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困難度
類型
» »

前言:
  羅山林道南線,從林務局羅山分站到11.4K麥巴來山登山口,不僅路程遙遠且有多處坍崩,行來費時又危險,以致麥巴來山北稜登山路線少人登臨。這條美麗的登山路線就此荒廢實在可惜,所以興起念頭,想找一條便捷又安全的路線來取代舊有路線。
  我們歷經兩次的探勘,第一次在8月20日,從羅山分站出發沿羅山林道南線行走,約在2.6公里處林道右側發現下溪獵徑,我們順著獵徑下行,雖然路徑陡降難行,還是有驚無險來到麥巴來溪雙溪匯流口附近,過溪之後,我們在尾稜找到獵徑,順稜上行一路沒遇到困難地形,很順利的接上羅山林道南線約11.7公里處,也就是北聯隊去年(2015/6/13)麥巴來山北稜重開的路徑。8月26日第二次探勘,將2.6公里處林道右側下溪的危險獵徑,做了修正,並且全線實際走了一趟,沿路綁了很多路條,叉路口也釘上指引方向的路牌。羅山林道南線捷徑路登麥巴來山,這段路的總里程數約16k,總爬升約1436公尺,極具挑戰性,有興趣的山友可以來試試。

車行:
國道3 → 竹林交流道 → 台68快速路 → 台3 → 122縣道往五峰清泉方向 → 五峰大橋(34.2K) → 左轉竹63(羅山道路) → 竹63線10.9K越嶺岔路 → 左轉羅山林道(0K) → 林務局羅山分站(約1.5K)

行程記錄:

06:00 台3與122縣道路口中油加油站接小油兄

06:42 林務局羅山分站停車整裝(羅山分站是羅山林道南北線分界,北線可以開車進入,南線入口設有鐵鍊柵欄,只允許人及機車通行)。

06:58 整裝妥由羅山分站右側水泥小徑下行(面向分站右下即通往林道南線小徑)。

07:00 林道南線入口,入口設有鐵鍊柵欄,禁止車輛進入,但機車可以從柵欄旁缺口長驅直入到約3k崩塌處。

07:02 攔沙壩

07:05 最近新開的林道南線登油羅山登山口

07:34 林道南線2.6k叉路(直行林道南線,右下麥巴來溪),我們取右下,順稜一小段,開始左切會遇到廢棄林道,這條廢棄林道呈之字型,總共有三層,且有多處坍塌,我們之字下切到第三層廢棄林道,再循林道腰繞至稜線下麥巴來溪。

07:59~08:10 麥巴來溪,過溪點水不深,穿雨鞋不需脫鞋輕鬆可過。山徑入口在過溪點對岸,入口處我們架了繩及綁了幾條明顯的路條。

08:15 獵徑叉路(左行是獵徑,右腰繞往稜線)取右續行。過溪後我們沿著小支稜獵徑陡上,到獵徑叉路前這段路,路條被獵人扯斷丟棄在路旁,我們再次補上路條。

08:25 上稜叉路(右下通尾稜下麥巴來溪,左上南線11.7K登山口)取左上續

09:01 南線11.7K十字叉路(右往林道14.1K農改場叉路,左往林道9K霞山登山口出羅山分站,直行往麥巴來北稜),取直往麥巴來續行。

09:49 接上麥巴來北稜線

10:47 巨倒木

11:12 天坑,山徑旁直徑約3m的天坑,深不見底,要是不小心跌落應該很難爬起來。

11:38 倒木叉路口(指示牌:右往羅山林道南線11.4K登山口約120分,左往麥巴來山40分),取左往麥巴來續行

11:45 西峰叉路口(指示牌:直行往上麥巴來山20分,右往麥巴來山西峰150分,後往農改場180分),續直往麥巴來

11:59 霞山石鹿叉路(指示牌:左往霞山、石鹿大山,右往麥巴來山約5分,石鹿古道、高橋約300分),取右往麥巴來續行

12:06~12:40 麥巴來山,標高2113公尺,有一顆6284號三等三角點,山頂無展望。三角點南方另有一叉路指示牌(下南稜可到林道南線25k登山口,出喀羅古道約240分)。

12:45 原路回11:59霞山石鹿叉路

12:55 原路回11:38倒木叉路口

14:57 原路回09:01南線11.7K十字叉路,這段路我們沿途清理路徑,所以多花了點時間(以我們的正常速度,倒木叉路口→ 南線11.7K十字叉路,在70分鐘內可完成)

15:30~16:00 原路回07:59麥巴來溪,在此小休30分鐘。

16:34 原路回抵07:34林道南線2.6k叉路
16:42 天空開始飄起雨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