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登山論壇

20121117 麥巴來溪山難第一梯出勤人員簡要紀錄

文章標籤
登山安全

chiwen(及文)

2012/11/18

20121117 麥巴來溪山難第一梯出勤人員簡要紀錄

紀錄:蔡及文

以下所記載時間為約略時間,僅供參考用,本紀錄非四季溯溪正式報告。

11/16

22:30  土城阿達家集合,共三車七人出發

11/17

00:20  清泉吊橋旁停車場,與在此等候的小賴會合。苗栗縣救難協會二車七人同時抵達,隨後還有幾部車也抵達會合,在此整裝集結,隨後郭曉飛教練、中搜兩名隊員等等也陸續抵達。小賴表示目前已有宙湘帶領五名消防隊員摸黑進入溪谷,大師兄與偉忠兩人在宙湘之後出發。

攜帶技術裝備: 主繩、滑輪、Jumar、有鎖鉤環、岩釘、岩槌、活動岩械、岩械、帶環、普魯士繩等等。

01:00  溪谷隊伍以衛星電話發簡訊表示宙湘等六人已經抵達,山路+溯行時間約3小時左右。

02:30  整裝完畢,開車前往最後農家

02:50  出發,從最後農家旁的小路下溪。這一批出勤人員包含四季溯溪,苦小賓找來的朋友,苗栗縣救難協會4員,中搜2員,合計22員

03:10  抵溪谷,有一個簡易木橋,下溪時前面的走太快,只有12個人先到,小賴回頭去找其他人。

03:30  全員到齊,分成四個小組方便互相確認,開始出發上溯。前段溪谷沒有大地形,只有一些需攀爬的小落差,約溯行到一半時出現大深潭,由左側繞過。過大深潭後溪谷明顯變窄變陡,高繞過一個10米瀑後,小賴表示大約還有1/3左右的路程。

05:30  抵達溪谷隊伍落腳處的前一個地形(深潭+2米滑瀑),目視已經可以看到營地的頭燈,水平距離約50公尺,因為過去之後腹地小,決定全員留在此處拉外帳休息,由小賴、阿達、乃坤等人過去了解情況。煮熱水泡了味增湯跟泡麵。

06:10  天亮,雨勢變大。

06:40  乃坤從上方地形示意要下面的人開始架設拖吊系統,準備搬運。

07:20  通過第二個系統(阿達更正: 影片中那個拖吊影片,並非第一個拖吊系統(應是第二個)。在此之前從營地一開始搬運,馬上就拖吊滑降一個落差約八米,長二十多米的地形。)

此後都沒有特別看手錶記時間,幫忙抬擔架,後續需要拖吊的地形都由四季的人先行前往架設好繩索,節省等待時間。其他可搬運的地形都由現場人員輪流拉抬。有一些不好直接走過的地方是站好兩排人,用傳遞的方式,因為輪替的人很多,所以行進的速度比想像中還快。

通過第二個拖吊系統

08:40  與登山口留守的廷元通訊,回報位置與傷者狀況,他表示有一批消防隊員7人以及四季溯溪第二、第三批支援人員已出發,預計在大深潭附近與我們會合,還會有其他消防隊員在山路那段支援搬運。

溪谷搬運還是用這種接手傳遞的方式比較快!

10:30  碰到後面進來的消防隊與四季溯溪支援人員,連夜進來的人都已經略顯疲態,這時支援來得很是時候!

11:40  抵達下溪點的木橋,剩最後一段上坡路了。在這邊沒有碰到下來支援的人,溪底的人員繼續向上搬運,因為路面穿溯溪鞋很滑不好走,曉飛還是沿途架設固定繩讓搬運的人比較好走,擔架的前端綁了一條固定繩由十幾個人一起拉,減輕抬擔架人員的負擔。

12:20  抵達最後農家,傷者擔架上救護車,送竹東榮總。其餘人員整裝休息,消防隊煮了大鍋麵給大家用。後續到清泉桃山國小借用司令台整理裝備,陸續下山。

心得:

1. 四季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團隊,台灣的岳界已經鮮少有這種出事馬上找得到二、三十個人上山支援的團體了,甚至有些團體是出了事打電話報個案就回家睡大覺去。

2. 這次溪谷搬運距離大約1.5公里左右,搬運時間花了5小時(扣除山路部分),實際參與人員大約40名左右,可以作為往後溪谷救援所需時間的參考。

3. 感謝五峰鄉消防分隊、四季溯溪夥伴、苗栗縣救難協會、中搜的夥伴,大家都不眠不休地努力救援,大家辛苦了!

4. 請大家為微笑天使加油祈福,他經常在補給站上關心大家的登山安全問題,也分享很多實用的登山知識,對山友貢獻良多,希望他能早日康復。

文章附件

所有回覆

• 謝謝微笑天使平時的登山資料,也祈禱他有驚無險,早日復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