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雙溪雙貢生莊厝、連舉人古厝、雙溪保我黎民碑、卯澳吳家樓仔厝、馬崗街 11、12 號民宅、貢寮新社慈仁宮暨奉憲示禁碑與吳沙墓-新北市雙溪與貢寮古蹟之旅

活動日期
2022/6/11 - 2022/6/11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類型
» »
類型

雙溪雙貢生莊厝、連舉人古厝、雙溪保我黎民碑、卯澳吳家樓仔厝、馬崗街 1112 號民宅、貢寮新社慈仁宮暨奉憲示禁碑與吳沙墓-新北市雙溪與貢寮古蹟之旅

日期:111.06.11

早上參觀了平溪新北市指定的8處古蹟,再來轉往雙溪地區,依序探訪雙溪雙貢生莊厝、連舉人古厝與雙溪保我黎民碑等3處古蹟;下午先去走桃源谷3顆水源基石後,續轉往貢寮地區探訪卯澳吳家樓仔厝、馬崗街 1112 號民宅、貢寮新社慈仁宮暨奉憲示禁碑與吳沙墓等4處古蹟;今日計探訪了新北市指定的14處古蹟,另還順道參訪了幾處非指定的古蹟。

行程簡介:

◎雙溪荷所在:

由平溪往雙溪至台2丙線16.3K的「雙溪荷所在」,此處每年的6-8月有各式各樣的荷花、睡蓮、大王蓮等可欣賞,已來過多次路過稍停留拍幾張荷花的照片。

9、雙溪雙貢生莊厝:雙溪區梅竹蹊67

莊廷燦於1877(光緒三年)中秀才,其長兄莊金波亦入貢,因兄弟登科所以有「雙貢生」的稱謂,莊廷燦後回歸雙溪安老,並設「梅竹園」私塾,此百年古厝為傳統閩南式三合院式的建築,至今仍維持原貌沒有很大的改變,牆面的雕琢裝飾仍清晰可見,至今仍有後人居住使用。

◎連舉人古厝:雙溪梅竹蹊路13

古厝建於清同治六年(西元1867), 連旭春赴福州應鄉試高中舉人,其宅邸被尊稱為「舉人厝」,為三合院式古宅,正廳門上懸掛的「文魁」匾額,於西元1875年所立,左右兩側門上刻有「出忠」與「入孝」字樣,此宅地為私人住宅新北市並未列入古蹟,因年代久遠值得造訪。

10、雙溪保我黎民碑:雙溪公園前石壁上

此碑建於日明治40年(1907),鐫刻頌揚當時的基隆廳長橫澤次郎的政績,往雙溪公園的巷道上坡走75公尺於路左的石壁上,上方有座涼亭,續行隨即為雙溪公園;中午於雙溪市場地小吃攤午餐。

11、卯澳吳家樓仔厝:貢寮區福連街10

走台2線(濱海公路)至卯澳派出所(106.15K處),左轉福連街走250公尺即抵達;此建物相傳為日治時期經營鰹魚場的吳永賜興建,約有140年歷史,罕見的兩層樓百年石頭屋,此屋僅剩斷垣殘壁,旁邊的10號石頭厝看來也是頗有歷史的古厝。

12、馬崗街 1112 號民宅:貢寮區馬崗街1112

走台2線至108.3K叉路,左轉小路往馬崗漁港走0.25K停車,馬崗街 1112 號民宅於馬崗漁港旁,門牌有點難找,看來很尋常的石頭厝,看不出有列入古蹟保存的必要,村落有間吉和宮,主祀天上聖母。

13、貢寮新社慈仁宮暨奉憲示禁碑:貢寮區田寮洋街13

貢寮新社慈仁宮供奉天上聖母媽祖為主神,此廟緣起於清道光年間,經道光、咸豐、光緒年間多次修建,至民國53年再改建,成為現今所見巍峨莊嚴之大廟廟貌;另奉憲示禁碑立於清朝咸豐6年歷史久遠,此碑位於廟左涼亭旁,碑文為嚴禁衙門差役跨界捉拿嫌疑犯,或藉差役假持械擄劫等行為。

14、吳沙墓:貢寮區仁義街與仁和路 106 巷交叉口附近

吳沙乃福建漳州人有「開蘭始祖」之稱,於1798年去世臨終前吩咐家人葬於現址,當時的在草嶺古道上,嘉慶年間噶瑪蘭通判楊廷理前往吳沙墓祭拜,並撰聯曰『天開草昧撫番岸絲諍道合中庸,地辟蘭陽踐土食毛民懷大德』,此墓於1888年與1931年曾整修過,墓前為溪流入海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