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阿玉山 1419m,二等三角點

日期:2012年5月12日

隊伍:台大教職員登山會

隊員:蔡清源,蔣德普,陳文翔 (紀錄)

阿玉山位於台北和宜蘭縣的交界,為蘭陽五大名山之首,與「波露山」與「露門山」合稱為「烏來三姑」,而與「中阿玉山」與「下阿玉山」合稱為「烏來三玉」,阿玉山也是烏來群山之首。爬山爬了這麼多年,近在咫尺的阿玉山卻沒去過,這說出來是很丟臉的,因此當蔣老師邀約烏來三玉縱走,毫不考慮當然就答應了。

下阿玉與阿玉山都不能算是冷門的山頭,下阿玉由桶後溪直上800公尺,2小時可登頂,阿玉山由宜蘭阿玉林道上,也大約是兩個小時直上,常被作為大山縱走行前鍛鍊的去處。中阿玉山就不一樣,地處偏遠,不論由阿玉、下阿玉、或是大礁溪山往登,都有相當距離,算是烏來地區最偏遠冷門的中級山之一,而中阿玉與阿玉山之間路線,更是難纏,記錄寥寥無幾,登山補給站上也找不到可用的航跡,前人記錄單程時間由6小時到9小時皆有報告,也有人因耽誤太久,竟被迫在阿玉山頂迫降一夜,算是挑戰路線,直到行前由圓開前輩處取得前人的航跡檔,心裡才稍微踏實些。

為了避免摸黑,我們一行三人清晨三點半就在台北集合出發,四點半左右就由桶後林道阿玉溪橋旁的下阿玉登山口帶著頭燈出發,一切順利沒有耽誤登頂下阿玉山與中阿玉山,並順利推進到與大礁溪山與阿玉山岔路口,藍天隊在此標示到阿玉山360分鐘,我們還在說衝一衝看看可否在5小時到達,然而好景不長,由此轉向南下坡往溪溝水源地,路徑就明顯不清,路標也轉為稀少,可見已許久沒有人走過。好不容易下到水源處午餐,這時大概是上午10:30,屋漏偏逢連夜雨,天公竟開始下起大雨,這一下就是10小時!記得昨天看氣象還說今天是好天氣,降雨機率很低。午餐後由溪溝水源處出發,路徑再度不清,必須不斷找尋路標並以 GPS 校正路徑,摸索緩慢前行,到登頂阿玉山時已下午5時,喘息一下由阿玉山往獅坑橋下行,無奈一開始的路徑也是雜亂,又浪費不少時間,最後只得摸黑下切,攀過危險地形到達獅坑橋,再摸黑循西坑林道回到停車處時,已近午夜時分,真是困難。大致時間點如下,航跡檔隨附。

4:28am: 下阿玉山登山口出發,有獵人在此紮營過夜,我們帶上頭燈上攀

6:25am: 下阿玉山頂

9:18am: 中阿玉山頂

9:52am: 往大礁溪、阿玉山山岔路口,取阿玉山方向

10:05am: 路徑不清找路

10:36am: 到達溪溝,此處有活水源,為到達獅坑橋前唯一活水源,休息午餐

11:15am: 出發,沒多久又必須找路,此後不斷須要找路

1:33pm: 到達最低鞍,我的 Garmin 60CSx 顯示是1010m

2:32pm: 路邊右側有一大地洞,小心通過,這裡剛過往東阿玉的稜線岔點,但未見岔路路標,接下來一段是好走的寬稜

3:40pm: 開始上登一座小山頭,但是林相差相當難行

4:14pm: 阿玉山前最低鞍

4:43pm: 到達往阿玉林道岔路口,出現箭竹密林與茅草

5:02pm: 登頂阿玉山,還在不斷下大雨,全身早已濕透,一停下來就冷,換上乾排汗衫加雨衣才稍好過。

5:26pm: 往獅坑橋方向下行,但離開山頂不遠路就不清楚,找了一下並依 GPS 下切才接到正確的路徑。

6:23pm: 天已幾乎全黑,路條看不清楚,拿出頭燈,怕危險放慢速度下行,中間還是多次遇到走錯必須找路的情形,速度也因此拖慢,摸黑下切並不容易。

8:30pm: 路跡消失,最後才知道需陡下切並以幾段繩索下降

8:55pm: 下到西坑林道

8:58pm: 到達獅坑橋,休息補充體力,在此遇到獵人與他的黃狗

10:10pm: 過雙溪合流處,還好並不危險,水也不是太大。

11:40pm: 到達西坑林道口,休息

11:53pm: 到達下阿玉登山口停車處,包含休息、找路總共花了19.5小時才完成此次艱苦的行程。

結語:由中阿玉山南側大礁溪山岔路口往阿玉山的山路並不清晰,路標稀少又部份掉落,希後繼善心山友能準備路條補上,目前由一個路標常無法看到下一個,容易迷路,正確路徑許多處已被倒木、植被覆蓋,預先下載GPS航跡並校對行進路徑是絕對必要的,加上大雨,耽誤不少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