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桐花雪 台中頭櫃山、頭嵙山、仙女瀑布

活動日期
2012/4/28 - 2012/4/28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類型
» »
類型

jjlu(阿竹)

2012/5/6

桐花雪 台中頭櫃山、頭嵙山、仙女瀑布 2012/04/28

以桐花之名的出發, 這次的行程是台中新社太平一帶的 頭櫃山、頭嵙山、仙女瀑布等.

頭櫃山, 又名「頭拒山」, 這應是「」字被簡寫為「」之後, 又被誤植為「」的結果.
 在後面的一些地方就折衷寫成「頭柜山」.
 頭柜山標高 1127M, 位於台中盆地的東緣, 山頂擁有一座一等三角點, 在山巔附近四望, 視野相當精采,
 沿著永櫃路車子可以開到西側的鞍部 (高約 1070M) , 再東上步程約 400 公尺/ 15 分鐘 登頂.

在油桐花的季節來到這邊, 可欣遇一處處的動人雪白. 而且這邊相當冷門 (就賞桐花而言) ,
 至少目前以 Google 來搜尋「 頭櫃山+桐花 」的話, 還找不到有明顯相關的結果.

頭嵙山標高 859M, 位於台中盆地的東北緣, 在台中縣市合併之前是台中市的最高峰,
 山頂有內補一等三角點與二等三等點各一, 論山容論視野都是相當精采的一座山, 步道系統也很發達.
 此行由聖普宮入山可到達山頂西北方沿 120 公尺遠的車道盡頭 (高約 790M), 再行約 10min 便可登頂.
 但因車道路況濕滑陡窄, 便提早約 500 公尺遠停車 (停車處高約 690M) , 多了十來分鐘的步程.

仙女瀑布位於暗影山南側的山腳下, 在海拔高約 370M 處的某雙溪口的下方, 而前往的路況算是荒廢的.
 離開山田路大湖巷的車道下行, 穿過有著厚茅草的廢產道約 200 公尺長可下到溪邊,
 再行進也是剛好約 200 公尺遠的溪床可到瀑布前, 單程約半小時.

◎ 此行在頭柜山 (頭櫃山) 的行跡地圖, 底圖摘自中研院網站 http://gissrv4.sinica.edu.tw/gis/twhgis.aspx 的圖層.
  頭柜山是東西相距約 400m 遠的雙峰, 西峰的標高雖然是 1128 M,
  但這應是其「最高處」的標高, 比起東側的 1127M 是接近地面處的基點標高, 應該還是以基石所在東峰較高.

◎ 每年四月來到台中朝馬一帶, 可以順便走到上安國小旁跟這棵藍花楹打聲招呼. 你好嗎?

◎ 後來車子經由 4 號國道、東勢、天冷, 右轉進入台 21 線公路,
  然後某個急彎再右折岔入永櫃路 (有往「頭櫃」的標註), 欣見處處的燦白, 忍不住挑個地方就先停下來看風景.

◎ 車子續行來到頭櫃山的西北側 (高約 1050M), 視野大開, 忍不住又停下來拍照.

◎ 承前圖, 畫面拉近抽藤坑溪溪谷的部份,
  一處處的雪白桐花更是明顯. 還有由左而右依序可見到的 頭嵙山、鐵砧山、火炎山 等, 就不再一一標出.

◎ 承前, 方向轉右 (北), 還有東洗水山、加里山、馬那邦山、八角崠山等, 有興趣的、或是已經去過的山頭.
  因為頭櫃山山頂的北半圈有樹林遮蔽, 頭櫃山西北方向的展望可提早在這邊收看.

◎ 停車後, 沿著只宜步行的舊產道上升, 在某個轉折處 (高約 1100M) 遠眺可看到埔里盆地.

◎ 承前圖. 標上某些地方的山名. 若是晴朗的天氣, 在這邊看到的畫面還會更精采.
  不過, 像現在這樣, 改由較近的山頭來當主角好像也不錯.

◎ 山頂在望. 從這裡的右側離開混凝土路面後, 大概再走約 30 公尺遠就可到達大樹下的基點處.

◎ 來到頭櫃山的基點前.

◎ 頭櫃山的一等三角點長這樣, 兩個方向並呈.

◎ 因為開墾的關係, 由基點處往西南的方向是空闊的.

◎ 由基點往南可看到大橫屏山等.

◎ 承前圖, 將一些有興趣的山頭標上山名.

◎ 仍是西北方向可看到的 頭嵙山、火炎山 等, 跟前面已有的眺望圖相較,
  這邊因為拍攝點的位置較高 (山頂西側高約 1120M 處), 還可看到大甲溪的河川地.

◎ 承前圖, 畫面左移, 左近秃了半邊的山頭, 便是可與頭櫃山基點峰爭高的 1128M 峰 (西峰) .

◎ 下山後開車續行, 往抽藤坑溪的中和途中. 行在頭櫃山北轉西北稜的脊線上, 可看到東北方向的群山.
  這條稜線上有條年代超過百年的馬鞍寮古道, 目前也開闢了車道是勉可通行小型車輛的狀態.
   (馬鞍寮是古地名, 後來被改名為龍安)

◎ 承前圖, 幫東北方向的一些山頭標上名字.

◎ 續行可看到西南側的抽藤坑溪溪谷,
  看著對面的暗影山 (較完整的說法應是暗影山基點峰東方的主峰 1054M 峰), 油桐花的雪白依然動人.

◎ 路上的積雪.

◎ 轉個彎, 還是對岸的暗影山.
  下面抽藤坑溪溪畔那棟引人注目的別野, 是間叫「慕田峪旅人行館」的民宿, 還蠻會挑地方的.

◎ 承前圖, 畫面拉近.

◎ 油桐花, 近影.

◎ 最後下到中和大橋過抽藤坑溪, 右轉順流而下, 續行沒多遠便是中和親水公園一帶, 順便遠眺暗影山.
  今天行程本來是 頭櫃山-暗影山-仙女瀑布, 因為天雨路滑當場就決定把暗影山改成頭嵙山,
  等下就將續往下一個目的地 - 頭嵙山.

◎ 此行在頭嵙山的行跡地圖, 底圖摘自中研院網站 http://gissrv4.sinica.edu.tw/gis/twhgis.aspx 的圖層.

◎ 有在地人的力薦, 我們在此也打包了好幾份炸杏鮑菇帶走.

◎ 過聖普宮後, 停車處旁的油桐花.

◎ 雖然因為提早停車, 多走了段來回各 500 公尺遠的車道, 但能漫行經過這樣的雪白就很值得了.

◎ 車道盡頭處的仰望. 這裡距上方的稜線高度差約僅約 10 公尺.

◎ 上稜線後, 東上陡升是這種特殊的圓木棧道.

◎ 很快就到達頭嵙山山頂, 有基石兩座.

◎ 分別是編號 003 的內補一等三角點與編號 1120 的二等三角點.

◎ 在山頂的涼亭裡開爐午餐一個多小時, 閒聽亭外的雨聲、樹濤, 是難得的悠閒時光.

◎ 要下山了, 雨中往北邊二嵙山的方向看.

◎ 在頭嵙山山頂的「大坑風景區登山步道導覽圖」, 據說目前的步道編號已經到 10 號了.
  而圖中的「您現在位置」是錯的, 現在位置應該是在圖中 頭嵙山 所在的地方.

◎ 雨中陡下, 圓木棧道旁的巨大臺灣五葉松, 在這個山區算是國寶級的景觀.

◎ 回程中的桐花. 因為多走了這段車道, 才有機會細品的雪白.

仙女瀑布的路況, 並不是很好走, 有著厚茅草的廢產道, 溯行不易 (雨天更是) 的溪床.

在跟「樟樹林」老板娘聊到仙女瀑布的路況時,
 有提到本來她們都會把路況維持得很好, 但下場卻是 - 清不完的垃圾.
 許多烤肉的人常會留下滿地的殘局, 或是隨處便溺、把沒用到的生肉就地丟棄等,
 造成環境的噁臭與飛滿山谷的蒼蠅...... 而近幾年也累了, 就讓仙女瀑布的路況保持「自然」吧,
 反而一切都改善了, 辛苦到達的人也比較知道善待這個地方.

所以呢, 這麼「差」的路況, 對於仙女瀑布來說反而是好的. 願青山綠水長在, 大家也能越來越懂得珍惜.

◎ 此行在仙女瀑布的行跡地圖, 底圖摘自中研院網站 http://gissrv4.sinica.edu.tw/gis/twhgis.aspx 的圖層.
  仙女瀑布位於暗影山南側的山腳下, 在海拔高約 370M 處的某雙溪口的下方, 目前的路況算是荒棄的.

◎ 在「樟樹林」餐廳前停車, 旁邊有幅「東汴地區休閒觀光導覽圖」.

◎ 沿著大湖巷的車道續東行,
  有地方可直接遙看溪谷中的仙女瀑布. 這個角度可以看到較完整的溪谷, 但瀑布被擋住右半邊.

◎ 再往前走一些, 這個角度大部份的溪谷就被擋住了, 但穿過林間空隙反而可以看到仙女瀑布的全貌.

◎ 稍微折返後, 向下往仙女瀑布的岔路在路口有指標.
  路況不太好. 這張攝於沿著廢產道下到溪邊後, 再沿著垂直的駁坎下到溪床的地方.

◎ 然後溯溪往上游的仙女瀑布而去. 這樣的路況雖然還難不倒我們, 但也多花了不少手腳......

◎ 終於來到, 仙女瀑布前.

◎ 回到「樟樹林」, 在這邊點了飲料閒坐.
  這家餐廳的全名是「尊天休閒農場 - 樟樹林饗道養生蔬饍」, 名字頗長, 不知要怎麼取簡稱較好.

◎ 如果不是因為下兩, 這幾張上面舖滿桐花的小圓桌, 一定會很讓人驚豔.

◎ 以桐花之名, 才有這天的行程. 不忘初衷, 就以「樟樹林」庭園裡的桐花做為此行拍照的結尾.

文章附件

所有回覆

• 2012/7/21騎公路車從台21 3.5K永櫃路上頭櫃山,到公路最高點頭櫃,路右有廟名福永廟,可在此停車

往回走約20m右上農路走約300m,循三角形噴漆穿過最後農家杮園,水泥水塔,左上薑園見優美巨大櫸木,三角點即在旁,此為北稜線.

• > 2012/7/21騎公路車從台21 3.5K永櫃路上頭櫃山,到公路最高點頭櫃,路右有廟名福永廟,可在此停車
    > 往回走約20m右上農路走約300m,循三角形噴漆穿過最後農家杮園,水泥水塔,左上薑園見優美巨大櫸木,
    > 三角點即在旁,此為北稜線. 本文所述之登山口為過福永廟往中和方向約600m之左上岔路,好像更近更好走.

老兄您好, 南北兩條登頂路線都不錯, 我們那時比較偷懶,
     若如您說的在福永廟前停車, 走北稜線登頂, 然後再走南稜線下山繞回停車處, 應該會是更完整的走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