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teacher(無諍)

2007/7/21

此山應由蓮花池入山較為好走,泰山隧道這邊並無山友成功利用,蓋因連稜縱走需經過海鼠山,而海鼠山頂因砲陣地的構築,樹木砍伐殆盡,目前呈現一片芒海。此行我們以海鼠山前戰備道旁一處超大獵水池為基地營,利用躍進式的突破方式,每日來回鍛鍊山和營地之間,日日和芒海搏鬥,費時二次四日終於得點。此行成功的關鍵在於獵水池的發現,使基地營能順利建立起來。

20070630
06:12泰山隧道中段綠水步道入口。先過吊橋,再循綠水步道推進。
06:16叉路口,右往綠水步道不取,取左上稜,利用獵徑。獵徑陡峭處皆有繩索,再上山頭之前,稜上有許多連續的部落遺址。
08:00假山頭。此山頭和1127峰之間有一處小地形,獵人架有木梯和繩索,不難通過。
09:46寬闊稜線,再度發現部落遺跡。
09:59芒草開始出現,時而樹林時而芒草,但不難突破。
12:00稜線芒草越來越密,幸好稜線左側樹林可以腰繞。
12:33又發現石牆等部落遺跡。
12:51接上海鼠山戰備道。戰備道大多數路跡不可辨認,少數地方可以看得出來。
13:05右切上稜。先突破一段芒草地形,接著右切上稜,上稜後取左,一個二米見方的超大獵水池橫在眼前,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放下重裝紮營,當然免不了飽吃飽喝一頓外加午睡時間,消磨一小時,輕裝再度啟程。
15:00正式走在海鼠山戰備道上。一路行來芒草越來越密,左繞右繞,尋找突破點,希望能避開芒草,但多數時候還是免不了與芒草正面遭遇,直到古道上的樹林阻斷芒草陽光,路開始好走起來
,然而好景不常,好走的路只持續了百來公尺,接接著便是更苦的鍛鍊
17:10砍了兩個小時的芒草,前進了六百公尺,途中芒草密佈,完全無法繞過,刀子不利,只好使出「鈍刀使利手」,硬砍而過,砍到此處,隼尾建議回頭,只好收工。
17:40回到營地。

20070701
05:00出發。
05:24回到昨日收工地點。決定避開海鼠山稜線,取左腰繞等高線直到接蓮花池來的稜線。
09:36砍到海鼠山前,終於可以開始腰繞,本以為可以苦盡甘來,無奈一小段森林之後,芒草又開始密集,豔陽下望著一望無際的芒海,隼尾下令撤退,四人中三人欲退,我獨力難支,雖心有不甘,無奈雙手漸漸無力,一時鬥志全消,開始想起家來,只好乖乖撤退。回到營地後將四人帳、睡墊、小背包、瓦斯罐和頭燈等可以留在山上的都留在山上,下決心下週再戰。
16:25回到文山溫泉停車場。

20070707
05:22文山溫泉停車場出發。
06:19水泥樁。
07:00假山頭。天空依舊晴朗。
10:08~12:30獵水池營地,午覺後再戰。
13:57海鼠山左側小片樹林帶。上一次從這裡切回海鼠山主稜,看芒海看傻了眼,這一次續延海鼠山左側等高線腰繞,時而樹林時而芒草,路好開多了,開始後悔上一次沒看仔細,大意撤退。
16:10~16:20海鼠山,三百六十度展望,四週大山的中心點,地理位置重要,無怪日人在此修築海鼠山戰備道,並在山頭構築砲陣地。
16:39進入林中,植被真的改善許多,林下並發現舊砍痕,應是來自蓮花池方面的獵人所為。
17:50良好營地,植被改善許多,評估今日無法攻頂,明日將可輕鬆攻頂,放下心中大石,愉快的撤退。

20070708
16:56營地出發。
16:35回昨日撤退點。之後路況一開始甚佳,但好景不常,下鞍部的路滿佈芒草,而且奇陡無比,好不容易下到鞍部,仍是芒草伺候。
19:47最低鞍部。取稜左上山,避開芒草,卻避不了多久,接下來稜線上出現連續陣地工事,因此芒草又取代了原有森林,好在樹木不時出現,因此路其實好砍多了。
09:40~10:00鍛鍊山基點。基點有兩個空瓶一個是二十年前興大法商的瓶中信,一是2003年伍元和帶台北大學學生的瓶中信。基點附近芒草密到連山羌都困死在裡面,出不來。不過芒草叢外山頭的展望實屬一流。
13:56~15:20營地。
18:40回停車處。

後記:
1. 此山山路剛好,現在勉可一日來回(如有雨,有效期限不會超過二個月)
2. 此行感謝隼尾前輩判斷得宜,該撤的時後不戀棧,才能平安攻頂,不然硬攻的結果雖勉可二~三日來回,卻有不確定的淺在危險。
3. 此行四人都是好朋友,一路相扶持,同甘共苦,榮入與共,夥伴的情誼就這樣建立起來,彌足珍貴。

文章附件

所有回覆

• 西寶山稜看鍛鍊路線
  • 海鼠山看塔山、大斷崖及三角錐
  • 你的奮戰精神令我們不敢學習,只好看看就好,不過非常感謝你於七月十五日帶我們爬橫屏山,我曾由鐵門此進入,但這條路線不用受限於別人,而且沿途林相頗佳,去過的人也可以再走一次。
  • 小弟山齡剛滿三十年,前二十九年都是郊遊性質,直到這座鍛鍊山才真正體會到人力之渺小。因此真正登山的年齡,自此而後,計算方式重改歸零。再不敢跟別人說爬過多少山,因為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不過小弟從鍛鍊山之後,體會到一步一腳印的道理,因此不但山是我的老師,你們也是我的老師,因為未來登山之路漫長,很感謝山上有你們的陪伴。
  • 沒想到在幾年後 還有人到訪鍛鍊山,看到我們的空瓶 2003年是伍老師帶我們國北師和北大的學長去的, 芒草濃密、缺水,令人難以忘懷
  • 雖是沒見過面的朋友,感激您的回應,但願有機會一起山上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