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旅行討論區

<林道二三事>百岳路線進出林道名由來

何謂「林道」:
林道係屬專用公路之一種,為林業經營長期使用之道路,係專用公路管理規則第二條所稱之「專用公路」,亦為公路法第二條第六款所指各公私事業機構興建,專供其本身運輸之路。

林道之由來:
林業經營管理機關為林業經營需要而開闢之道路,即稱為林道,其目的為提供森林育樂、造林、林地管理、保林、防火及救災等工作之使用。
林道的編號採三位數字,如 100、130 等,沒有任何的框框,所以還不致於和有加方框的縣道混淆.

@百岳路線的進出林道名由來
<丹大林道(或萬榮林道)登七彩湖,六順山>
丹大林道舊稱孫海林道,台灣光復後的那段期間,政府當局為了「砍伐林木,發展工商」,委託當時由孫海所管轄的振昌伐木公司大幅砍伐台灣山區中珍貴的紅豆杉、紅檜、台灣扁柏等樹材,而孫海林道在當時就是因為方便伐木及運送木材下山而開築的。丹大由來為此區域為布農族六大群之丹社群傳統領域地區.
萬榮林道,起於萬榮鄉而得名.萬榮是日據時期的『森阪村』。 光復後初名「萬里鄉」,民國四十七年改名「萬榮鄉」, 因該村在萬里溪南岸,所以取『萬』字,加吉祥義之『榮』字拼成,寓意昌榮萬年。

<奇萊東稜出研海林道>
研海林道除了是台灣在伐木時期運送木材的路徑,正確的說法是運送木材時各流籠之間的往來連絡走道,沿路而上仍可看到部份遺留下來的鋼索及索道頭,終點站即是一明顯且仍保持的頗為完整的索道頭;而「研海」名稱的由來則是日據時期台灣第五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的別號。
昔時,泰雅族稱新城一帶為「大魯宛」,漢人譯作「 別囉滿」(或「倒咯滿」)。清嘉慶年間,淡水廳吳全,率領招募佃農,從蘇澳航海到新城拓荒。太魯閣社民,屢次出草獵首,於是築壘防禦,取名新城。民國三年,日本台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親率日軍討代太魯閣,事平之後,設置新城支廳,為了紀念佐久間總督,日人取其別號研海支廳。

<萬大林道,武界林道進出干卓萬山塊>
萬大林道,起於萬大社區而得名.萬大社(今親愛村),地名譯自分布在濁水溪上源泰雅族,自稱Buregawan或Perugawan之音,意義不明。彰化縣志作「平來萬」或「平了萬」。今萬大社合併原Tsgeus社與Simeuru社而成。前候泰雅語意「腸」,謂河道曲流之狀如腸,後者為茅草叢生。又因是諸聚落中最大的,所以叫「萬大社」。
武界林道,因起於武界地區而得名.武界社 (今法治村)。武界的地名是取自布農族語「布卡」的諧音而來。 「布卡」是地底沼氣冒出地面的聲音。

<人倫林道登西巒大山>
因人倫社(今人倫村)而得名. 前身為人倫警備道?
社名譯自巒社群Lanlun社(人倫社) langlun,是一種樹的名字,像香椿一樣,葉子被拿來做菜,只是只選嫩芽的部分.

<南一段出石山林道>
石山林道,因鄰近著名的山峰~石山而得名.
石山林道是藤枝林道(舊稱荖濃溪林道)前段的別稱.
藤枝:請參考小百岳山名由來篇.
荖濃: 源自平埔語,字義不詳!小林的平埔族也就是大滿族, 本為西拉雅的一個支族, 又稱為" 四社熟番 " 或四社平埔 " .大滿族人與西拉雅族人本同居住在台南平原 , 不過由於土地不斷被漢人侵占 , 迫使大滿族人不得不往內山遷移 , 他們便溯曾文溪而上, 在烏山山脈西側建立了四個部落 .不過, 隨著族人的增加 , 以及康熙末年漳 .泉移民腳步的逼近 ,大滿族人只好再度展開移民之路 ,部分族人往東越過烏山山脈 , 建立了小林 . 甲仙埔 . 阿里關 . 荖濃 . 六龜 . . . 等部落 , 這也就是小林平埔族人的由來.

<郡大,瑞穗林道進出丹大橫斷(南三段),郡大山>
郡大由來為此區域為布農族六大群之郡社群傳統領域地區.
瑞穗,本地阿美族稱「可可」,意為平原遼闊之意。漢人稱『水尾』,因為此地位於富源溪、紅葉溪水納入秀姑巒溪末段,東入注海的各溪尾之處,所以得稱。日據時期日本移民來此,鑑於此地稻米農作結穗纍纍,而以日本神社「豐葦原之瑞穗國」的字句改稱「瑞穗」,祈求豐收。

<馬博橫斷出中平林道>
中平林道:又稱玉里林道,起於玉里鎮北的中平村(今行政區為卓溪鄉)而得名,原住民稱馬麻魯,日治時改名為nakahila,漢字譯為中平.

<大鹿林道登大霸群峰>
大鹿林道:於民國52年由榮民所開闢,由清泉(土場)至觀霧,全長28公里。由南清公路台122線經竹東-五峰-清泉,即可抵達南清公路終點「土場」,此即為大鹿林道本線起點,至觀霧全長28公里,該林道開設時,因連接至鹿場大山,故取名「大鹿林道」。

<820林道進出畢祿山>,<710林道進出北一段>,<730林道進出北二段>,
<雪山西稜出大雪山230林道>
數字林道的由來不詳.大甲溪事業區的7xx系列及8xx系列因分別連台7線和台8線,可能因此得名.
林業的開採慢慢的由鐵道,索道轉向由林道的公路運輸的方向.大雪山林業公司於是原訂計畫由東勢的中坑坪往大安溪方向開闢300,400,500號林道,往大甲溪方向開闢200號林道及部份支線.由白冷往大甲溪方向開建100號林道.後來較知名的200林道反成了大雪山林道的代名詞.
大雪山2xx系列因為和棲蘭山的2xx系列部份有重覆,所以要加註xx山字樣.

所有回覆

• 在書上有看過7系列和8系列 確實是因連至台七甲和台八而為命名標準 至於2系列就不清楚了
  • to阿噴: 謝謝您,這是一篇好資料,先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