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大橫屏山,岩山大縱走

活動日期
» »
類型

成員:ㄚ三,趙先生, ph860108[colin]
攀登山頭:大橫屏山1202m 二等三角點[遺失], 岩山818m
縣市:南投國姓鄉

行程:產業道路8.5公里左右鐵欄杆處[191電桿] 08:50 ,泥土產業道路[207電桿]9:00 , 1050m獨立樹 9:33 , 稜線 10:10 , 大橫屏山10:57 , 出發往岩山11:10 , 回到叉路 11:39 , 中間山頭[有大橫屏山指示牌]14:05 休息到14:45 , 下涼亭登山口叉路14:57 , 岩山15:30 , 產業道路15:46[16:35] , 下到登山口 17:10

小徑:從產業道路到盡頭,爬陡岩,拉繩上去,在走到一棵獨立樹山頭,先下坡,在切上,沒路跡,後底產業道路,後抵廢棄產業道路,橫過再切上稜線,此段100公尺高度都沒路跡,不好走,野生矮林,佈滿沿途,需直接踏林而上.稜線往右經過眼前山頭,下抵鞍部,之前有一石頭擋道,可以從左橫過,抵鞍部再上去,非常陡的坡度,有岩壁之字型上升,有輔助繩,上去大橫屏山.從叉路右往岩山方向,必須經過幾處岩稜,斷崖,崩壁,沿途沒有路跡,時有時無,而右經過921大地震,更是沒有踏足點,危險,難走,開路,硬闖,找可走方向,一下子爬岩壁,一下子走危崖,一下鑽林,一下爬樹,跳溝.雜林,斷樹不斷擋道,是這一段的寫照,行走速度很慢,當抵一處較危險斷稜,通過之後,一路,路跡明顯,好走,經過指示牌山頭,抵涼亭登山口叉路,再往岩山方向走,馬上遇到最危險的300公尺斷崖,必須小心通過,不久,右遇一大石擋道,必須從下方通過,之後,進入茂林,一路都是下坡,或是一兩處緩坡,路跡較明顯,路標偶爾可見,順茂林延稜線往南,不知覺當中經過岩山,岩山從14號公路北望,獨立尖峰很壯觀,如從北順稜線往南看,不甚明顯,不像山頭,從巨石看,有一座很明顯的山,結果並不是岩山,岩山在此山之後不明顯的稜線上.若從山下產業道路鞍部向上望,又非常陡,[害我們衝下去找了很久,確定無誤再下來] 岩山下產業道路一路水泥路可以通道下方大馬路支線,中間有一處鐵欄杆擋道,不能通過[車子不能上去]

記事:從旅遊地圖看到大橫屏山,岩山的山脈,發現此山脈稜線很壯觀,而從鹽菜甕山,太平一望,山脈很評整,美麗,壯觀,尤其是西側90度斷崖很多,由等高線圖看,落差又不大,讓我決定去縱走此稜線,結果先前6次前往都沒有成功,只是爬上山脈中間的山頭,前岩山,後大橫屏山都沒成功.由最後一次探勘找到了大橫屏山入口方向,登山口,這一次約了兩人一同前往,雖然成功的縱走完成,才發現此山脈不好惹,不是想像中的容易,也感謝tumor兄的資料,讓我能夠如願以償的爬完此山脈!

所有回覆

• 我的第一次刊出,希望各位前輩能多多指教!
  • 又是大橫屏....想當初也是頗有回憶的一座山,大石檔道....鳥網上的獨角仙 跟....一大片崩壁壯闊的樣子.....想想也有一年多了....時間好快 那時大橫屏在九二一之後沈寂了一段時間....被山友冷落了....但還是好山
  • 大橫屏山、暗影、頭嵙、岩山(二山寨尖山)台中盆地的屏障,從台中市就可以清楚看到,陪伴著我們長大,提起他們就像勾起往事般,這些山都分別爬過幾次,只是沒有縱走過。
  • 經過921地震之後,沿途地形改變許多,稜線路跡似有似無,需手腳並用,爬岩壁,過瘦稜,過斷崖......,很有挑戰性!
  • hi! 我也爬過頭嵙山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