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登山論壇

關於糧食的輕量化??

mmii(啾)

2006/9/30

今天到迪化街看看有哪些乾貨可用...其實不如想像中的多.大體上就常可看到的乾香菇.金針.木耳.海帶.魷魚..等等 唯有頻果乾好像較少見.另外還有綜合蔬果乾(內有芭樂.香蕉.紅羅蔔.四季豆.莞豆等)但看起來只能當乾糧用 不知脫過水的蔬果類養分還在不在
原本以為蔬菜類會有很多種...可是卻找不到有在賣脫水高麗菜的.
我想請教一下..有山友試過用牛肉乾來做料理的嗎.肉類的乾貨最主要就是牛肉乾.豬肉絲.等等 若將其來煮湯或當作肉絲來炒青菜 不知行不行的通 最主要還考慮到牛肉乾類製品 也可直接當作行動糧
當然也有蝦米乾和小魚乾..但個人相當害怕腥味.就不考慮海鮮的乾貨類了
還有..有看到有間在賣真空包裝的"小管".店家說是生的.一包裝約7-8隻15公分長的賣90元.不知這種真空包裝的生鮮品可保存多久..還有看到一堆種類的魯包..例如羊肉盧魯包.十全大補魯包.藥燉排骨魯包.燒酒雞魯包.酸梅湯(這在山上因該很棒).等等 .一包50元左右.多逛幾家..有的藥材行還有3包100元的. 這類魯包拿來當麵湯底不知好不好...
另外..像鴨賞.培根.火腿.香腸等類的東西在背包常溫下大約可放幾天
.還有山友有任何建議的嗎..
早餐可以如何輕量化既有飽足感又營養(多天縱走不能只求飽).且也符合山上炊煮的簡單要素的.

所有回覆

• 通常蔬菜脫水處理後,維生素C都破壞光了.要營養,上山時帶一些綜合維生素去. 滷包很好,但是用過的殘渣一定要帶下來. 肉乾類因為肉汁都被縮乾了,而且加有大量調味醬料,乾啃不錯,料理就差了. 上山最好帶煮熟過的,不然就是醃製品,比較不會壞. 想要營養但是卻吃進一堆防腐劑及化學藥劑未必比較好.
  • 迪化街的乾貨十之八九都有添加防腐劑或是其他甚麼劑之類.而且都有大陸貨.如果要帶到山裡頭吃的話還是要考慮一下.噓!不要跟別人說是我說的ㄜ!要不然我會被迪化街的人Kㄜ!
  • 對喔...只考慮想要試著輕量化.卻忘記防腐劑的問題..多謝提醒.. 煮熟過的肉在加上保密封口袋包起來..在一般高山的背包溫度裡..可以撐到5-6天甚至到7-8天嗎... 看來糧食要營養要健康.卻又要輕量化.且不要太貴.好像很難達到平衡. 嘿嘿..另外..我魯包一定會帶下山的.我也很討厭山上有蒼蠅飛阿飛的.或是一些人為的食物殘渣在營地或河床附近..雖炊煮不可能百分百不掉殘渣..但隨手丟棄卻更令人討厭 順帶一題...好像有山友說過..高度大約2000以下...水果皮可以自然腐化. 其實..我覺得..討人厭的蒼蠅.也就會這樣飛過來了.分解也是要一段時間 如有不當言辭..請多包涵
  • 食材酸化腐壞的快慢因素: 1.越鹹越不會壞掉。 2.存放時間越短越不會壞掉。 3.溫度越低越不會壞掉。 4.存放環境溫差越小越不會壞掉。 5.越乾燥的食材越不會壞掉。 所以,我通常上山(長程的)都會帶一些比較鹹的(如事先炒好的鹹小捲)來配飯加如上豆腐乳等的比較鹹的菜。再加上到宜蘭買一些不用煮的名產(如黑胡椒雞腿,鴨賞等)這樣就很下飯,體積又小,重量也還可以接受。 比較不建議帶調理包,因為水分一多就重,現炒的最好,又輕又富有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