡之音,澈底破壞山裡原有的寧靜,聽的我是罵聲連連,只想趕快遠離那魔音穿腦的區域。隨著高度慢爬升,不久來到了陡升拉繩處,在左側也可看到高屏平原的風光,早上的天氣還算不錯,視野心境也隨之開朗, 約10點半到達笠頂山三角點,旁邊有一座電信基地台,樹上掛著「南無阿彌陀佛」前輩的標示牌,本來想請其他山友幫我照相,不過此時山頂並無其他山友,所以只好自己搞自拍了。

在旁邊的水泥平台小休一下,續往真笠山出發,這一路順著稜線走,並有許許多多的棚架,也有山友在此泡茶聊天,往左側眺望也是一片好展望,不久,眼前出現一棟水泥建築,原來是國家通訊委員會笠頂山發射站,經過其旁順著產道走約5分,離開產道接左側山徑,上下經過一小山頭後再往左而行,走在兩側都是雜木林的路徑,不久,天空突然飄起雨來,於是暫時在一處棚架處躲雨,後來見雨勢不大也漸漸停歇,於是起身續走,經過不久來到一個叉路口,直行往「喀薩基山」山約7分,取右行往真笠山,從這裡開始就是一直爬升的陡坡,努力上登約25分經過一產道在上登約5分即來到一片坡度平緩的開闊區, 就是有山友提及的「放牧區」,不過沿路有看到牛糞,卻沒有看見牛隻的蹤影,聽說這裡有牛群,不知道是野生還是豢養的,不過也真令人匪夷所思,這些牛不知道是從那裡來的,不過這裡展望也是超讚的,有一點像賽嘉飛行場的感覺。

本來以為經過草原區不久就快到山頂了,沒想到還有兩個山頭要爬,後來到達一處木頭圍籬,越過圍籬上登不久便到達真笠山三角點,旁邊立有「台糖屏副登山社」鐵牌,鐵牌下方寫著「響應淨山運動」。並有一顆樹木,上面全是各登山隊的布條及標示牌等,三角點附近草木太多,毫無展望可言,見對向還有路徑,應該是白賓山及從瑪家村上登真笠山過來的路徑,在此拍照休息約20分便下山,這時候雲層裡傳來陣陣雷聲,不過還好沒下雨,但雲霧已漸漸飄渺瀰漫四周,走在雲霧裡有如神仙一般的愜意自在,深呼吸了好幾口這樣的霧氣,特別感到通體舒暢,真是一大享受!

不久回到了笠頂山後山的叉路口,就從此處下山,這一路陡下,落差也蠻大的,下坡走的膝蓋有點受不了,這後山上登的路也蠻有挑戰性的,可也不怎麼輕鬆,下山時有看到幾顆大樹有數字噴漆,越往山下則數字越小,不知有何含意?走到後來接到一座工寮旁出來,接著就是水泥產業道,一路踢著之字型的馬路下山,心裡想著看會不會有善心人士願意載我下到佳義村,不過想歸想,最後還是用走的下來,經過佳義派出所時,門口有奉茶,順手便喝了一杯,抓方向順著巷弄走回停車處,時間已是下午三點半了,本來早上還計劃登完這兩座山還要去探「埤子頭」基點的,不過經過一整天,午餐也沒吃情況下,體力有點透支,況且還得去安親班接女兒,只好打消念頭,快快回家比較好,真的是用嘴巴爬山比較快! 不過也完成了笠頂山與真笠山的探訪,雖然有點累卻值得,沒有白白浪費這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