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獨立山一日遊,經塘湖步道、獨立山步道

活動日期
2003/3/23 - 2003/3/23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類型
» »

本次路線,途經嘉義地區三大步道(獨立山步道、塘湖步道與大坑步道)的其中
兩條,全程落差七百餘公尺,健腳者不到六小時(含休息)可完成,建議帶些遮
陽工具與工作手套,畢竟郊山的植物繁雜,多準備些東西總是好的。

0900 真武廟,標高300M,往福建坪方向前進,沿路上有住戶可詢問方向
0930 至塘湖步道起點
0935 自階梯上升
0950 以白鐵製程的扶手段結束,剩下的路程屬於較原始的石階,標高520M
1020 接產業道路,完成塘湖古道的行程。標高760M
1035 經產業道路,往瑞水公路前進
1100 抵達瑞水公路,標高893M
1110 遇鐵路時,標高907M,左轉進入鐵路,往梨園寮車站前進
1130 抵達梨園寮車站,此處無人看守,環境清幽,將排汗衣放置太陽底下曬乾。
   沿鐵路行走時,建議先瞭解阿里山火車時刻表的狀況。
   原先在往梨園寮車站的途中,會經過一處橫跨兩座山腰的鐵路橋,粉刺激
   的喔!但今日再訪,已用水泥作成一座不甚入目的拱橋,大概以為沒有人
   會看到吧!。
   在梨園寮車站煮些熱食,補充水分。
   此處標高904M。
1200 自梨園寮車站出發,邁入眼前漆黑的十五號隧道,長176M,當心火車。
1215 於十四號隧道前,往右側小徑前進。
1235 抵達山上一處平台,210836,2604962,標高1028M。
   此處有一塊「飯桶登山隊」所留下的標誌。
   奇怪,座標怎跟這一份地圖有點湊不太起來。
1240 續行。
1300 經一叉路,往左手方下切,可直接至石壁腳,基於時間還早,不走此捷徑。
1325 在翻過茶園後抵達工寮,標高1159M,209858,2605632。
   此處可眺望中央山脈及嘉義的個郊山、中級山。
   往有人唱歌的方向前進,即可通往紅南坑。
   不喜歡往獨立山方向跑,因為總有一些人老是愛做些焚琴煮鶴的事:噪音。
   @_@
1400 抵達紅南坑。
1405 沿獨立山步道下行。
1430 抵達樟腦寮。
1500 返回真武廟。

附檔的地圖,
‧X軸方向依序為:208、209、210、211,
‧Y軸方向依序為:2603、2604、2605、2607。

圖檔大了一些,希望大家「拼圖」後,能取得較佳的列印效果。
^_^.

文章附件

所有回覆

• 3月22日 一行7人從草屯開車前往竹崎松腳 停車處同樣為真武廟 我們沿傳統路線走 係從松腳樟腦寮獨立山奉天岩 再上大巃頂 之後走石壁腳回紅油坑樟腦寮松腳 當天上山到樟腦寮時 選擇走入隧道 進入第二隧道時(全長約600多米) 遇上加班火車 只好解下背包 貼著牆壁 與火車在隧道裡擦身而過 一個相當恐怖的經驗 與火車的距離不到30公分 此時想想 還心有餘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