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峰橋頭古道接台車舊道串古道越嶺菁桐古道 順登雞冠山、三坑山

活動日期
» »
原文出處
Link

tchanq(雲行)

2017/1/19

天氣:陰

成員:自組隊

(227) 台北縣汐止市平溪鄉 增繪 一坑越嶺作埤內古道.越嶺耳空龜.五坑.水源頭路線

元旦隨藍天隊整理一坑古道時,江隊長告知已闢通峰橋頭古道,當日理徑後便順道往登山口確認一下入口,之後便開始規劃文山煤礦菁桐古道越嶺縱走行程,此次串走起始於文山煤礦站,先由峰橋頭古道上行接盤山台車舊道,轉下紙寮坑古道,於紙寮坑古道途中,下溪越嶺至姑娘山稜鞍部,再循舊越嶺路下五坑,由此銜接五坑~一坑~作埤內越嶺古道,抵雙石塔鞍後沿作埤內古道出磐石嶺,再由菁桐古道轉三坑山出菁桐三聖宮站

行程略述:

木柵捷運站搭795公車06:50班次往『文山煤礦站』

07:42『文山煤礦站』,下車後路口指標,前往平溪;取左下往北33線『中民橋』,途有舊坑口

07:45『中民橋』;過橋後叉,左沿北33線往【三才靈芝農場、汐止】;右往【盤山台車軌道、雞冠山、越嶺大溪墘】

07:51水泥產道終點多叉路口,前沿溪畔保甲路往【大溪墘、峰橋頭、盤山台車軌道、雞冠山】;取左往【盤山台車軌道、雞冠山、峰橋頭古道】;約行5公尺後指標叉路,左沿盤山台車道往【雞冠山、紙寮坑】;取右上往峰橋頭古道,途穿越竹林

07:57小瀑頂叉,左沿峰橋頭古道往舊台車道;先取右沿腰繞古道往【創價四春園、峰橋頭、大溪墘】,古道路況佳

08:03~08:16指標叉,右下沿溪畔保甲路出【中民橋、十八重溪】;取前往四春園環繞一圈後回(四春園可出10652.4K皇帝殿站),續沿峰橋頭古道往舊台車道

08:24指標叉,右沿古道往舊台車道;先取左往水源頭

08:28『水源頭』,此處為聚落引水源頭,取照後原路回,續往舊台車道

08:37杉木簡橋

08:38柚園叉,取右上行

08:43接舊台車道,左沿盤山台車道出中民橋;取右上往【雞冠山、紙寮坑古道】

08:59~09:04經隘口後,寬徑至此終止,側有大平台,此即早期天車間,建物已毀;小休取左沿支稜上行

09:06接傳統山徑,右下往【雞冠山登山口、紙寮坑古道】;先取左上往雞冠山約25~30

09:11攀岩

09:13『仙跡岩』,此處展望佳

09:15~09:16 雞冠山基點【H420M  野牛03號基石】,拍照後原路回,續往紙寮坑古道

09:40~09:41石砌『地基主』小廟

09:45『過橋』出登山口,右下往106線永定里;取左往紙寮坑古道

09:52紙寮坑古道第一道橋,目前橋面已全面翻新,續入,方知所有橋均已重新整修

09:59【光緒丁丑年】石砌福德祠

10:03~10:04指標叉,前沿紙寮坑古道往頂【紙寮坑、保甲路、光明里活動中心】;取右下溪

10:05~10:18『過紙寮坑溪』,水流平緩,在此小休後沿越嶺路續行

10:42~10:43姑娘山稜鞍部,回往紙寮坑古道約30分;左沿稜往九層坪山;右往姑娘山;取前沿舊越嶺路往【五坑、106線五坑站】,途大多是竹林山徑,近雖理徑,相較之下,路況略次於傳統古道,但如果多多走動,自然可改善

11:12『水泥板橋』,過後沿古階轉左下行;續又通過『水泥拱橋』,沿小徑上行

11:15光明路,左往汐止;右出五坑站:對面即耳空龜巷15~17號民宅產道,此徑亦是石底觀音山及越嶺古道五坑端入口,取之、上行,途過15~17號民宅

11:28 叉路(電桿五坑高分1811);取右上舊石階上行往【石底觀音鞍部、越嶺分水崙、一坑】

11:30 接回民宅道路,取右上行

11:31~12:42『耳空龜巷17-1號』,右穿越空地平台沿筍園小徑山腰越嶺古道往【一坑站、師公橋、有應公鞍部、581峰、雙石塔】,此有水源,在此休息、用餐後,取山腰古道續行

13:02 指標叉路,回往五坑站約50~60分;右上往石底觀音山,取前續沿山腰越嶺古道往【一坑、耳空龜】

13:18 指標叉路,右下往【一坑站、師公橋】,此徑未理;右上往刀石崙(路不明);取前續往【有應公鞍部、581峰、雙石塔】

13:37『有應公』越嶺鞍部,此為一坑~耳空龜越嶺古道交會點,前上沿稜往【581峰、雙石塔】;右下沿一坑古道往【一坑站、師公橋】;取左下沿山腰古道續行

14:01~14:11『藍天餐廳』,小休後續行

14:17 指標叉路,右上往【581三叉峰、盤石嶺】;取前續沿山腰越嶺古道往【雙石塔、耳空龜山】

14:23 竹叢鞍叉,右下往【作埤內古道、內曾路】;先取前上往【雙石塔、耳空龜山約30分】

14:24  "雙石塔”,係昔日天車基座;拍照後退回,取往【作埤內古道、內曾路】,初始山徑略陡

14:31美美的大九芎

14:45過溪

14:46古厝遺址

14:53過小溪澗

14:56下溪谷,沿溪谷右行後接古道續行

14:58~15:05『內曾路161號』民宅,有水源,小休後續行

15:07  指標三叉路口,右經古厝遺址往【作埤內古道、福興宮、建路紀念碑】;請山友取右行;獨自取前往內曾路了解路況;此徑至內曾路產道,路緩況佳,又有水源

15:15接內曾路產道大彎處,右下往曾厝;左上往展望峰、小坑路、鵠鵠崙出東山國小;原路折回指標叉

15:21回至指標叉,取『作埤內古道』往福興宮,途穿越古厝群及小溪

15:26叉路,左沿古道支線往【建路紀念碑、仁愛橋】,取右作埤內古道往【福興宮、摸乳巷古道】

15:31過溪

15:35再度過溪後叉,右沿摸乳巷古道越嶺一坑古道(此徑尚未清理);取前作埤內古道往磐石嶺,途過古厝及杉林地

16:00~16:09『磐石嶺』,右沿耳空龜稜線步道往【薯榔尖、581峰】,左由福興宮側往姜子寮山稜、古道;前亦有汐平古道出平溪;小休後取右沿菁桐古道而行;途過肉板峠

16:17  木牌指標,右沿階往魔神仔洞約50分;取古道往三坑山

16:31~16:32  指標叉,右往二坑口;取左沿稜往三坑山,此徑路況還不錯,路跡尚明

16:46~16:47指標叉,右下往石筍尖、古道出菁桐:先取前上往三坑山

16:51~16:53三坑山【又稱"赫山 H476M 土地調查圖根點】,右有觀景平台,視野佳,合照後原路回至叉路

16:57~16:59回至叉路,取長陡坡轉古道往菁桐車站,途過數個木板橋及溪流

17:15~17:16叉路,右過溪往石筍尖、亦可出石筍聚落;取前沿溪側步道往【石筍聚落、菁桐車站】

17:19~17:22『送子觀音菩薩廟』,有水源,清洗後續行

17:24廟叉,有狗狂吠;前經廟前往汐平公路;取右下階沿步道出菁桐車站

17:27~17:29石砌福德宮』,指標回往三坑山約44分;右沿步道往【石筍尖頂、薯榔尖】;取左沿步道往石筍步道東入口

17:30『石砌福德祠』,外形比一般石砌福德宮小,續下

17:31出東線登山口接民宅道路,續下,途過石筍聚落

17:35~17:48 石筍尖鐵道登山口 ,指標「石筍尖頂部1.3km、三坑山1.5km」;清洗、換裝後取右往菁桐約500公尺

17:55過橋後道路叉,右往菁桐老街;取左上往三聖宮公車站

17:57 795公車』三聖宮站,在此候車往木柵

航跡下載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y9XiRkmuAPgQW8wdjNoYmdLblU/view?usp=sharing

文章附件

• 2017.1.17峰橋頭古道接台車舊道串古道越嶺菁桐古道 順登雞冠山、三坑山.gdb-無法轉換成 G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