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佛山寺、大崙尾山西南南峰、白石湖山北峰、碧山西南峰與大邱田山東南南峰【 大湖街】-新出土的台北市立基石巡禮篇

活動日期
» »

大湖街】-新出土的台北市立基石巡禮篇

日期:111.01.20

1/20去內湖地區補幾顆山友新找到台北市立的基石,第1顆為佛山寺的北市市127,位於碧山路44巷大崙湖附近,基石於墓園後方大上,上山只要5分鐘;第2顆為大崙尾山西南南峰的北市市150,金龍產道3.7K的髮夾彎停車,大崙尾山西南稜步道走120公尺,取右山徑隨即見到基石,只要5分鐘即輕鬆入袋;第3顆為白石湖山北峰的北市市115,五指山公路20.6K處停車,往大崙頭的步道走約520公尺,右入新闢的山徑走60餘公尺,於細竹林下尋獲不在高點的基石,去程只要12分鐘;第4顆為碧山西南峰的北市市135,由白石湖山北峰叉路走往內湖白石湖步道走330公尺,取左保線路緩下走210公尺電塔,再來無路線要自行闢路稜線奮戰芒萁叢,陡下走約3百公尺取右上切至另一支稜,基石躲在芒萁叢中的小樹下,由白石湖山北峰過來走32分鐘,連撿2顆基石費時1小時又34分鐘;第5顆為大湖街【大邱田山東南南峰】的北市市19,大湖街至大邱田土地公廟,下坡路走約3百公尺經清香農場,小水泥路下坡續行630公尺叉路停車,由稜尾自行闢路植被為芒萁叢很難走,順稜走120餘公尺見到基石,此點無紀錄來找看看竟然還在,上山走10分鐘。

行程簡介:

1、佛山寺:位於台北市內湖區,標高387公尺,北市市127號基石;座標3080392777662

至善路三段右轉萬溪產業道路(290巷)走1K,右轉至善路三段150巷往內湖方向走1K,左轉碧山路往內湖方向走1.1K叉路,直行主線往內湖不取;右轉碧山路44巷走0.45K叉路【前方120公尺即大崙湖與大崙頭山步道口】,右轉往墓園的小水泥路走0.25K叉路停車。

取右墓園水泥路走25公尺,右轉墓園小徑走30公尺路底,於墓後入山徑走不到10公尺,爬到大石上方即見到佛山寺的北市市127號;大石上基石堆砌許多磚塊,上山只要5分鐘,此點往返費時16分鐘;今日前3顆基石以前於基石資料庫都沒資料,最近看到山友紀錄隨即來補漏。

2、大崙尾山西南南峰:位於台北市內湖區,標高282公尺,北市市150號基石;座標3063622777149

由佛山寺走碧山路44巷原路回,左轉碧山路走0.55K,左轉金龍產業道路(內湖路三段)走2.2K於髮夾彎停車(3.7K處)。

金龍產業道路走約80公尺,取左大崙尾山西南稜步道緩下走120公尺叉路,此步道前接九蓮寺步道可出劍南路;取右稜線山徑走20公尺,於路右細竹叢下方見到崙尾山西南南峰的北市市150號基石;此點以前沒資料不知為何突然冒出?此步道走過多回都錯過來補,只要5分鐘即輕鬆入袋,此點往返費時14分鐘。

3、白石湖山北峰:位於台北市內湖區,標高502公尺,北市市115號基石;座標3090162778913

由大崙尾山西南南峰走金龍產道(碧山路)出內湖市區,走接大湖街上山前接到北28線(五指山公路)走1.3K叉路,左轉北28線走2.3K停車(20.6K處),高479公尺,電桿為「五指幹187」號,路左即梅花山登山口。

取左入口有擋車水泥墩的水泥路經碧山登山口,走120公尺水泥路底,叉路口有土地公等幾尊石雕,右北縱走路線往北可通往士林(梅花山等),取左大台北縱走第4段往圓覺寺方向走2百公尺土叉路,左可通往碧山與內湖白石湖等;取右土路往往圓覺寺方向2百公尺步道叉路,取右新闢山徑緩上走約60公尺,路旁見到白石湖山北峰的北市市115號;基石於稍低處剛被山友找出不久來補,去程只要12分鐘。

4、碧山西南峰:位於台北市內湖區,標高395公尺,北市市135號基石;座標3088282778151

由白石湖山北峰回至步道叉路,取右土路往內湖白石湖(圓覺寺)方向續行約120公尺步道叉路,有界寮縱走指標,直行往大崙頭山不取;取右步道往內湖白石湖(圓覺寺)方向走約2百公尺叉路,右為步道主線往內湖白石湖地區不取;取左路況佳保線路走210公尺電塔,再來已無山徑且林下為芒萁叢難走,順稜而下無路條自行覓路前行,山友剛走過有隱約路徑,砍路緩下走約3百公尺,取右上到另一支稜終於見到路條,下坡走約20公尺見到碧山西南峰的北市市135號;基石躲在芒萁叢中的一顆小樹下,此點剛被山友找出不久隱密能找到真的不容易,由白石湖山北峰過來走32分鐘,拍照後原路回到停車處,連撿2顆基石費時1小時又34分鐘。

5、大邱田山東南南峰【大湖街】位於台北市內湖區,標高160公尺,北市市19號基石;座標310899 2777479

由碧山西南峰回至登山口走北28線(五指山公路)往內湖方向回、前接到大湖街至至大邱田土地公廟,下坡路走約3百公尺經清香農場,小水泥路下坡續行630公尺叉路停車,基石於左上方距離70餘公尺。

往前走40公尺叉路,由稜尾自行闢路植被為芒萁叢很難走,順稜走120餘公尺於山頂見到大湖街的北市市19號基石,無紀錄來找看看竟然還在;山頂東北面可眺望新山等、西北面為白石湖山連稜山頭,山頂有一路條代表曾有山友來過但可能未發表;此點稱「大湖街」離大湖街有段距離且範圍太廣難辨識,個人認為此點應稱為大邱田山東南南峰較妥適;此山上山走10分鐘,往返費時29分鐘,早上半天找到5顆基石收兵返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