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困難度
類型
» »

Woowoo(Woo)

2017/4/30

紀錄_2017.04留茂安神代加羅神社出四季

紀錄者:欣芸 2017414

活動日期2017.04.102017.04.13

成員:佾賢、小花、欣芸

總人數:3人

男女比:2:1

新舊比:1:2

留守:家荷

交通:國光客運 1744宜蘭→南山村 15:00從宜蘭發車,可刷悠遊卡與一卡通

去程:2017.04.10 15:00宜蘭火車站→大同鄉茂安村活動中心 C0

回程:2017.04.13 12:10 四季林道紅柵欄→羅東轉運站

參考資料

106.04 神代給給嘉蘭池(師大手足隊)
105.04
鳩之澤經神代山到舊太平加羅神社。

105.04 神代·給給·嘉蘭(北科)

105.01 神代給給探嘉蘭-留嘉豪路線

104.12 嘉蘭給給(清大)

104.05 神的國境 - 神代山、神代池、神代神木

104.02 拜訪神的故鄉 : 神代山 - 神代池 - 神代巨木-加羅山神社

104.01 嘉平林道訪加羅山神社、神代山、神代池、神代神木出留茂安一日行

102.08 十字路山、十字路、見晴山、三星山

105.01三天兩夜逆行太加縱走,特別造訪加羅北池

100.02 太加縱走(四季到太平)

地圖:地圖產生器 經建三版TWD97

預計行程

D0 4/10(一)宜蘭轉運站集合→留茂安→ 留茂安活動中心露營C0

D1 4/11(二)C0→留茂安登山口→嘉平林道→神代神木叉→神代池叉神代山叉↗神代山↗往1315峰方向,神代山附近運柴遺跡探詢(輕裝)↘神代山→神代山叉→嘉平林道營地(105中興神代給給探嘉蘭D1 1550平台)C1

D2 4/12(三)C1→神社第一入口↗加羅神社↘神社第一入口→給給池上切處(2016中興嘉蘭給給小探勘)→給給池→嘉蘭池→車輪登山口 巨木登山口C2

D3 4/13(四)C2加納富溪 →四季護管所→紅柵欄→四季台7甲線 賦歸

實際行程

D1 4/11(二)C0→留茂安登山口→嘉平林道→神代神木叉→神代池叉神代山叉→嘉平林道營地(105中興神代給給探嘉蘭D1 1550平台)C1

D2 4/12(三)C1→神社第一入口↗加羅神社↘神社第一入口→給給池上切處→給給池登山口前營地C2

D3 4/13(四)C2給給池登山口→加納富溪→四季護管所→紅柵欄→太平山工作站→羅東轉運站→賦歸

行程記錄

D02017.04.10() 陰,入夜之後綿綿細雨

1410 宜蘭火車站後站走到客運轉運站,繞了一圈發現小花也到了,各自準備自己的晚餐後開始等公車。

1500 國光客運1744宜蘭往南山村的客運準時抵達,上車,車上除了我們以外只有四個人,另一位大哥很巧的正是我們今晚要留宿的茂安村人;客運離開宜蘭市中心行駛,沿途接起住在台七甲線沿路居民,在大同國中上了一批國中生,車上熱鬧了起來,往窗外望去,蘭陽溪河岸種遍了高麗菜,不過多時,看到了重要指標「射手雕像」,茂安村不知不覺間已經到了。

1615 抵達茂安村,茂安村活動中心前有個籃球場,搭著大棚架足以避雨,將大背安放好,時間還早各處晃晃,這裡是個年輕小巧的村落,成立時間為民國79年,不到一小時繞完村落回到活動中心分公裝,18點路燈橘黃色燈光亮起,吃著各自的晚餐配豐盛水果餐,佾賢煮了梅子高粱敬山神,稍微聊了一會,約莫21點躺平。

夜半,雨飄落,路旁斷斷續續傳來呼嘯的車聲,睡睡醒醒間期待明天行程。

D1 2017.04.11() 陰,漸晴外面道路已乾。

0500 鬧鐘響,外面道路已乾,期許今天山神給個好天氣,開始吃早餐,早餐是吐司配佾賢百分之百純製造草莓,整裝完畢出發。

0611 起登,台七甲線「射手雕像」對面竹林中間的黑色水管就是茂安往神代的登山口,有黃色路條路跡明顯,推測大概是師大手足隊上禮拜曾經走過,感謝,但過了一段每走一點點路前方就出現新倒竹障礙,只好換隊形,有請小花先鋒拿山刀開路,後續一路到脫離竹林前都是約5公尺就有倒竹要砍或鑽。

0651 決定中途暫停下大背砍竹,感謝小花、佾賢殺出一條路,停留處竹子上刻著「我獨昏昏」。

0705 GO!沿路障礙仍多,比較薄的褲子被刺破了,留下小傷口,幸好未嚴重影響行進狀況,但對於之後的路段又鑽又跨,痛感就增加許多。

0730 香蕉園,但展望不佳。

0755 紅扁帶拉繩。

0810 有好展望的香蕉園,小休,雖然先前有砍一段路,但沿路上的倒竹還是很多,且戰且走,辛苦小花了。

0825 GO!

0845 藍扁帶拉繩。

0857 藍扁帶拉繩。

0859 樹根牆。

0902 藍扁帶拉繩,後續還有許多拉繩不再一一記錄。

0910 一路陡上,由竹林轉為雜木林相。

0924 水泥林界石碑。

0952 帆布獵寮。

1005 終於抵達林道。

1050 小平台休息,要離開始驚覺原來我們剛剛抵達處有不明顯的木馬道。

1050 GO!

1056 木馬道2

1116 造林中心告示牌,因為倒竹眾多,已經比預定的時間晚一小時,討論是否砍行程。

1145 垃圾袋營地前方一點點處小小小小的石壁水源休息加吃午餐。

1216 GO!林道上多倒木,揹著大背向前走如同跨欄運動。

1229 木馬道,前方一點點原本在紀錄中看到的小溪流活水源原來在這裡!再次下大背休息補充行進水。

1235 GO!

1254 神木岔,下大背,單攻,瞻仰大樹。

1314 回到神木岔。

1322 神奇樹洞玩耍了5分鐘。

1344 神代池岔,下大背單攻,天公作美,太陽露臉,在水面看見對面樹叢倒影,接近池邊多泥濘,再靠近估計已踏在池面上生長的水生植物上,旁邊一個水生植物分隔路段分出一個小池,推想若降雨充足兩池會連起來,因景色優美又多待了一會,決定砍掉探運柴遺跡行程。

1413 回程。

1420 神代池岔休息。

1429 GO!

1435 又遇木馬道。

1436 神代山岔路口,取消撿神代山山頭單攻,直接往嘉平林道。

1441 GO! 往東南方向續行林道。

1503 升火遺跡,4T*2

1512 拉繩營地 4T*2

1514 酒瓶營地 4T*2,拉繩營地與酒瓶營地地上多泥濘。

1529 遇到一棵大紅檜,似乎多被大家忽略,所以名之「邊緣神木」。

1533 許多垃圾丟在邊坡上。

1537 小瀑布,穩定水源,參考以前紀錄推測可能是比較久遠年代記錄到的便橋水源,現在便橋已經不復存在,稍作休息。

1550 GO!

1555陽光營地,4T*2,旁邊的八角花快開了。

1615 活水源。

1630 抵達紮營處,4T*3,往前面約3分鐘路程樹洞水源取水,邊取水邊享受檜木香,有網路訊號。考慮紮營位置,因考量入夜下雨因素,決定紮在較高處,但周圍固定點難找,看來此去用外帳搭營地不是很優質,另外要讓下雨後不致於睡到半夜有小河流過身旁,佾賢思考許久要如何把外帳搭起,除了讓一側拉至高處石堆另一側,也決定用地布捲起加一層隔水防護,經過一晚雨水考驗戰略頗為成功;外帳搭完即是升火教學,小花已經撿柴回來,經過佾賢專業升火示範,在入夜前就升起熊熊烈火,在火堆旁煮晚餐吃消夜,再度煮了梅子高粱敬山神,細雨開始飄落,回帳內睡覺,雨一夜未停,期許明天雨勢不要太大,行程得以順利進行。

D2 2017.04.12() 陰雨綿綿。

0430 鬧鐘響,外頭雨未停,起來煮早餐,不久小花也起來幫忙,至0600雨勢仍未減弱,決定更改行程,在帳內多待一會,等雨小一點再出發,根據天氣狀況看是否在加羅神社岔路口或於給給池登山口附近紮營。

0730 雨減弱,GO!

0745 樹洞水源取公水。

0754 GO!

0829 加羅神社岔路,搭起外帳先把大背放進避雨,趁雨勢不大輕裝單攻加羅神社。

0917 GO!在地圖上看起來的寬稜,一下切進入即有許多微地形,多倒木,路況複雜,但山友布條也多,加上有佾賢、小花指引,所以要前往神社不至於迷路,但其中也有幾處布條指引方向錯誤讓人搖頭。

1011 抵達神社,細雨中宛若悠然秘境,不受外界紛擾,獨自在林木簇擁中緩緩老去,參考前人紀錄的神社概況探勘,北向可以從下層繞回神社高層的路被倒木阻擋,而南向看起來應是可以通行,只是有幾隻巡邏蜂正盡忠職守,可以探到的最下層南側下向望去有溪流,但往下路徑極陡,佾賢推測這裡的神社可能以前與舊太平運柴林道有相通,之後詢問太平山工作站大哥,他也秉持同樣想法,在周圍尋寶結束,於神社短石階上用午餐。

1145 GO啟程回岔路口。

1235 回岔路口,小休,雖細雨綿綿,但天氣還是穩定,決定收起外帳,挺進給給池登山口。

1300 GO!

1304 崩塌地,可以高繞過,路跡明顯。

1313 高繞結束回林道

1329 溪流水源,灰色水管,再前進一點遇到大塊粉紅布「君的努 看的見」,往前續接林道,林道經多年沖刷已成小溪流。

1335 鐵皮。

1342 一個極度寬廣地,地上許多石頭堆積,有幾棵樹上綁著繩子,平坦好紮營的營地加起來4T*4(分散於兩三處),其他地方需要再整理過,可以容納許多人,西北方向續接林道,另側推測南側溪溝為其他紀錄上面寫道的給給池上切入口。

1415 崩壁,林道崩塌,需要下切再上,至對面休息。

1433 GO!

1459 給給池登山口,入口處綁了十個布條,在其前後四處接好紮營,決定往回60m處紮,給給池登山口向前60m有活水源;時間充裕,悠閒打了場桌遊後才分工搭帳與撿柴升火,經過一整天的雨水洗禮,撿來的柴都頗濕,要成功升起較為困難,但佾賢拿出了秘密武器橡膠皮,初學者經過好幾次的嘗試加上佾賢與小花的幫忙總算升了起來,等飯煮好已是熊熊烈火,吃完晚餐、消夜、煮梅子高粱,進帳,又是一晚的雨,再度盼望明天的好天氣。

D3 2017.04.13() 陰,小雨,天氣逐漸穩定。

0600 小花起來煮早餐,決定不去給給池後,今天路程輕鬆,大家悠閒地起來、悠閒的吃早餐、悠閒的整理環境。

0822 雨已停歇,GO!

0836 遇到大面積倒木、碎石坡,難以直行,在之前查看的紀錄中並未提及此處,之後詢問太平山工作站大哥,應該是半年內才有的大崩塌,寬50m,高50m,讓原本以為輕鬆的路程增加了難度,前行稍微探視,覺得難以直接跨越,決定由附近的小溪溝高繞,小花為先鋒,上升至一定高度切至崩壁附近,發現崩塌中間道崩塌地頂端皆為土壤碎石堆疊而成,路基極不穩固,若高繞必定要繞至整片崩塌頂端(上到稜頂)才能前行,但稜頂通過崩壁後過於陡峭難以回到林道,後續觀察若選擇上稜,則可以選擇續行稜線,後方稜線會漸漸與林道回到同一海拔,下切容易,若要前往嘉蘭池,或許沿稜線一路續行便可以到達嘉蘭池。後來小花發現在原本林道高度稍微上攀一點有辦法繞過巨大倒木前行,於是決定下大背探路,探完證實想法可行,只是中途一段翻過倒木處下雨過後濕滑要小心行進,而至對面林道一小段林道斷裂可以踩堆砌石頭過。建議可以直接橫度及可不需要上切高遶,但是在林道另一端路基也已經很不穩定,若再有大雨,可能會完全崩塌過不去,就必須要高繞上稜啦。

0913 探路完畢。

0918 GO! 下切。

0931 全員過大倒木崩塌。

0933 灰色水管,石壁水源。

0934 林道溢出水,季節限定水源。

0953 邊緣神木二世出現於西側,小花發現美麗蘭花拍攝中,小休。

1007 GO! 前進一點遇到一小段水泥路及H型護欄。

1010 加羅湖岔路口,來時路已被封鎖線封鎖,左往加羅湖,取右往加納富溪。

1015 小崩塌,一路可聽見加納富溪澎湃水聲。

1019 小崩倒木,高繞過。

1025 驚見加納富溪大崩塌,具佾賢所說,六年前加納富溪是一條涓涓細流,現在卻變成碎石堆砌的大河床,崩塌嚴重。

1037 過崩塌,續接林道。

1038 沿路有各種黑色水管管線

1040 又遇大倒木,但此次面積並不大,大概10m寬,只是木頭高度頗高,斜度約莫45-60度間,在大倒木及枝條上面有三道砍痕,應為前人所作之腳點,但因雨後濕滑,踩著頗沒安全感,花點時間才過去。

1051 全員過倒木。

1051 四季護管所小休。

1107 GO!

1110 見晴岔,有水龍頭不斷流出水,下面有水桶接著,往下續行。

1120 遇到太平山工作站大哥上山查案,正巧在之前地植物調查與小花有一面之緣,拖小花的福,回程他可以請他們的司機大哥載我們一程。

1132 水塔。

1145 岔路往下續行,此處已經是新開的高繞路,怪手的爪痕依然可見。

1155 岔路平台,林務局公務車停在此處,左側路段向前走去為以前紀錄提及之大崩塌處,據林務局大哥說,我們的來時路是近幾個月才做好的。

1210 林務局大哥查案下來,我們幸運搭著他們的車至太平山工作站,大哥熱情,對小花很照顧,邀我們與同在馬祖服役的太平山工作站李主任喝茶,並請人送我們到羅東轉運站,另外還讓我們用他們的廚房利用剩下的食材煮午餐,讓此次登山之旅幸福指數直升120分,實在萬分感謝!

1530 羅東轉運站各自賦歸,感謝佾賢、小花一路引領,感謝太平山工作站大哥的熱情,感謝山神一路庇佑我們這趟旅程,欣然賦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