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基隆市朝陽休閒健行協會
困難度

武陵四秀之桃山、喀拉業山活動紀錄
95.04.21(晚上出發)至04.22(星期五、六) 天氣:晴
參加人員:共40人(大型遊覽車1部)
A組:登頂桃山與喀拉業人員 25人
B組: 僅登頂桃山人員 9人
C組:煙聲瀑步及武陵農場逍遙遊 6人
領隊:林恭麟
紀錄:李千能
前言:
品田、池有、桃山、喀拉業並稱武陵四秀,不論山形或景觀各有其特色,令人嚮往,本會已於92年6月安排過品田、池有二秀行程,本次再次安排桃山、喀拉業,正好滿足多數隊員完成武陵四秀的渴望,而此亦說明隊員熱烈參加本次行程的原因。
以朝陽活動情形觀之,高山行程較少安排,一方面是隊員工作因素,無法加二日以上的行程,另一方面是缺乏高山活動帶隊人才;原寄望藉顧問林恭麟先生豐富的高山經驗,看能否培養一些高山嚮導人才,並能吸引更多年輕朋友加入,往後有機會將再安排其它行程,並希望有經驗人才能共襄盛舉。
行程記錄:
4月21日
20:10基隆小艇碼頭集合出發。
22:50宜蘭員山市區便利商店前停車,補充糧草。
23:05往武陵農場出發,一路顛簸,完全無法入眠。
4月22日
01:45抵武陵山莊停車場【01】,下車換裝及早餐,領隊特別囑咐,全員噤聲,避免騷擾住宿遊客。
02:50全員在武陵山莊前廣場集合,拍完團體照後,摸黑出發往登山口。
02:57經武陵吊橋【02】,沿水泥產道續行,四週寂靜,祇聽到窸窣腳步聲;值此情境,內心不禁輕哼〝夜襲〞這首軍歌「夜色茫茫,星月無光,只有……」。
03:09桃山岔路【03】,路口有一木製標示牌,沿水泥產道直行往桃山瀑布,取右走泥土路產道約50公尺後,右方有一水泥屋,左方有一叉路為舊桃山登山口起點(不取),沿產道續行。
03:20經一座木橋【04】,此地為七家灣溪底匯流處,四週一片漆黑,木橋附近傳來淙淙溪水聲,過了橋,就開始之形陡上,剛開始為雜闊葉林,也有不少松林。
03:50 1K木樁【05】,隊員腳程不一,隊伍漸漸拉長,休息5分鐘,集結隊員,續沿松樹林道陡上,往後每隔100公尺就埋設一個木頭指示樁,方便山友隨時瞭解自已的位置,確實掌握時間。
04:20 1.5K木樁【06】,於微弱頭登照射下,四週空曠,但感覺仍在山腰處。
04:50 2K木樁處【07】,見有數張木椅,地勢平坦,似可作為營地之用,小休5分鐘,等候隊員,此時天色微明,收起頭燈。
05:15 2.3K木樁處【08】,此處為防火巷終點(防火巷起點在1.1K處),附近有二張木椅,供人休息,桃山至此已完成一半,續行。
05:20 遇一木製標示牌,依指示取左往桃山續行。
05:35 2.7K木樁處【09】,附近平坦空曠,為直昇機停機坪,自此以後,便進入低矮杜鵑花與箭竹林區,景觀完全改觀。
05:55 3K木樁處【10】,續穿越箭竹林前行,今日天氣晴朗,遠處山頭雖偶有薄霧,但衷心期盼登頂時能有不錯的視野。
06:40 稜線觀景點【11】,東望雪山,南眺梨山,歷歷在目。
06:45 木製標示牌【12】,指示往桃山方向,此地東向遠望品田山,清晰可見。
07:35 4K木樁處【13】,繼續陡上,此時冷風吹襲,倍覺涼意,感緊添衣保暖。
08:00歷經千辛萬苦,終抵桃山【14】,H3325M(GPS高度 3319 M),三等三角點NO:6327,此刻陽光普照,真是難得,山頂360度視野,放眼望去,附近各知名山頭,如在眼前,真是不虛此行;山頭立一木樁釘有指示牌,指示右方叉路往喀拉業山,左方叉路,下往三叉營地,下方立一5.4K木樁,此里程木樁意為至三叉營地5.4K。其里程標示一直延至喀拉業山為8.9K;休息一小時。
09:00取右叉路往喀拉業山前進,穿越矮箭竹,一路陡下,往後路況陡上陡下,上下起伏。
09:25 6K木樁處【15】,續行經過雜木林,一路陡下。
09:55 6.5K木樁處【16】,繼續在箭竹林穿梭。
10:16 7K木樁處【17】,路徑旁箭竹林,高過人身,一路撥竹前行。
10:25詩崙山【18】H3194M,無基點,無視野,小休5分鐘後續行,沿途均在箭竹林中行走。
10:35 7.5K木樁處【19】,遠望去路方向稜線及山頭,一片蒼綠,繼續在箭竹林中穿梭,先下行再陡上。
10:50 7.8K木樁處【20】,立於稜線空曠處,西望大、小霸尖山及其稜線,壯麗異常,獨特雲彩點缀蒼穹藍天,景色迷人,循稜續行。
11:30喀拉業山(加留坪)【21】,H3133M(GPS高度3146M),二等三角點NO:1549,標示牌為8.9K,山頂寬平,箭竹圍繞,東西方有展望,但一般山友對此山評價不高,僅為完成百岳之過程而已,休息30分鐘並午餐。
12:00出發,往來路回程,一路上上下下,天氣仍然晴空萬里,回頭路已失去新鮮感。
13:00經過詩崙山【18】,續往桃山回走,仍陡上陡下,經過無數的山頭,一路難行。
13:30 6.5K木樁處【16】,續行。
14:05 6K木樁處【15】,經過頗長陡上坡路段。
14:55回抵桃山【14】,回程路途仍然遙遠,不敢逗留,繼續趕路下山。
15:40 3.5K木樁處,回頭一望,發現桃山山勢魁偉,圓潤之山頂,略似桃形,清晰可見,而陡峭之山坡,一片紅色杜鵑花海,相互輝映陪襯,景緻漂亮極了。
16:32回到2.7K直昇機停機坪【09】,續行。
16:50過2.3K後之休息區,森林防火巷之最高處【08】。往下看,好陡,心裡直打鼓,不知早上是如何爬上來的,休息10分鐘。
17:45 1.1K木樁處,森林防火巷最低處,續行進入松樹林。
18:10過七家灣溪底匯流處木橋【04】。
18:25桃山岔路【03】,取左往武陵山莊續行。
18:45過武陵吊橋【02】,天色已全黑,續行。
18:55回武陵山莊停車場【01】,大部份隊員已等候多時。
19:55上車回基隆,結束辛苦而充實的行程。
24:00 回抵基隆,互道珍重。
附記:
一、本次活動非常感謝領隊全程義務費心的安排,包括辦理入山證及洽租遊覽車等事宜,且需全程負責隊員之安全,倍極辛苦,真是感恩啊!
二、桃山及喀拉業山距離遙遠,單日走完全程須時約12~13小時,倍極辛苦,建議山有,若非有超人的體力,勿輕易償試,以免發生意外。
三、本次活動行程,非常感謝老天賜給朝陽一個涼爽的好天氣,加上隊員體力充沛,使我們能走完全程,當隊員在桃山山頂欣賞風景時,全體均驚呼不已,深覺不虛此行。

文章附件

所有回覆

• 貼兩張照片應景一下,桃山頂上大霸觸手可及,桃山頂眺望遠山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