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類型
» »

航跡圖 gpx連結
【隊伍人員】蕭禕繁(領隊)、陳盈孝(醫官)、許永暉(包車)、陳凱眉(大廚)、黃
            思維、張雲(辦證保險、記錄D1-2)、王儀君(總務、記錄D3-5)

【男女比】4:3

【班底學員比】5:2

【參考紀錄】
2002.03 北大武下把宇森出比魯 成大山協
2005.04 北大武檜谷山莊下把宇森出比魯 kaku 航跡圖
2006.01 【北南大武山縱走】賀新春 kaku
2007.02 北南大武縱走 交大
2012.09 百岳~北大武山 屏東泰武(北大武新登山口)

【預定行程】
D1 高雄火車站-北大武新登山口-檜谷山莊or路旁C1(水)
D2 C1-北大武主稜岔路-水源營地C2(
D3 C2-把宇森稜線-把宇森-1400m營地C3
D4 C3-匯流口溪底獵寮C4(水)
D5 C4-太麻里溪下溯//比魯溫泉-台東

【實際行程】
D1高雄火車站-北大武新登山口-檜谷山莊岔路-最後水源C1
D2 C1-北大武主稜岔路-凹谷營地-水源營地-2560m迫降C2
D3 C2-把宇森稜線-把宇森-1210m百人大營地C3
D4 C3-包盛社-太麻里溪-快樂營地C4
D5 C4-太麻里溪下溯//比魯溫泉-台東

【詳細記錄】
Day 0
一行人紛紛到高雄面面外婆家集合,有高級木頭地板睡,

順道六合夜市+愛河一夜遊。在
夜市的娃娃機夾到一隻老皮,充作田田帶上山。晚上整理公裝,赫然發現本對有10條oreo
餅乾,非常驚人。

Day 1 天氣:晴
0600 上包車。
0825 登山口前50公尺,整裝。人超多車超多。
0850 登山口出發,路寬只能讓一台車通過,二台車要過就很有困難。登山口在路的左邊
     ,有不少路標,爬木梯過水泥擋土牆以後才是路徑的開始。路寬約1公尺。
0915 接回產道。
0925 岔路口,有路標,喝水。這裡其實沒什麼好寫的,簡單說就是舊的登山口在更裡面
     ,但是通往舊登山口的車道不通了,因此有新的登山口,需要走一段路才是舊的登
     山口。這一段路自然非常好走,只是走一走可能會接到原來的產道,產道走走又要
     接回有泥土的路。沿路都有路標指引,路又都至少1公尺寬,完全不用擔心會迷路。
0930 出發。
0950 岔路,右下往北大武,左上往日湯真。我們取右不久便接回產道。
1010 第二停車場告示,永暉說十年前這裡是一廣大停車場,但如今已長滿了草,若沒有
     告示牌真的難以看出這裡十年前的面貌。
1030 抵達舊登山口。一行人與小朋友搭訕合照。
1040 出發。此後路況良好,寬敞舒適,不會有找不到路的問題。
1100 過大崩壁,路況非常好,且有繩索可拉,幾乎沒有安全上的疑慮。
1205 1775m鞍部,休息吃午餐。
1230 出發。
1345 岔路口,往左是檜谷山莊,直走是往北大武的傳統路。考慮去住檜谷還是繼續拚,
     最後因為希望能夠早點下溪,決定先往上多推一點。
1357 出發。
1430 H2286。傳統步道上一路有里程與高程標示。
1510 休息10分鐘。
1530 H2500。
1558 H2610。
1600 第一水源,也是由此林相轉為箭竹。傳統路很大條,植物對登山客並不會有所干擾
     。水量很小,對過來的登山客也有提醒下個水源會更好。
1615 最後水源,就在傳統路旁,一定不會錯過。水源穩定,用地圖集水,5分鐘內取3公
     升的水不是難事。領隊覺得走傳統路很累,又考慮就近有水源不用多背,而且夕陽
     無限好展望佳,於是決定迫降在水源旁小營地。約可容納四人,另三人各自在山坡
     處找地方睡。晚餐是沒有椰漿的紅咖哩,這才發現椰漿是制辣的好工具。早早就寢
     ,隔天摸黑出發,以免被看日出的遊客看笑話。

Day 2 天氣:晴,下午起小霧
0300 起床,早餐是前一天自己捏的飯糰。
0420 摸黑出發。
0450 H1802。
0520 南北大武主稜,左往北大武、右往南大武把宇森。十分慶幸昨天沒有推上主稜岔路
     ,風十分強,又沒有好營地。取右而行,林相是滿滿的低矮箭竹,摸黑加上有些落
     差,並不好走。
0545 岩稜,有綁白繩可拉。稜線二邊陡峭,加上天色尚黑,看不出多深,大家紛紛用爬
     的、坐的,緩慢前進。
0613 發懶不想繼續摸黑走,在一視野良好的地方等日出拍照。本隊擁有三台單眼、一台
     類單眼、一台DC,十分驚人。
0640 終於看完日出,繼續出發。
0643 岩峰加上箭竹,左腰有白路條。不是很好上。
0715 稜線漸寬,至紀錄上之凹谷營地,可搭一頂六人帳,有水瓶。有路標可跟,路較好
     走了。
0800 岩峰,有落差。我們先直接上了之後,抓方向繼續鑽箭竹,卻沒有跟到路條。林相
     是高過頭頂的箭竹林,但沒有很密,只是看不到前方。就地休息,在寬稜上分作兩
     隊輕裝找路條,後來在右邊較低處找到。路應是從右邊繞過岩峰落差。
0920 2930m山頭,路條到這裡又斷掉。紀錄上說路從這裡離開主稜,但往東並不大像,也
     沒有路條。怕掉到溝裡,於是決定先繼續跟稜,再慢慢往東修。跟稜硬下一陣後,
     即看到高雄登山會紅路條,綁得很零星。下約半小時後接往東南稜,此後路條愈來
     愈多。
1120 下到溪溝,無水。休息吃午餐。
1137 出發,沿路有路標可跟。
1150 溪底水源,水是用滲的,不大但若要取水是夠用。從溪溝向下展望可看到太麻里溪
     。記錄中的崩塌似乎又更嚴重,路標將我們引導至植物倒塌處就不見了。班底輕裝
     ,兩人下溪底到對岸探路、兩人回頭看是否能從崩溪上的稜線繞過。回頭上稜太高
     ,且擔心崩塌有崩到稜上。原路為過溪到對岸後腰繞至把宇森稜線,有探到一頂尖
     路條,但現在看起來腰繞路已消失。
1320 決定至對岸再上稜。崩塌有落差且土石鬆軟,有樹根可抓。在此開了傘帶。之後邊
     往上繞過崩塌、邊往把宇森稜線腰繞。
1410 上稜(2660m),筋疲力竭,休息10分鐘。
1427 接到一頂尖路標。
1435 接到一連兩個頂尖路標綁在附近(2625m),隱約有路。面面沿著路往東回頭走一小段
     ,又看到一路標,接著眼前是一片大崩塌,原路已崩光光。往前並無路條,續抓方
     向往把宇森稜線前進。
1500 下至一乾溪溝(2655m),小休10分鐘,抓方向續行。
1535 又一溪溝,水源穩定,意外地得以取水(2565m)。開始起霧。小休討論位置,想是這
     區不管是地圖、GPS都不大準確,十分多小稜小溝。抓方向續行。
1615 本打算沿稜下至把宇森主稜,卻又遇崩塌。看到一路條綁在崩塌上傾倒的樹上。高
     繞而過。
1736 在濕漉漉的樹和石頭中間鑽,這時候已可以看到東南向的把宇森稜線,稜上沒有崩
     塌。為之振奮。但很快地又遇上一崩塌,考慮再繞過就要天黑,選擇在山腰上迫降
     (2580m)。再度分成幾塊營地,最大的睡三人、其他零星睡兩人、一人。在山上的情
     人節,卻在找路和迫降中度過,班底紛紛表示才第二天,累度卻好像已經過了五天
     。面面拿出巧克力小禮物,充當情人節獻禮;思維的愛心閃光棒非常吸睛,也很有
     娛樂效果。討論到幸好昨天睡水源,不用多背水;也好險今早摸黑上路,不然大概
     在水源營地就只好紮營、回頭了。

Day 3 天氣:晴,下午起霧,晚上下雨
0530 起床。
0645 拍出發照,出發。昨晚看到前方有崩塌,直接往上爬,上稜。很快接到砍痕處處的
     舊路。
0705 接到頂尖路標,不過與下一條的中間路崩了。崩不高,直接繞過。
0715 2635m處好營地,可納2頂六人外。一路上跟著路標,心情愉快。
0740 展望把宇森山、雲海與太陽,定位照相小休。
0800 2550m營地,可納2頂四人外。
0815 下一小溪溝再上稜。方向往南。
0830 國寶級山椒魚發現!為阿里山山椒魚。三台單眼閃光圍攻十分鐘,還讓他與老皮照
     寫真照,幫他澆水後才離開。
0900 跟路標向東南腰繞。這裡應是繞往把宇森主稜的路,但地勢寬闊、路基不明,不甚
     好跟。
0930 小休10分鐘(2370m)。使用GPS定位法,發現我們下過頭,回頭找主稜。
1030 終於上到把宇森稜線,稜上路條處處。向東。
1045 2254山頭。小休15分鐘,打衛星電話給留守,吃送行禮果凍。多出的兩個果凍,思
     維很神奇地掏出撲克牌,比大小。
1200 1975m處午餐。
1215 續行。
1245 1880m獵寮,隨即接上一小山頭。考慮可能有腰繞路,但探後發現路還是在稜上。開
     始起霧。
1333 斷稜。一路上有大量很像海藻,一坨坨毛茸茸的黃色、綠色、紅褐色蕨類,堪稱療
     癒系植物。建議誠品店長拿去誠品賣,一小球三五百,零成本很好賺。
1345 小休10分鐘。
1440 約1610m,邊坡為舊崩壁。可見把宇森山就在眼前。
1450 小鞍部。
1510 又一小鞍。
1515 把宇森三角點,大休。三角點在最高處再沿稜往前走一小段,才會找到。拿出登頂
     啤酒罐,與老皮喝酒合照。
1535 續行。
1605 紀錄上之三角營地。
1613 雙股稜,兩側凹處有山豬打滾池,水不太乾淨。張雲執意下去裝水,裝完後放棄這
     個念頭。
1620 又見頂尖路標。上把宇森之後就沒再見到頂尖,本以為是走南北大武的隊伍,不想
     又見面了。
1715 1210m百人大營地,在此紮營。下午開始下坡後,張雲的膝蓋舊傷就開始痛,速度較
     緩。不過至少不再迫降。此地真的十分之大之平,終於在第三晚住到可以躺平的地
     方了。吃飯烤火,不在話下,思維又拿出厲害的愛心閃光棒。可惜很快地開始下雨
     ,躲在外帳下唱歌,很快就睡著。

Day 4 天氣:小雨,早上轉陰
0650 出發。下了一晚上的雨,聽著就很不爽。
0723 另一個百人營地,有生火遺跡。一路上營地處處。
0725 瘦稜,見前方轉稜。進入中級山林相,有黃藤。
0800 920m小休,張雲膝蓋痛走不快,幫忙掏背包。
0837 休息脫雨衣。
0930 看到駁坎群,小休10分鐘。稜轉東。沿著駁坎下,有測量隊用的小路條。這區為寬
     稜,再度使用GPS大法,直接切去正確稜線。
1010 下到一平台,有藤蔓可當盪鞦韆。
1037 鞍部,從稜北跟路腰繞。東南方看得到太麻里溪匯流口。
1040 回到稜上。
1140 平坦稜線,邊坡均崩掉。沿著崩壁頂走,打算直接跟稜下溪。
1200 休息吃午餐。本打算下溪煮泡麵,結果還在稜上,仍然怒煮泡麵,背水一戰。
1240 吃飽續行,繼續沿著崩壁頂走。
1305 一平台獵寮,有帆布、鍋子、丟掉的大背。旁邊是很大的包盛社駁坎群。
1333 沒想到莫名的就走到稜的南面的烏龜島。整個稜尾都被水沖掉了,沿著崩壁頂就走
     到稜的南面。回頭往北。看來舊路應該也找不到了,只好抓方向找好植被下切。張
     雲的膝蓋下坡依舊很痛,於是分兩路,兩個班底先向下探,沿路綁路標,後面帶著
     張雲慢慢下。先遣隊很快就到溪底,再上來背張雲的背包。
1510 終於下到溪底了!GPS顯示我們離地圖的溪底還有50公尺,山崩土石已堆到500m處。
     小玩樂一下,便繼續踢溪床,往前推進。
1615 發現一個夢幻的營地,綠草如茵、流水潺潺,在舉目荒蕪的溪床中,像是沙漠中的
     綠洲,發出讓人無法直視的光芒!就命名為快樂天堂營地,在此紮營。此營地想是
     只有本季限定,等暑假又會被沖掉了。晚上討論此島是否會像少年Pi中的女人島,
     半夜把我們都吃掉,好險並沒有發生。烤火、喝掉剩下的啤酒,聽著旁邊崩溝中不
     時有石頭滾動之轟轟聲,實在嚇人。玩樂到很晚才睡覺。

Day 5 天氣:晴
0705 出發,開始無止盡的踢溪床。被沖開的溪床很容易走,中間只開了一次傘帶,其實
     也不是很需要。只是仍需要過溪,水有深到大腿,穿雨鞋的就只好一直倒水。
0953 比魯溪跟太麻里溪的匯流口,由於被沖開得太大了,讓我們疑惑這應該不是比魯溪
     ,於是本來要繼續往東走,看了GPS才發現是這裡。溪旁山腳下有一個獵寮。往北走
     約15分鐘即是比魯溫泉,現在只剩一個泡腳池,執意要泡全身的只能克難得躺在流
     水渠道中。在溫泉邊吃午餐泡麵,餅乾計算不足,快要斷糧。
1150 繼續踢溪床。
1440 走到快瘋掉的時候遇到上山採集食物的原住民大哥,好心的開吉普車載我們到嘉蘭
     村,感激涕零。
1525 嘉蘭村,分批攔便車回到太麻里火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