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一日單攻「中部惠蓀0聖」─有勝山、守城大山、守關山、關刀山、小出山連稜0型大縱走

活動日期
2011/3/8 - 2011/3/8
所屬團體
彰化縣儒林登山協會
困難度
類型
» »

活動日期:100年3月8日
參加人員:金牌、阿謨
攀登山岳:
1.有勝山:標高2105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6385及森林三角點各一顆,埔里六秀之
ㄧ。
2.守城大山:標高2420公尺,有邑治第一山之稱,一等三角點,為中部四大名山之
一。
3.守關山:標高2323公尺,立有山字水泥柱,因介於守城大山與關刀山之間,故稱
守關山。
4.關刀山:標高2017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內補314號,埔里六秀之ㄧ。
5.小出山:標高1709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6404號,另有森林三角點、山字三角
點各一。

前言:
上星期3/1攀登素有「中部聖稜線」之稱的東眼山系列來回縱走,「中部聖稜
線」,由北向南朝西依序為北東眼山、中央東眼山、南東眼山、守城大山、守關山、關刀山,全都在惠蓀林場附近山區,既是聖稜線也可東施效顰,仿雪山0聖來個中部惠蓀0聖,由惠蓀林場→有勝山→守城大山→守關山→關刀山→小出山→惠蓀林場,上次北部山友fuline兄登有勝山+小出山時,曾推薦這一行程,心想要推薦給別人走,自己要先試試看,遂有今日之行。
「中部惠蓀0聖」包含5座中部知名中級山,我都曾走過不止一次,一般山友大
都分成三段來縱走,第一段為關刀山、小出山縱走,第二段為關刀山、守關山縱走,第三段為守城大山、有勝山縱走,也是較困難的一段,台南金龍隊曾大膽的團辦過,金龍隊雖各個身手矯健,卻也花了15小時搞得精疲力盡,今日金牌團隊要組合這三段完成一日”中部惠蓀0聖”,前鳳凰登山會長阿評認為是天方夜譚,其實最大的挑戰還在後頭,因為3/8剛好寒流來襲,且惠蓀林場山區下了整整一天的雨...。

行程記錄:
03:35 二林接阿謨於溪湖吃早餐後出發。
04:50 車行進入惠蓀林場,收費站收費員休息中省下400元,車停遊客中心後面小
木屋前停車場。
05:15 整裝後出發,H761M,沿著小木屋右側步道台階而下,下到關刀溪林道後右
轉踢了約2K的林道。
05:45 有勝山登山口,H680M,天未亮漆黑一片,只能看著GPS找到登山口布條,還
好是枯水期不用涉溪。
07:03 1420峰帆布獵寮,H1425M,慘了!開始下雨了。
07:41─07:58 三岔路口,H1696M,左下有獵寮,直行有勝山,看來雨未曾稍歇,
2032峰過後要鑽箭竹林,趕緊穿上雨衣雨褲,取直行。
08:28 2032峰,有較平坦第面,上次登有勝山時退到這裡午餐。
08:50 往守城大山岔路口,左往守城大山,直行約150米為有勝山,未見左側有路
條,大概怕有人登有勝山時誤入歧途,這是人之常情,等回來再找,取直
行。
08:54─09:10 登頂有勝山,H2105M,爬升了1425M來到有勝山頂,這還只是今天
的開胃菜,剩下的路還蠻長的,下雨天霧茫茫的,能否走得到天曉得?地上
還留著2年前登頂的登山牌,拍完照趕快走人。
09:15─09:40 退回往守城大山岔路口,花了25分鐘在箭竹林中找路條,最後乾脆
看著GPS算準方向鑽箭竹林硬切過去,終於找到往1950鞍的路條。
10:38 下到1950鞍部營地,H1959M,雨繼續下著,鑽箭竹林後全身溼透了,暗示阿
謨哥山永遠在,要不要撤退擇日再戰,沒想到他無動於衷,好個老頑童我就
挺你到底!
11:40 往南東眼山岔路口,H2211M,左邊樹上有藍天隊指標:左往南東眼山,直行
守城大山,取直行。
11:45 山字水泥柱,不知是何用途?
12:48─13:18 登頂守城大山,H2420M,迎著一波又一波排山倒海而來的箭竹林
海,終來到守城大山,三角點就在路徑右側約10公尺,包覆在箭竹林中,
原本就無展望更何況是下雨天,看著GPS航行資訊走到這裡約12公里,停
下來開爐煮茶,沒想到手凍得直打哆嗦,打火機都快打不動,兩個人四隻
手圍著爐火取暖,喝下熱茶後寒意稍減。
13:52 往關刀山岔路口,H2331M,右往關刀山,直行約50公尺是守關山,取直行。
13:54 抵守關山,H2323M,到了這裡約13.5公里,小雨還是下個不停,原路退回關
刀山岔路口,取左往關刀山。
14:59 左側崩塌處,H1901M,續行。
15:22 1949峰,有一山字水泥柱,續行。
15:30 右岔路口,右側有明顯獵徑,看地圖應是往丁字山,但無路條不敢冒進,取
左有路條續行。
15:57 關刀山0.2K指示牌岔路口,H1979M,右下小出山、惠蓀林場,直上為關刀
山,卸下背包後取直上。
16:06─16:25 登頂關刀山,H2017M,來過多次,樹上還掛著第一次留下的登山
牌,到了這裡約16公里,雨還沒停匆匆照完相後走人,退回關刀山0.2K岔路
口,啃著冰冷的高麗菜包,吃不下也要硬塞以補充血糖,稍休後取左下往小
出山。
16:44 抵廢棄日造木屋,H1822M,續行。
17:46 接小出山林道,H1510M,續行。
17:52 離開林道取左陡上,H1500M,由這裡仰攻小出山還要爬升210公尺,開始摸
黑了取出頭燈戴上。
18:25─18:30 登頂小出山,H1709M,來過N次了還是要摸黑照相留個紀錄。
19:30 抵湯公碑,H1318M,摸黑中居然會在像高速公路的小出山步道迷了路走回
頭,所幸看了GPS及時發現,算是摸黑中的小插曲。
20:10 終下抵惠蓀林場遊客中心後停車處,老天爺還真會捉弄人,這時雨停了,
唉!整整淋了15小時的雨,這一切莫非都是老天爺最好的安排?
20:30 換下乾淨衣服後賦歸。

後記:
1.一日「中部惠蓀0聖」,05:10由惠蓀林場起登,08:54登頂有勝山,12:48登頂
守城大山,13:54登頂守關山,16:06登頂關刀山,18:25登頂小出山,20:10
回抵惠蓀林場,全程約28公里,共花了15小時;鑽箭竹、爬升落差大、寒流來襲
中整日承蒙雨神眷顧,更增加挑戰的困難度,幸不辱命通過嚴苛的考驗,這一切
都是老天爺最好的安排。
2.一日「中部惠蓀0聖」挑戰性高,一日海賺5座中部知名的中級山,應是岳內首
創,這是我近年來難度較高的挑戰之ㄧ,我隊能,相信別隊也能;歡迎岳內健腳
級的山友來體驗!

所有回覆

• 金牌兄 恭喜挑戰不可能的任務,成功!下雨天還能15小時挑戰「中部惠蓀0聖」,難能可貴!看來阿謨更執著喔!兩位太強了!
  • cuci(linsun) 兄: 您過獎了,一日「中部惠蓀0聖」並非不可能的任務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是您沒去試而已 陽光隊是個蠻pro的團隊 想請教還有哪些較具挑戰性的經典行程 可供日後行程安排參考
  • 金牌兄 您這種走法屬「Pro選手」級,要有鋼鐵般的意志力、體力,才能辦得到。小弟只能望山興嘆了!站在欣賞的角度,看您豐碩的戰果,為家鄉揚眉吐氣,而感到慶幸!小弟資歷尚淺,還在學習之中。站上很多好手都有向您推薦行程,您也很務實的回答,太客氣了。
  • 金牌兄:這個O聖難度可不輸那個O聖 一天15小時,超出小弟的戰鬥力 爬上有勝山只是"開胃菜"光這句話就嚇死人了 想到有勝-1950-守城-守關...一路的可怕箭竹林 這O聖就不止是山高路遙而已 對兩位的戰鬥力與意志力獻上最敬禮!
  • 一日海賺5座中部知名的中級山 證明山可以這樣爬的ㄚ 我傻眼 也無言 甘拜下風
  • 金牌兄: 果然每次都是經典中的經典! 能完成這條挑戰級的路線,體力、耐力、毅力、實力…缺一不可。尤其能在艱困的地形再加上惡劣的氣候之下完成此艱辛的挑戰,真令人敬佩
  • cuci(linsun)兄: 個人偏好挑戰性的行程 一來體能尚足以應付,二來工作之餘好紓壓 在山上能徹底放空自己擁抱大自然 在二林和阿謨兄被視為二林雙怪,每次規劃出的行程總是嚇退一推人 還是很羨慕陽光隊高手如雲可攜手縱橫山林之間 下次如有較具挑戰性的經典行程 可不要忘了介紹給我喔!
  • fuline兄: "這個O聖難度可不輸那個O聖" 您這句話又勾起我不自量力的對那個"一日雪山0聖"無限的遐想 fuline兄您才淵學博登山經驗豐富 如果來個never stop"一日雪山0聖" 算一下成功的機率有多高?
  • 龍寶兄: "一日海賺5座中部知名的中級山" 青菜蘿蔔各有人愛,山要怎麼爬端看個人所愛 不去試一下怎麼知道可以這樣爬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歡迎岳內健腳級的山友來體驗!
  • 金牌兄:百岳爬過兩輪的資深嚮導問百岳沒爬過一輪的小弟 這個O聖問題可真超出小弟能力範圍 倒是站上Muni山友應該可以回答您的問題 因為他老前輩的"極限花園"系列與金牌兄應可輝映比美 而且他也真有一日O聖的實戰經驗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29342
  • 海龍兄: 金龍團隊每次設計出的行程才是經典! 證明貴團隊領航的幹部用心,隊員各個身手矯健才能走完全程 現已成為台灣各登山隊團辦的指標,我也常引為行程參考 希望有朝一日能參加貴隊的行程
  • "歡迎岳內健腳級的山友來體驗!" 金牌兄:小弟認真算過自己走"蕙蓀O聖"的可行性 扣除箭竹海、路跡不明的不確定問題,光算行程 比屏風單攻、向天湖-加里山來回等小弟走過的辛苦路線 行程超出約兩小時左右,這可是強弩之末的兩小時 當然扣除這兩小時已到達小出山林道,狀況不佳時可選擇由林道撤退 以此觀之,進可攻退可守似可試試! 話又說回來這路線路況並不佳 有勝山以後至關刀山,全程近一半行程箭竹密佈路跡不明 辛苦就算了還有一定危險性...手邊還有行程暫不考慮,哈!
  • fuline兄: Muni老前輩的"極限花園"系列我已加入我的最愛 "我愛O聖18時"將引為行程參考 看來"一日雪山0聖"不再是遐想 別人能我應也能,謝謝fuline兄提供資訊!
  • 多謝金牌兄的紀錄

我們一行四人昨天9/6上午5點33分從惠蓀林場出發走湯公碑,經湯公碑小出山關刀山守關山守城大山有勝山下關刀溪,下午四點45分回到惠蓀林場停車處。

沿路看到許多盜伐檜木的情形,似乎林務局也只是釘上此案件已處理的牌子,真是令人痛心

• 大冬瓜兄~

久沒上來補給站了,您真ㄉ好厲害~神人等級~

5年前寒風細雨下偶花了15小時才完成ㄉ一日惠蓀O聖,您只11小時餘即完成~身手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