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嚮導:李清文
押隊:Pemmer和Uank
人員:共25人
特別來賓:張茂盛先生、龔夏權先生、樸仔腳蔡先生和山水雲何先生
照相:Uank
紀錄:Taiwangogogo

連續幾天的大雨之後,今天清晨的台北仍舊是陰霾的天氣。 心想又將是一個在雨天中奮戰的日子。 無奈今天要爬的山是嚮往已久的民都有山。 每當站在白蘭鳥嘴山登山口的涼亭遠遠的向東望去、不論是冷颼颼的清晨或是彩霞滿天的黃昏,渾圓而氣勢磅礡的民都有山總是靜靜的站在那裡,好像是從亙古以來一直等待著有心人去親近與了解。 山的呼喚總是激起內心的漣漪;山的誘惑總是像一朵帶刺的玫瑰---雖然艱辛萬苦,還是想親近她。 走吧! 讓我們再一次的回應山的呼喚並且接受她盛情的邀請吧!

06:50 中型巴士載著許多老友們一起由台北火車站東三門出發。 車子行經北二高,下竹東交流道,而後轉接122公路,過清泉大橋後順著石鹿古道,一直走到底。 在新竹的路上,越靠近民都有山,雨勢就越大。 不過過了石鹿以後,雲層漸漸的落在腳下而逐漸的可以看見陽光灑滿在翠綠的樹葉上。 一路上當然是少不了隊友們互相交換各樣的山經。 這裡所學到的經驗和知識,比書本還多。 真是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09:50 中巴到達霞喀羅國家步道起點的觀景台,這裡約可停放三部中巴。 海拔約1700公尺。 望著整修過的路面,心想公務人員終於聽見山友的心聲,迎面而來的不再是石階步道。 時間的巨輪帶著大家一起進步。

09:58 策馬入林,開始今天的行程。 走在最後面,看見山水雲何先生在綁深具特色的路條,真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另外,張茂盛先生也以81歲的高齡今天繼續的為大家繪圖。 張前輩的地圖可說是我們登山界的燈塔。 心中默默的向這些登山界的前輩們致敬。

10:05 開始進入佈滿淡淡霧氣的杉木林。 數道的陽光也隨著我們穿過林間而照在腳上。 淡淡的山嵐隨著柔和的陽光飄動,讓人有進入人間仙境的感覺。

10:15 叉路口。 左往羅山林道南線,只要走得夠久,可以通到有名的麥巴來山和霞山的登山口。 直往高橋遺址(約2分鐘)和石鹿大山(約90分鐘)。

10:16 高橋遺址,1750M。 有一片整齊地佈滿杉木的平台。 步道上散落滿地的楓葉。 景色幽靜迷人,應該是賞楓的好地點。 原路返回。

10:18 之前的叉路口。 取右。 約10公尺左右之後,左邊有往高橋山的登山口。 此時,約六、七十度的陡坡就像一隻張牙舞爪的猛獸橫鯁在前。 高橋山算是今天最艱難的路程。 由此上高橋山共有四處陡坡。 只要數完「1、2、3、4」以後,就是回家的陽關大道了。

10:20 深深的吸口氣,手腳並用的上陡坡。 第一個陡坡還算遊刃有餘。

10:30 結束陡坡,登上第一個小山頭。 周圍是夾雜小杉木的雜木林,可以看見對面山頭的稜線。 應該是石鹿大山、佐藤山、天頓山和野馬敢山。

10:33 第二處陡坡。 開始進入杉木林。 第二個陡坡還算輕鬆。

10:40 陡坡結束,登上小山頭。 望向對面的稜線,開始了今天的驚奇。 厚厚的雲海遍佈整個山谷,淹沒所有1500公尺以下的山頭。 剩下的山頭則像騰雲駕霧般的飄在雲海上。 能在中級山看到高山才能享有的雲海,真是又美又幸運啊。 下山後一定要買一張彩券。

10:41 第三處陡坡。 周圍是有幾株巨木的雜木林。 連續三個陡坡,已經開始有一點吃不消了。

10:49 結束第三個陡坡。 此處的小山頭也可見到對面的稜線和腳下的雲海。

10:54 第四個陡坡,也就是上高橋山的最後一個陡坡。 只見不少的隊友們帶著酸疼的大腿和急促的呼吸聲,蝸牛般的攀爬陡坡。 互相鼓勵只要過了這個陡坡,就到達回家的路上了。

11:00 高橋山,1923M。 山頭在樹林中,展望欠佳,只能透過稀疏的樹縫看到對面山嶺的稜線和雲海。 等候A線的隊員到齊(共16人)。

11:15 出發。 約30公尺後,是一條沿著杉木林約60度的陡坡。 約需陡下100至120公尺。 小心慢行方為上策。

11:27 陡下至一平台處。 回頭欣賞剛剛陡下的杉木林。 筆直高聳的樹林不讓些許的陽光通過。 雖然昏暗,但是幽靜迷人。 這裡有叉路,直往西高橋山,右往民都有山。 取直續行。

11:32 西高橋山,1771M,有一顆山字基點。 山頭在杉木林中,無展望。 但是樹葉並不茂盛,陽光仍可穿透稀疏的樹縫灑在林間。 左下約10分鐘可以到石鹿古道(可能是陡下,需注意)。 此時隊友們開始半開玩笑的complain今天的行程太短太輕鬆了,應該「加菜」。 嚮導也半開玩笑的回應,待會兒到了雲山之後,再循原路走回高橋山。 大夥們就在笑聲中忘記剛剛上高橋山時,在四處陡坡之間奮戰的辛苦。

11:42 大家在歡笑聲中,放慢步伐繼續出發往回走。

11:46 遇到之前的叉路口。 左前往民都有山,右前往高橋山(有指示牌約需35分)。 取左續行。 此時,些許的陽光灑入佈滿淡淡霧氣的杉木林中,彷彿進入童話故事中的迷人仙境。 若說高山的雄偉是陽剛之美,則中級山優美的林相就像姿容婉麗的少女的甜美笑容。 一路上走在柔軟的杉木林步道上,有一點濕的空氣散發出杉木的香氣。 深深的吸口氣,真是有一種幸福的感覺。

12:12 遇見陡坡。 用我們幸福的感覺克服陡坡。

12:17 不知不覺中上了小山頭。 繼續前行。

12:20 1826峰。 山頭悠閒的躺臥在夾雜杉木的雜木林中,雖然沒有展望,但是清涼寬敞的山頭卻是用餐的好地點。 那就午休吧! 大夥很好奇個人上星期週末第一次爬高山,也是第一次爬玉山的體驗。 真奇妙,玉山居然成為茶餘飯後的話題。 大家很熱烈的討論最美麗的山是否已經財團化的問題。 大家在此總共休息了32分鐘。

12:52 午休完畢,精神又再度抖擻煥發。 大家也再度的踏著幸福的腳步出發。

13:04 1710峰,有山字基石。 此時林相開始轉為雜木林,不過右手邊仍舊是杉木林。 不久是一處泥濘的陡坡。 在1710峰按照地圖所示,左邊應該有叉路經原住民墳場可以下石鹿,H1500M(約30分鐘)。

13:10 下完陡坡。 左手邊是一處面積相當大而空曠的高冷蔬菜的菜園。 此時雲霧好像海浪般的由山下翻嶺而上,逐漸的要將大地吞噬。 磅礡的氣勢令人心中又喜又驚。 深怕被白色巨浪淹沒,加緊步伐沿著森林邊的小徑前進。

13:15 小徑右邊有缺口可以進入黑色森林。 山嵐在黑森林中左搖右曳,好像美麗的少女在婆娑起舞一般,又是一處人間仙境。 約一分鐘後,森林左邊的缺口可以接產業道路。 不想踢產道曬太陽,在森林中找路約莫找了五分鐘,實在看不到任何的路條,只好放棄享受美麗仙境,從左邊的缺口出黑森林、取右踢產道。 約5分鐘後,遇叉路。 取右上行。

13:23 經過直徑約10公尺的鐵皮製大水池。 回頭望見天頓山、野馬敢山、南比林山、比林山和大窩山的山頭在雲海中飄搖,只可惜白蘭鳥嘴山已經像海底姣龍一般的潛入雲海之中了。

13:32 鐵皮廢工寮。 從此開始進入比人還高的芒草堆。 蹲低身子、用手保護頭部往前走。 邊走邊向後面的隊友喊聲,深怕他們迷路。

13:39 終於鑽出惹人討厭的芒草堆。 前面是一處雜木林。 在此等候後面的隊友。

13:50 終於等到A線最後一位隊友到齊。 衝進夾雜杉木的雜木林。 這時雲霧也逐漸的飄進森林。

13:52 民都有山,又名面托油山,1798M,有顆編號1537的二等三角點和一顆森林三角點。 展望還算不錯。 一位隊友還爬上一顆枯木,大概想看得更遠更高。 真是有如古人所說的「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此時滿山滿谷而氣勢磅礡的雲海,令人難以忘懷。 一邊欣賞雲海,一邊稍事休息。

14:00 整裝再度出發。

14:15 開始進入孟宗竹和杉木夾雜的樹林。 一顆顆翠綠而高聳的孟宗竹以君子之風夾道相迎。 其景色之幽靜迷人非一般之竹林可以相比。 此時沉重的霧氣也開始變成一顆顆晶瑩剔透的露珠灑在樹梢再落在身上。 雨珠、露珠和汗珠夾雜而成的孟宗竹林真是一種不可言語的禪境。 誰說爬山只是體能和毅力的事而已?

14:20 叉路口。 右有指示牌「松鷹--民都有山登山步道」,左也有指示牌「松鷹--石鹿山登山步道」。 左邊有路條。

14:22 大家討論之後,決定取左穿入孟宗竹竹林續行。 竹林中夾雜杉木,同時也佈滿山嵐霧氣。 走起來有飄飄欲仙的感覺。 古人以淚水感動天地以換來冬筍,不知今天能否以汗水換來洗滌人心的清幽?

14:40 出竹林進產業道路。 取右下山續行。 約莫40至50公尺左右,產道左邊有綁路條的登山口。 切入登山口,又是進入一片夾雜杉木林的孟宗竹竹林。

14:50 一小段高約1公尺的石頭駁崁。 駁崁上方是一片約十坪大的平台。 此處應是昔日日軍營址。 越上駁崁續行。 直行約1分鐘後,有一個直徑約3公尺的鐵皮製大水桶。 再向前直行約10公尺出樹林接產業道路。 原先大夥取右續行,走一段路之後不見任何路條,所以原路折返。 因此最後,大家是取左下山。 此時已是 14:54。

15:00 產業道路左邊的缺口有綁路條。 疑是下山的登山小徑。 由此延著菜園邊的小徑下切。 只見許多的捕獸陷阱,於是再度折返原先的產道。 此時已是 15:05。

15:07 產業道路的轉彎處,同時也是叉路口。 取左順著產業道路下山。

15:20 叉路口。 橫臥在前的是彎曲的柏油路面的石鹿古道。 此處高度約1258公尺,大約是石鹿古道6K之處。 叉路口有民石162-1號木頭電線桿。 電線桿上細小的字指示左往石鹿大山。 此時露珠已經化為雨珠,大家連忙撐起或是穿起各式的雨具等候其他路線的隊友到此會合。

後記:
1. 今天的路線若是仍舊要由東往西走的話,可以考慮先走石鹿大山(由高橋遺址來回約2小時的路程),再接今天其餘的路程。 若是只想走今天的三座山的話,也可以由雲山向東行走,至多只增加1小時的路程。

2. 今天路線的景色可以分為三段: (1)由霞喀羅國家步道起點到1710峰為止是以杉木林為主的路段。 雖然爬升不高,卻是喜歡森林浴的山友們絕對不可錯過的好路線。 (2)由1710峰至民都有山為止,一邊是空曠的菜園農場、一邊是杉木林的一段令人心曠神怡的路線。 喜歡原野風光的山友們,不彷在此縱情狂奔,享受飆山的快感(放心,不會跌倒的)。 (3)由民都有山到日軍軍營遺址為止是一段夾雜杉木林的孟宗竹竹林為主的路線。 雖然只有不到1個小時的路程,但是喜歡禪思的山友們無彷可以來此試試看。

3. 今天行程摘要:
霞喀羅國家步道起點(09:58)-->高橋遺址(10:16)-->高橋山(11:00)-->西高橋山(11:32)-->1826峰(12:20)午休半小時-->民都有山(13:52)-->石鹿古道大約6K處的產業道路叉路口(15:20)
含半小時的午休時間,今天的總行程約為5.5個小時。

4. 參考資料: 張茂盛地圖第五冊第132和第134頁。

所有回覆

• 當天天氣很好,走在雲海之上,在杉木林中,時而雲霧彌漫,時而陽光穿透進來,是最佳的森林浴。
  • 這張是今年8月30日,週六登山隊安排白蘭登鳥嘴大窩比林比林東北峰下大鹿林道時,在白蘭登山口產道上拍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