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留言版

南二段山難紀實....

fish(CHM)

2003/5/20

非常感謝大家對此次事件的批評 , 指教 , 更感謝上山搜救的所有人員 , 幸好
這次事件以平安收場 , 不然山上可能又要增添一名孤魂了~~

這個網站在平時我不知道上過多少次了 , 都是上來看一些資料 , 這次第一次
上來留言 , 若有冒犯還請見諒..

小弟從兩年前開始愛上台灣的百岳 , 深深的被台灣獨特的山岳地形吸引 , 也對
精彩複雜的自然生態著迷 , 每一次的行程出發前除了作事前功課外 , 體能及心
態的調整也都沒有忘記 , 只希望以最虔誠的態度面對我將踏上的每一座山峰 ,
從我的第一座百岳開始 , 每當到達山頂三角點時 , 我總是跪下來深深的親吻它 ,
感謝它讓我安全的到來 , 也祈求它讓我平安的回家 , 我不知道我這種作法
是否恰當, 我只想秉持一顆謹慎敬畏的心來面對我深愛的每一座山.

這次的南二段事件 , 小弟就是當事人 , 我只想說 , 沒有人願意發生這種事情 ,
拿自己的生命來開玩笑 , 也沒有人會走到累了就想叫直昇機來載 , 我想這是一
個爬山的人不會去作的 , 以登山活動來說 , 每一趟行程 , 不管是單攻或是橫段 .
縱走 , 都有它存在不確定的危險 , 大自然的變化也往往讓人意想不到 ,
我承認!!!!是我太大意了 , 才會發生這個件事 , 讓山下的人勞師動眾的來救我 ,
以前 , 從新聞得知哪裡又發生山難 , 又有多少搜救人員上山搜救 , 在當時 , 我除
了想知道發生的原因與被搜救者的安危外 , 剩下的只有默默的感謝上山搜救的人 ,
但 , 萬萬沒想到這種事會發生在我身上 , 不過 , 我會記取這次教訓,當作我登山
生命中一個最重要的經驗 , 也希望所有愛山的人千萬不要再發生類似的事情 ,
大家都能平平安安回家 , 接下來 , 我想把當天的事敘述給大家知道 , 希望讓各位
了解事件的真象 , 也希望對於那麼多的關心 , 建議 , 甚至批評的留言有一個評斷
的依據.....

這次的行程共有23人 , 以縱走隊伍來說算是很多了 , 我們這個登山會的會員人數
或許比不上其他的登山社團 , 但每次的高山行程大家總是非常踴躍 , 那股愛山的
情感絲毫不遜於別人 , 我想這大概是爬山人的共通點吧!! 我們4月30日晚上
從台北出發 , 於5月1日早上到達南橫向陽登山口 , 隨即整裝出發 , 第一天預計上
向陽山與三叉山後下到嘉明湖 , 但碰上大雨 , 而且有些人狀況不太好 , 加上有人
受傷 , 狼狽的摸黑抵達嘉明湖紮營後 , 有人提議撤退 , 短暫的討論後有7位隊員
加一名嚮導共8人決定撤退 , 隔天一早 , 我們15人包括會長與領隊 , 嚮導 , 按原
計劃出發 , 因我們的糧食瓦斯與帳篷裝備採小組分配 , 所以撤退的人並不影響
我們的行程 , 而撤退隊伍經過一晚的休息且時間充裕 , 他們預計當天由嘉明湖
慢慢的撤至嘉明湖避難山屋 , 隔天再由山屋回到登山口 , 在互道小心後我們便
分道揚鑣........
接下來的幾天就如其它縱走行程一樣 , 天天在走路 , 辛苦 , 漫長 , 不過我們卻都
甘之如貽 , 雖然第三天開始 , 我右腳膝蓋的舊傷因長程行走加上負重過重而開始
隱隱作痛 , 但情況還不至太糟 , 所以我便繼續行程 , 直到事發當天.....

5月5日凌晨3:00 , 我們起床拔營 , AM4:00 , 按照計劃於荖濃溪營地出發 , 5:30抵達
往大水窟山叉路 , 直上往三角點 , 往左到杜鵑營地 , 我們隨即換上輕裝攻頂 ,
路越往上 , 兩旁的玉山杜鵑開得越茂盛 , 真的美得沒話說 , 6:45 順利登上大水窟山
, 拍完登頂照後我因腳實在很痛,又不想耽誤隊友的時間而先行慢慢下山 , 未料進
入大草坡後馬上起大霧 , 能見度非常非常差 , 除了沒有路徑外 , 前後都看不到隊友
, 我試著退回山頂再走一次 , 但越走心裡的不確定感越強 , 我用力吹哨子大叫 ,
但耳邊呼呼而過的強風硬是將聲音給推了回來 , 我站在原地等後面的人 , 但氣溫
低加上強風使得我必須保持運動才不會冷 , 突然!!!濃厚的雲霧破了一個小洞,讓我
看到左前方地上的箭竹有先前的隊伍綁了一條路標 , 我順著路條在濃霧中下到大
水窟旁 , 已知自己走錯路了 , 當時的時間約為 8:00 , 我以手錶確認山屋的方位後
開始四處找路 , 但當地的路跡交錯複雜 , 加上霧越來越濃 , 還有因緊張慌亂找路體
力的快速流失 , 在找了3個多小時後我退回山屋 , 於將近11:00開始求救 , 因地處
山區 , 行動電話收不到訊號 , 我試著以緊急號碼"112"求救 , 不久即撥通轉接至119
, 我馬上告知我的處境位置及一些基本資料 , 之後就開始等待救援 , 119人員問我
隊伍的無線電頻率 , 但我卻回答不出來 , 他告訴我他們會聯絡玉山測候所搜尋訊
號 , 因怕手機沒電 , 我一個小時開機一次 , 但有時訊號不良仍然撥不出去 , 必
須上到稜線才打的通 , 我不再胡亂自己找路 , 我一直留在山屋裡 , 心想同伴們會
回頭來找我 , 12:00 , 我再度開機與搜救中心聯絡 , 他們表示據測候所傳來的消息 ,
整座山完全沒有任何無線電的訊號 , 當地海拔約3100m , 相當寒冷 , 因是輕裝 , 除
了衣物外只有一個小背包 , 一支登山杖與半瓶的水 , 還有照相機 , 而手機是從網路
上得知在大水窟山附近收的到訊號 , 想打回家向老婆報平安才帶的 , 我只穿一件
排汗衫還有Gore-Tex雨衣 , 防風卻不保暖 , 我開始尋找山屋內可以利用的東西 ,
但除了一包米 , 一包鹽和兩罐瓦斯外 , 其他空無一物(這或許是個好現象,至少山友
把山屋維持的很乾淨) , 後來因我身上並沒有打火機而無法升火 , 只能一直以跺步
來保持身體的溫暖 , 累了就縮到角落坐下來休息 , 我把小背包扯破披在身上 ,
雨褲套在雙手 , 下午2:00 , 119人員告知已申請直昇機 , 但因氣候還不知道能不能
起飛 , 要我耐心的等待救援 , 我看著時間一分一秒的消失 , 心情也一點一點的下
沉 , 4:00 , 我頂著強風再度上到稜線撥電話 , 此時心裡已不抱希望 , 只是想藉由與
119人員的交談來自我安撫 , 他們表示直昇機無法起飛 , 但玉管處,與國家公園
警察局等等單位已獲報 , 將會有人上山搜救 , 要我放心 , 只是天色漸暗 , 氣溫
也逐漸下降 , 我開始為夜晚作準備 , 將山屋所有的窗戶關上 , 防止強風吹入屋內
, 5 :00 , 我最後一次與119聯絡 , 因天色已晚 , 他們說最快要明天才會有進一步的
行動 , 我關掉手機 , 並放在口袋裡以防低溫使電力耗盡 , 我開始緊張要如何自己
一人在這深山之中渡過一晚 , 當夜晚來臨時 , 心中那股強大的恐懼感還是使得
我連手錶都不想看 , 覺得時間過得好慢 , 心裡開始胡思亂想,那夜.....
偌大的山 , 方圓幾十公里內只有我一個人 , 獨自躲在山屋裡 , 當黑暗完全籠罩大地
, 我隔著一層塑鋼板 , 感覺到屋外似乎不太平靜 , 隨著夜的加深 , 除了呼嘯的風聲
外 , 繞著山屋的小碎步腳步聲嚇得我動都不敢動 , 我寧願相信那或許是水鹿或
山羊 , 一些不會傷人的野生動物趁著夜晚來大水窟喝水 , 也不敢去想一些靈異的
事情 , 在這種狀況下 , 我想連一隻小兔子都足以讓我嚇的半死 , 好幾次覺得聲音
越來越多越來越近 , 我嚇到用登山杖猛力的往牆上一敲 , 發出很大的聲響 ,
那些聲音才漸漸沉寂下來.............不知道是幾點 , 我因疲倦而開始昏昏欲睡 ,
不過我知道若真的睡著很可能會失溫 , 我開始起身在山屋中來回走動 , 走到累了
才坐下來繼續抖腳 , 肚子因為已經一整天沒吃東西而開始感覺饑餓 , 心裡也開始
想一些山下的事 , 想家 , 更想老婆 , 兒子 , 想我為什麼會發生這麼大的錯誤 , 想
何時我才會獲救 , 想山下的夥伴現在一定也擔心的睡不著 , 想我會不會就此結束了
一生.......夜晚真的如此難熬 , 我提起勇氣看了手錶 , 知道快天亮了 , 我將求生的
意志集中 , 興奮的等待陽光的出現.......

第二天天一亮 , 也就是5月6日 am5:00 我再度開機與搜救中心連絡 , 他們一開始
表示直昇機將會在5:20分起飛 , 要我準備一下 , 我高興的回到屋內收拾東西 ,
但一直等到 6:30 卻始終沒看到直昇機 , 7:00,我向119詢問 , 他們表示剛才有飛到
我的上空 , 但天候不良能見度不佳 , 直昇機又折返 , 在這樣的山上 , 除了風聲之外
安靜得連自己的呼吸聲都聽得到 , 若有直昇機來我怎麼可能會聽不到??? 8:00 , 搜
救中心表示他們在等待氣候好轉 , 若允許的話就會馬上起飛 , 我在山屋旁發現當
時施工時所留下來的一些水管 , 我把水管搬到屋旁的草坡上 , 交叉的擺成十字形 ,
希望有利於直昇機的辨識 , 當天天氣不錯 , 我見太陽露臉 , 趕緊走出屋外希望藉著
陽光來增加我的溫暖 , 我敲打屋外的鋼樑發出很大的聲響 , 希望運氣好能碰上剛好
經過此處的隊伍 , 但.......沒有一件事是與我的想法相符合的 , 9:00.....10:00 ,
時間在
此時突然變得好快 , 頭頂上的天空也變得好藍 , 有雲 , 但也只是淡淡的飄過我的上
空 , 我一直在想 , 這樣的能見度直昇機會不會還是沒辦法起飛 , 11:00 , 我忍不住
的再與搜救中心聯絡 ( 我全程都是使用手機直撥"112" ) , 當時我知道直昇機應該
不會來了 , 他們告訴我 , 搜救人員於昨天下午已由東埔入山 , 估計在下午4 , 5點時
就會到達我的位置 , 我好高興!!生命的希望再度被點燃 , 雖然沒有直昇機 , 但至少
有人來指引我下山的路 , 此時天氣相當晴朗 , 我試著撥回家給老婆 , 沒想到居然
通了, 她一聽到我的聲音就激動的哭了 , 我向她說對不起讓她擔心 , 也告訴她我
還平安 , 第一次那麼的想家 , 更想我那只有五歲的兒子 , 電話裡她告訴我她有接
到搜救單位的通知 , 她要我不要緊張 , 要耐心
的等並勇敢的撐下去 , 我要她代我向母親道歉 , 此時手機發出弱電的訊息 , 通完話
後就完全沒電了 , 也完全中斷了我與外界聯絡的唯一途徑 , 我回到山屋但不敢走遠 ,
只在附近逛逛 , 陽光照射下的大水窟 , 此時覺得變得好美 , 在四周翠綠的草坡襯托下 , 靜靜的躺在這山中 , 我站在稜線上回望 , 直到當時 , 我才有心情欣賞四周的風景 , 我沿著大水窟池旁慢步行走 , 發現池邊到處都是動物的腳印與排遺 , 我想這
應該是國家公園辛苦保育的成果吧!!!下午我因實在不知道要作什麼而開始打掃山屋 ,
想找些事作讓身體保持運動 , 這樣才不會覺得冷 , 另一方面也希望藉由工作來沖淡
等待時間漫長的感覺..... 4 :00 , 我想他們應該快到了 , 我上到稜線上 , 因為那
裡視野較好 , 但視線內的路徑上似乎沒有任何人的跡象 , 我自我安慰的想 , 他們或
許在對山的另一面 , 所以我看不到吧!!!!! , 5:00 , 我走著同樣的路線去看有沒有人來 , 但希望還是落空了, 隨著太陽漸漸的西下 , 我的心情也慢慢的下沉 , 此時那股
絕望的感覺有如強大的海浪不斷的向我襲來 , 我坐在地上想到漆黑的夜晚又即將到來 ,
心中那種記憶猶新的恐懼瞬間湧上心頭 , 我回到屋內 , 望著空蕩蕩的山屋 , 真的
不知道接下來要作什麼 , 天漸漸的暗了 , 原本在太陽下山前的一絲希望也沒了 ,
我想這樣下去不行!!!我要安全下山 , 更要平安回家 , 我把白天在山屋後方垃圾桶
撿到的一條很髒有但還算乾燥的毛巾撕成兩半 , 一左一右的包在雙手上 , 雨褲批在
肩上 , 扯破的小背包綑在腹部 , 找了一些枯葉樹枝在山屋的腳落蜷曲的坐下來 ,
天全暗了 , 我打開太陽能日光燈 , 至少讓屋內看得到東西 , 不會因為黑暗而那麼
的恐懼,不過因不知道它能亮
多久 , 所以每隔一段時間就關掉一下 , 慢慢的 , 我實在因為疲倦而感到昏昏欲睡 ,
恍恍惚惚中 , 好像聽到屋外又有腳步聲 , 我起初以為又是野生動物外出覓食 , 不過
又覺得今天的腳步似乎比較重 , 當還在懷疑時就聽到有人說話的聲音 , 我趕緊打開門
!!!!!原來是玉管處的兩位巡山員與我們的領隊 , 他們摸黑趕來 , 我激動的抱著
他們 , 直向他們道謝 , 在確定我身上除了膝蓋與一些小擦傷其餘並無大礙後 , 就馬
上煮東西給我吃 , 因我已經兩天沒吃任何東西 , 不能立刻進食 , 所以只先叫我喝了
半臉盆的牛奶後才開始煮食 , 然後又上稜線撥電話回玉管處回報 , 當時的時間約
晚上 8:30. 當晚 , 長空萬點星 , 彎彎的下弦月高掛在右邊的玉山群峰上 , 不管
屋外
的聲音有多大 , 我就是感到很安全 , 因為至少旁邊有人......

隔天一早 , 知道直昇機不飛 , 我決定自行步行下山 , 經過一晚的休息 , 體力也恢復
了一些 , am7:50 , 我們開始下山 , 我回頭再看了小屋一次 , 感謝它讓我渡過了這個
難關 , 若沒有這間小屋 , 我想我可能會因為失溫而凍死了.......約12:30 , 我們在
八通
關草原遇到了信義消防分隊的一位同仁 , 1:00 , 在觀高遇到國家公園警察隊的兩位
同仁 , 我們稍事歇息 , 吃完午飯於 1:30 離開觀高 , 5:15平安到達東埔....

其實 , 這次的事件若要說是誰錯誰對 , 我想會是一半一半!!也或許是我佔大多數 ,
我若不先行離開 , 我若是站在原地不動 , 或是行進間隨時注意身邊的景物變換 ,
我想在第一時間就能發現走錯了 , 大家也許會說手上有地圖 , 看地圖抓方向走應
該不會錯 , 理論上是正確的 , 但你們或許不知道那裡的路跡錯綜複雜 , 有的路看起
來像路但實際上走過去才知道並不是 , 就算有地圖也看不清楚 , 若以方向來判斷 ,
以一條路徑花一個小時來回確定來算 , 當地的路就算讓我找到晚上也找不到 ,
況且並不是只有一條路徑 , 加上當時天氣已轉壞 , 還有只想趕快找到正確的路而
亂了步伐 , 幾次險些滑落山谷 , 所以我最後決定作有把握的打算 , 就是回到山屋
等待救援 , 至少那裡避風 , 安全 , 而隊伍部份 , 我覺得最大的失誤就是聯繫的動作
與處理的方式 , 無線電在當時完全沒有用 , 事後才知道有的不是不能用就是沒電 ,
而領隊與嚮導雖然有再回頭找 , 據說他們還下到秀姑坪找 , ( 我們的路線並不是從
秀姑坪 , 白洋金礦那裡下來 ) , 也有向東往南大水窟的方向走 , 不過就是沒走到我
那裡去 , 當地路跡眾多 , 在不知道我到底走哪條路的情況下 , 或許只能用判斷來找
,另外在遍尋不著後若是馬上使用無線電向外聯絡 , 或許就能知道我人在大水窟山屋
( 因我已明確的告知我的位置 , 也希望由搜救中心代為傳話 , 當然, 一定要在無線
電有開機的狀態下)........

總之 , 我幸運平安的下山了 , 這些問題我相信隊上的幹部一定會一一的檢討 , 認真
的改正 , 我還是會繼續爬山 , 也一定會謹記這次教訓 , 在往後的山林活動裡以更加
虔誠尊敬的態度來面對任何一座我將踏上的山峰 , 更希望日後所有的登山隊伍
在山上都能小心 , 平平安安的下山 .

衷心感謝這次上山搜救的所有人員 , 沒有他們我可能就回不來了 , 玉管處的原住
民巡山員伍玉龍大哥與方良大哥 , 國家公園警察隊的兩位大哥與信義消防分隊的原住
民同仁 , 再次致上我十二萬分的謝意 , 你們才是真正的山林之子 , 我想我永遠也忘
不了那一張張氣質相近 , 堅毅粗獷的臉 , 我想說 : 我愛你們 , 台灣山岳因為有了你
們而更加的美麗~~~~

所有回覆

• to fish兄 很高興看到您的這篇南二段山難記實 讓事實真像還原, 有助登山界真正的進步與成長 您的坦誠與率真, 相信在山中相遇, 我們也會相談甚歡的 當然 我所寫的"我脫隊了,我要報消"那篇分析 可能的話,也希望能看到您的回應喔 那篇是五月六日的分析,當時您在山中避難山屋裡咧
  • fish 兄這篇寫的真好,可否貼在登山紀錄中,這樣可以長期保存以供後人參考喔。 還有一句話,您真命大!可謂福大命大,不要忘記還要繼續登山喔。
  • 「責之深,愛之切」,既然是意料之外,也沒有人想到及願意發生… 高山活動變數大,「天助自助者」,輕裝時應隨身攜帶基本求生包。 也許有人在重量上會少幾百公克動腦筋,但有時多一備用電池或一組手機, 緊急時就派上用場。 退回山屋的決擇救了你自己,有時判斷狀況真是生死一線間… 山是越爬膽子越小,因為考慮越多,以前獨行時,總是會不自覺常回頭, 不是怕後跟著什麼,而是想多記憶一下回時路。 迷路真的不可怕,因為沒有立即的危險,只要你涯得過去。 而動植物傷害意外是立即的,很有致命的可能。 想到以前一次有勝山過到虎頭蜂攻擊的情形,還心有餘悖… 空難發生的機會很小, 但試想大難來臨之時乘客恐懼的心情,對社會的震撼衝擊也特別大, 卻從來沒有人去注意到平時地面上車禍傷亡,遠遠多於空難。 風涼話說了不少,總之,恭賀歷劫歸來!
  • 可見登山帶手機真的很重要, 如果沒有那隻手機, 可能是不同的結果, 陳兄可能會為找路更耗體力, 或更晚獲救, 感謝山神保佑.
  • to fish兄: 5/1早上我們曾經在向陽工作站碰頭,當時我安排的行程是嘉明湖三日遊,得知貴山社要走六天南二段行程,心理好羨慕,只是午後的大雨使體力流失更快速,遙遠的嘉明湖一定難熬. 5/2 早上在三叉山遇見了撤退的八位山友,一番寒喧後稍微了解你們的狀況. 下山後得知你們有人脫隊迷路,關心的山友們心理很納悶,貴單位為何沒有發布任何訊息? 這次迷路的經驗想必令人刻骨銘心,隨身攜帶地圖.指北針.打火機.照明設備與雨具,登山安全會更有保障.唯有充分的準備與警覺心才能盡量避免錯誤發生,與愛山的朋友們共勉之!
  • fish兄: 不必那麼悲觀,那一個爬山者沒有出過事?以我來說,上到山上﹝高度沒有超過500公尺﹞結果天黑下不來,還要勞動救難隊及基石的朋友上山,怕有二、三次,其他經過一番奮戰,幸運下山的,更是不在少數﹝因為大多是探勘性質的路線﹞,不過此時冷靜是最重要的。希望還是再準備充分些,裝備寧可多帶,以免迷失在山中,特別是覺得很簡單的大眾山或小山。您說是嗎?
  • fish兄的遭遇對於一個未接受相關訓練的人而言, 有這樣的表現誠屬可貴. 希望詮峰登山教室能開設相關講座以嘉惠山友, 如能將講義放上 keepon 更是功德無量.
  • 我們去年走南二段(六天都在下雨)在大水窟也有類似狀況,登頂後下山,便開始起濃霧,與本文作者的差別是我們五六個人都走在一起,遇到路跡不明時,便分別找路,不用一會兒,就可以發現路跡了,登山對我們這些普通人來說,絕對是團體活動,絕對嚴禁個人單獨活動,就算是上廁所,都應知會夥伴,在山林活動久了,你就會知道可靠的夥伴的可愛.
  • fish兄:面臨危難而能冷靜謹慎面對,實在不可多得.又冷又飢又孤單之時,所有的反應都可以理解.何況愛山人哪一個沒出過狀況?實在不宜自責.謝謝你把整個過程及心路歷程詳細描繪,給我們極佳的登山教育材料.
  • 其實,在你登出山難記錄時,我就很想說些話。 絕沒人想發生山難,不管當事人是自己或是他人,看到這種新聞,心理總會有一絲絲遺憾。畢竟,一個會珍惜自己生命的人,是不會拿自己的生命來開玩笑的。面對外人的不諒解,你心理的壓力可想而知!. 之前有報導說,當你見到搜救人員時,非常激動的抱著他們痛哭。我完全可以感受到你由絕望轉為忽現一線生機,喜極而泣的心境。不要害羞,換作是我,我也會如此,絕地逢生,任誰都會激動! 當你獨自一人,因一時疏忽,流落山頭,舉目無人,孤絕無助,狂風蕭蕭,霧氣煞人,前無去向,後無著地,夜黑風起,避居一偶,風聲鶴唳,宛如驚弓之鳥。饑寒交迫,觸聲心驚,如入絕望之境。頓時,憶起親友,愧疚,不安,悔恨,內心交雜。絕望,無助,心灰,意冷,無人可體會,這種心境只有你知道。 將心比心,沒人怪你,真的!至少,像我這種笑看人生,甚至嘻笑世態的人,都對你心存敬意。只因,多數人會把頭埋在土推裡,當沒事發生。但你有勇氣把自己最虛弱,無助的經驗寫下,甚至把它貼出來,不怕旁人的恥笑,批評。你的勇氣,絕對值得我尊敬! 好啦,以上是我的嚴肅板,寫的好”痛苦”,不過我很樂意(因為我並不是很”正經”的人)。 期望你再接再厲,哪裡失敗,就從哪裡爬起來,否則你的”學費”,包括大家的學費就白交了。大家互相鼓勵吧。 (我不要再這麼正經九百的說話了,好痛苦)-------(正經八百?正經九百?你要找我一百,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