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山裡的故事

陽明山四月份最紅: 台北奧萬大的〝掌葉楓〞紅,最是醉人

safa

2007/4/13

49、 陽明山四月份最紅: 台北奧萬大的〝掌葉楓〞紅,最是醉人

2007年4月10日,下大雨。2007年4月12日,陽光普照。在雨中,在美麗陽光下,跟著最熟悉陽明山歲時記的〝林宗聖老師〞,兩次來到,陽明山衛星電台山谷中的〝台北奧萬大〞,欣賞那滿山迷人的楓紅。雨中、陽光中,賞楓紅、拍楓紅,各有不同的韻味。

一般楓紅是在每年深秋冬初,但台北奧萬大的楓紅,却是在每年四月份。這裡農民所接枝栽培的掌葉楓林,在每年4月份,長出紅色的嫩葉,染成滿山楓紅的景象,最是迷人。

很幸運〝四方圓餐廳〞主人,讓我們進入他們栽種的這片掌葉楓林欣賞,並且告之,前後花了20年功夫,用心的栽培,才有今日的成果。本來當初楓葉是要種來當盆景賣,但現發現在每年楓紅時,吸引著大家來欣賞,於是轉型經營起景觀餐廳,四月份是不休假的。他說掌葉楓長出嫩葉時,本來是全紅的,但近年來,不知是否受到天候異常影嚮,有一些紅葉很快就轉黄、變綠,所以在整體景觀上感覺,較幾年前遜色了。但是對我而言,現在我所看到的這一整片楓紅,在春天一片綠意中,它襯托出在萬綠叢中紅楓美景,却是深深的吸引著我,非常的醉人。

掌葉楓,楓樹科,又名雞爪楓、七角楓,落葉喬木,葉:對生,五至七裂掌狀裂葉,變色葉期:中海拔秋冬為紅黄葉期,陽明山台北奧萬大,3~4月為紅葉期(資料來源:林宗聖著:楓紅芒白與台灣變色葉 第74頁,95年金鼎獎著作)

台北奧萬大,位於陽明山衛星電台平菁街附近,可搭公車303,在〝下過溪〞站下車即是。這裡道路狹窄,停車不易,四月份楓紅期間,週休假日,人潮擁擠,賞楓以非假日,有陽光的日子,較適宜。

文章附件

所有回覆

• 再貼上〝台北奧萬大〞楓紅照片,三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