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桃園石門山趴趴走

【行程日期】 2022/12/22

【行程路線】

石門山北端入口 => 好漢坡 => 太平山 => 環湖步道 => 小粗坑古道 => 石門山西北稜 => 石門山 => 景春步道 => 清水坑山北稜 => 清水坑山 => 觀音步道 => 石門山北北東稜 => 石門山 => 石門山南南西稜 => 環湖步道 => 石門山北端入口

【行程資料】

總里程數: 14 公里

總爬升落差: 1117公尺

總下降落差: 1117公尺

總負重: 15.2 公斤

移動時間: 4小時23

停留時間: 1小時55

(停留的時間包含休息、午餐、更換口罩、拍照、錄影和躲避沒有戴上口罩的遊客和登山客。)

【前言】

我在今年的清明節利用下山返家之便,順道從勞工育樂中心首次的攀登桃園的石門山,然後從景春步道回育樂中心。 其次,我在一個月前從依山閣第二次的攀爬石門山,然後從石門山北北東稜下山。 根據這兩次的登山經驗,我發現石門山跟烏來和三峽的山區相比,有非常不一樣的展望和美景。 而且對我來說,她的交通甚至比烏來和三峽都來得方便許多。 在清晨的時候,我不需要一個小時的行車時間,就可以從台北家裡開車抵達石門山的各個登山口。 而且在爬完山之後,我還可以漫步石門水庫,欣賞美麗出眾的湖光山色。

雖然石門山在景色和交通都有非常出眾之處,但是海拔高度只有551公尺,從登山口到山頂的高度落差只有300公尺的石門山,而且平面面積只有 3平方公里的山區,要如何可以讓人走的很盡興,同時又有美麗的風景可以欣賞呢? 若是同一條山徑來回多走幾趟,雖然可以增加里程數和爬升落差,但總是會覺得很無聊。

雖然整個石門山山區並不大,但是在這個小小山區有三個山頭。 她們分別是石門山、清水坑山(又稱中峰)和太平山。 這個山區共有五條稜線路、三條谷線路和一條環湖步道的腰繞路以及一些其他小徑(我沒有把南端登山口東邊的谷線路計算在內)。 有這麼多的山徑和步道,大家一定可以按照自己的偏好,妥當的規劃路線,並且用極少的重複路段,走出一個適合自己需求、令自己滿意的登山路線。

石門山山區不但有許多的山徑、步道和美景,而且有熱心的山友不時的在維護山徑。 所以,這些山徑都相當的寬敞清楚而很好找路。 在比較陡峭的山坡和落差,也都有架上繩索。 不過,除了小粗坑古道例外,其餘的山徑有一個共同特色 --- 坡度很陡。 這個特色有缺點,也有優點。 缺點是在重裝之下,爬起來會很喘;優點是大家可以在負重之下,利用這些山徑鍛鍊腳力和耐力。

總結的說,石門山是一個交通方便,風景美麗,又可以達到登山訓練的好地方。

【紀錄本文】

07:50       從石門山北端入口出發。 從民有路一直到石門水庫高線收費亭之間的大馬路兩邊有免費停車格,但是周末時,大家可能需要在早上6點前抵達,才能搶到停車位。 雖然民富街沒有停車格,但是很多人也會在民富街路邊白線停車。 另外,大家也可以把車子開進收費站,然後找路邊停車格停車。 石門水庫停車費是論次計費,每天每次120元。 如果大家車子停得比較靠近依山閣時,大家也可以改為從依山閣登山口出發。 登山路線基本上是完全一模一樣。 縱使是在石門水庫之內的路邊停車,大家最好在早上8點前抵達高線收費站。

從寬大的北端入口出發後,迎面而來的是一條十分寬敞的碎石步道。 步道兩旁有綠意盎然的樹木。 因為今天是周間,所以沒有遊客而顯得相當清靜宜人。

07:59       抵達豆花鋪叉路口。 叉路口的正前方有一個十分明顯的豆花鋪廣告布條。 叉路口往右走大約20公尺就是豆花鋪。 叉路口往左走約23公尺就是景春步道入口處和環湖步道入口處。 靠右手邊在樹叢內而比較狹窄的步道是景春步道;靠左手邊寬大而路邊兩旁有鐵皮圍牆的小馬路則是環湖步道。 我取環湖步道續行。 有些地圖將環湖步道稱為太元步道。

08:03       抵達好漢坡登山口。 登山口有大型的地圖導覽牌,很容易辨認出來。 山路十分寬大清楚。

08:11       抵達景春步道叉路口。 正前方平緩寬大的叉路可以接上景春步道。 不過,叉路口的樹幹上有往勞工中心和觀音像的指示牌。 左前方有拉繩的陡坡是往太平山的好漢坡。 取左前方的好漢坡往南攀爬。

08:18       抵達石椅觀景點。 在觀景旁邊有一張可以坐兩三個人的石椅。 石椅上面的刻字滿有意義:為這塊土地,盡一份心力。 稍微看一下水庫風光後,繼續沿著好漢坡上攀。

08:26       抵達小水泥屋觀景點。 這裡已經相當靠近山頂了。 觀景點旁邊有一間小水泥屋和一個電塔。

這裡有非常遼闊的展望。 站在這裡可以鳥瞰石門水庫的彎曲湖面,也可以遠眺從南插天山一路到逐鹿山的美麗稜線。 我個人認為這裡的風景是整個石門山山區最美麗迷人的景色,非常值得大家多花一些時間的駐足觀賞。 由這裡,順著山徑往前走10公尺左右就是山頂叉路口。

08:29       抵達山頂叉路口。 正前方往上的山徑往太平山山頂的電塔,左前方的平緩山徑則是可以直接腰繞到08:39將會經過的景春步道越嶺點。 我取正前方的山徑往上續行。

08:31       抵達太平山山頂電塔。 電塔旁邊有一個透空點,可以俯瞰龍潭的機場以及遠眺桃園台地。 電塔下方有一座鐵皮屋,鐵皮屋門前有一條小徑,而該小徑可以接回稜線路。 我順著稜線路繼續前行。

08:39       抵達景春步道越嶺點。 這裡是一個稜線十字路口。 十字路口往右就是景春步道的谷線路;往前沿著寬大的稜線路可以依序經過清水坑山南邊稜線叉路口、觀音步道越嶺點和石門山三角點;往左後方的腰繞路則是可以接回08:29      所經過的山頂叉路口。 我取左後方的腰繞路續行。 我順著腰繞路續行約40公尺後,腰繞路的右手邊有一條往東南東方向下切的小徑。 雖然這個叉路口沒有綁路條,但是我研判這條小徑可以接上環湖步道。 所以,我順著這條小徑往東南東的方向下切。 這條小徑雖然剛開始是往東南東的方向,但是在走了五、六十公尺的距離後,它會轉為往西南西的方向下切,最後又會轉為往南的方向接上環湖步道。

08:47       接上環湖步道。 這裡距離卡拉OK店不到50公尺,所以我把這個叉路口稱為「環湖步道卡拉OK店叉路口」。 我在此叉路口休息10分鐘。 我發現有些遊客為了避開陡峭的好漢坡,所以是一路的走環湖步道到這裡,然後再從我剛剛下切的小徑攀登太平山。

08:57       從環湖步道卡拉OK店叉路口往小粗坑古道出發。 卡拉OK店旁邊的廟宇有很不錯的展望,可以眺望從貴妃山一路到內鳥嘴山的平緩稜線。 在廟宇過後,原本的一公尺寬的步道轉為三公尺寬的水泥路,稱為「環湖公路」。

09:00       抵達環湖步道的土地公廟叉路口。 水泥路繼續往前可以依序抵達石門山南南西稜登山口、小粗坑古道的越嶺點和石門山南端入口處。 右後方往上的小馬路則可以通往土地公廟。 我順著寬大的水泥路前行。

09:07       抵達小粗坑古道越嶺點。 在抵達越嶺點之前的20公尺處就是石門山南南西稜登山口。 登山口和越嶺點都有路牌,因此都很好辨識出來。 我從越嶺點順著古道小徑下切。

09:23       抵達小粗坑古道叉路口。 叉路口右手邊往東北方向的山徑可以陡上石門山西北稜。 所以,等一下我們要折返到此叉路口,然後從石門山西北稜攀登石門山。 此時,我先繼續順著古道下切。

09:31       抵達小粗坑古道土地公廟登山口。 這裡有一個橋頭空地,可以停放一輛小車。 過橋後的左手邊就是土地公廟。 我從空地往回走。

09:42       回抵我在09:23所經過的小粗坑古道叉路口。 此時,我取左手邊往東北方向的小徑上切。 這條小徑有一點陡峭,不過路徑相當清楚好走。

09:49       抵達石門山西北稜叉路口。 我在叉路口的背風處,喝水休息,整理裝備,把主繩改放在背包最上端而容易拿取的地方。

10:08       休息後,從叉路口沿著稜線路往石門山出發。 這條稜線路十分漂亮,很有中級山的氣氛。 在經過100公尺的陡峭落差後,山徑會接上一條平緩的稜線。 這條平緩的稜線在陽光的照射下顯得非常的綠意盎然,是一個非常棒的休息地點。 接上平緩的稜線後,我順著平緩的稜線路往左行進。

10:28       抵達石門山補點。 平緩的稜線路要接上補點的最後一段路是約莫45公尺的陡峭落差。 落差有架繩、有寬大踏腳點,不難攀爬。 在補點左手邊約20公尺處就是石門山一等三角點。 我取左續行。

10:28       抵達石門山三角點。 站在三角點附近的透空點,可以遠眺整個龍潭和楊梅方向的風景。 因為這裡有不少遊客,所以我通常部會在這裡逗留,而是繼續往前走到要開始下切石門山北北東稜的空地,然後眺望七星山、大屯山和觀音山。 我上次是從補點東邊的腰繞路接上觀音步道越嶺點,但是我今天希望能夠直接走稜線路的接上觀音步道越嶺點。 因為我沒有走過這一段稜線路,所以利用遠方的太平山找到疑似稜線路的路徑。 這條路徑相當陡峭,完全看不出來是一條稜線路的樣子。 不過當我聽到右手邊有環湖步道卡拉OK店傳來的歌唱聲之後,我就完全確認出來這條陡峭山徑應該就是我想走的稜線路。 走了幾分鐘之後,陡峭的山徑轉為平緩的山徑。

10:37       抵達觀音步道越嶺點。 這裡是一個稜線上的十字路口。 左手邊下切的谷線路是觀音步道,右手邊的腰繞路可以接回到石門山補點以及我在09:00所經過的環湖步道的土地公廟叉路口,正前方寬大的稜線路則可以依序抵達清水坑山南邊稜線叉路口、我在08:39所經過的景春步道越嶺點以及太平山。

10:40       抵達清水坑山南邊稜線叉路口。 我在中午爬完清水坑山之後,我就會從清水坑山下切回到這個叉路口。 (其實清水坑山在這條稜線還有一個比較少人走的叉路口。 從這個叉路口繼續往前走約莫一、二十公尺,就可以抵達比較冷門的叉路口。)

10:43       回抵我在08:39所經過的景春步道越嶺點,喝水休息。

10:50       從景春步道越嶺點往景春步道下切。 景春步道在前半段是陡峭的谷線路,之後才轉為比較寬大平緩的山徑。

11:11       回抵我在07:59所經過的豆花鋪叉路口。 景春步道的出口處繼續往前走約莫兩三公尺處就是豆花鋪叉路口。 叉路口之後是一條可以行車的水泥小馬路。 路旁有幾間販賣飲食的商家,但可能因為今天是周間的關係,這些商家沒有開門做生意。

11:14       抵達民治168749弄丁字路口。 水泥小馬路在這個丁字路口接上民治168749弄。 按照路口的路牌來看,往右下切可以接上龍源路。 我取左往上續行。 續行一小段路後,左手邊是「圓康休閒農場」。

11:18       抵達往清水坑山叉路口。 這是一個Y字形叉路口。 右前方的叉路會經過一個似乎已經荒廢的土雞城,然後過橋後,就是我在12:36將會經過的觀音步道溪邊涼亭登山口。 左前方往上的叉路是可以通往清水坑山登山口的水泥產道。 我取左前方的水泥產道續行。 順著產道上行約莫50公尺左右,清水坑山的登山口就在產道的左側。

11:20       抵達清水坑山登山口。 登山口的山徑相當寬大清楚好走。 同時,路口也有綁登山路條。 所以,應該很容易找到登山口。 我因為沒有爬過這座山,所以放慢腳步的觀察周遭的景物。 走了約莫10分鐘左右,山徑開始如同地形圖所示的變為相當陡峭,不過一路上都有架繩可以協助攀爬。

11:40       抵達清水坑山三角點,午餐休息。 站在三角點的透空處鳥瞰桃園台地,真的覺得如同維基百科所說,桃園台地是大漢溪還沒有更改河道之前所沖刷出來的平地。

12:11       從清水坑山三角點順著山徑往南出發。 三角點並非在清水坑山的最高點。 清水坑山的最高點有幾顆平坦而可以當作座椅大石頭。 這幾顆大石頭在最高點的小山頭圍成一圈。 在從前,這座小山頭應該是一處相當重要的地方。 小山頭有兩條路徑可以下切到石門山與太平山之間的稜線。 往東南方的小徑比較冷門。 我取往西南方向而比較寬大清楚的山徑下切。

12:17       回到我在10:40所經過的清水坑山南邊稜線叉路口。 我繼續順著稜線路往前(往西南西的方向)行進。

12:19       回到我在10:37所經過的觀音步道越嶺點。 此時,我順著右手邊的觀音步道往北下切。 觀音步道一開始是相當陡峭的谷線路。

12:27       抵達觀音步道叉路口。 按照石門山各處叉路口和登山口的地圖告示牌來看,觀音步道是續行左前方的腰繞路到觀音像。 但是為了行文方便,我個人把整條谷線路稱為觀音步道。 我在叉路口順著正前方的山徑繼續下切。

12:36       抵達觀音步道溪邊涼亭登山口。 登山口右手邊過橋之後,約莫兩三分鐘的步行時間,就可以接回我在11:18  所經過而可以往清水坑山的叉路口。 我順著觀音步道正前方的寬敞馬路續行。

12:37       抵達勞工育樂中心叉路口。 在叉路口順著馬路繼續直行的話,約莫5分鐘左右的路程就可以抵達勞工育樂中心。 我在這裡取左前方往上的小車道續行。

12:39       抵達平安道叉路口。 左前方往上的小山徑是平安道。 經由平安道可以攀登石門山。 繼續直行的小碎石車道是往私人土地。 我取左前方的平安道續行。 平緩的平安道終點處就是石門山北北東稜稜尾的寬闊水泥觀景平台。

12:46       抵達水泥觀景平台。 能見度好的時候,站在觀景平台可以眺望極遠方的七星山,也可以回望剛剛所爬過的清水坑山。 之後,我從觀音像後方的山徑可以攀爬石門山的北北東稜線。 稜線路有時平緩有時陡峭。 不過,在陡峭的地方,大多利用天然的石頭把路徑石階化,所以還不難攀爬。

13:11       抵達夫妻石。 這是兩塊互相倚偎在一起的巨大岩石。 兩塊岩石下方有一個天然的山洞。 必要時,大家可以利用這個山洞當作緊急過夜的地點。

13:15       今天二度抵達石門山三角點。 再次拍個風景照之後,我就繼續往補點前進。 在補點處有三條路徑。 右手邊的山徑可以下切石門山西北稜,是我在今天上午所走過的山徑。 左手邊的山徑是可以腰繞到我分別在10:3712:27所經過的觀音步道越嶺點,也可以接上我在09:00所經過的環湖步道土地公廟叉路口。 正前方的山徑則是石門山南南西稜的稜線路。 我先在補點處俯瞰、拍照遠方的北二高後,才從正前方的南南西稜的稜線路下切。

13:30       抵達石門山南南西稜登山口。 登山口有架繩索,也有路牌,所以很好辨識。 在抵達登山口後,我取左往東北的方向走回我在08:58所經過的環湖步道卡拉OK店。

13:38       回抵08:58所經過的環湖步道卡拉OK店。 我上午經過這裡時,卡拉OK店還沒有營業,但是此時卻是有相當多人在歡唱。 我在上午第一次登上石門山後,就是利用這裡的歌聲來確認我所走的山路的確是我想走的稜線路。 之後的環湖步道在許多透空點都有非常漂亮的湖光山色風景畫面。

13:57       抵達環湖步道依山閣叉路口。 這裡是一條稜線的稜尾。 環湖步道在這裡向左手邊轉90度,而右手邊的山路可以下切石門水庫的依山閣。 我取左續行。

14:00       抵達石門水庫簡史解說牌。 我繼續順著環湖步道行進。 之後會有一個叉路口:左前方略為往上的山徑比較明亮,右前方往下的山徑比較晦暗。 兩條路都可以回到好漢坡的登山口。 我取左前方的山徑續行。 續行後會接上好漢坡。 接上好漢坡後,往右走大約3公尺後,就是好漢坡登山口。

14:05       回抵我在08:03所經過的好漢坡登山口。 我繼續順著環湖步道前進。

14:08       回抵我分別在07:5911:11所經過的豆花鋪叉路口。 此時,我往右下切寬大的碎石子步道。

14:14       回抵石門山北端入口。

【座標資料】 TWD67

(我使用TWD67座標系統是因為這是官方經建三版地形圖所使用的座標,而該版地形圖是大家可以很方便的利用「地圖產生器」下載的地圖。 以我個人的登山經驗來說,這是最方便而精確的地圖。 至於經建四版的地形圖,因為地圖產生器目前還未能下載該版地圖,所以我雖然有一陣子使用TWD97的座標系統,但是我後來都改為繼續使用TWD67的座標系統。)

石門山北端入口                                    7:50         H256M    273177 x 2745931

豆花鋪叉路口                                        7:59         H299M    272875 x2745660

好漢坡登山口                                        8:03         H320M    273082 x2745559

景春步道叉路口                                    8:11         H391M    273001x 2745386

石椅觀景點                                            8:18         H448M    273024x 2745303

小水泥屋觀景點                                    8:26         H523M    273010 x 2745141

山頂叉路口                                            8:29         H527M    272999 x2745133

太平山山頂電塔                                    8:31         H538M    272944x 2745117

景春步道越嶺點                                    8:39         H504M    272733x 2745090

環湖步道卡拉OK店叉路口                8:47         H450M    272741 x 2744899

環湖步道的土地公廟叉路口                9:00         H453M    272562x 2744880

小粗坑古道越嶺點                                9:07         H468M    272229x 2744668

小粗坑古道叉路口                                9:23         H328M    271829x 2744950

小粗坑古道土地公廟登山口                9:31         H281M    271493x 2745206

石門山西北稜叉路口                            9:49         H400M    271943 x2745101

石門山補點                                            10:28       H555M    272327x 2744930

石門山三角點                                        10:28       H557M    272350x 2744956

觀音步道越嶺點                                    10:37       H500M    272508x 2745061

清水坑山南邊稜線叉路口                    10:40       H512M    272637x 2745093

民治168749弄丁字路口          11:14       H300M    272755x 2745850

往清水坑山叉路口                                11:18       H319M    272698x 2745741

清水坑山登山口                                    11:20       H337M    272681x 2745669

清水坑山三角點                                    11:40       H523M    272656x 2745219

觀音步道叉路口                                    12:27       H419M    272493x 2745228

觀音步道溪邊涼亭登山口                    12:36       H319M    272583x 2745636

勞工育樂中心叉路口                            12:37       H317M    272563x 2745691

夫妻石                                                    1:11         H520M    272371x 2745052

石門山南稜登山口                                1:30         H470M    272263x 2744683

環湖步道依山閣叉路口                        1:57         H358M    273268x 2745154

【參考資料】

有興趣的人,可以在IG #桃園石門山趴趴走 搜尋本次行程的相片和連續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