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鵲子山東北峰、鵲子山、五峰旗山、礁溪山、跑馬古道O形連走

活動日期
2012/3/4 - 2012/3/4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鵲子山東北峰:位於宜蘭縣礁溪鄉白雲村西北村界處,海拔332公尺,大正十一年十一月建設、專賣局造林地第二五號基石。

鵲子山:又名鵠子山、鴻子山、礁溪富士山,位於宜蘭縣礁溪鄉白雲村西北村界處,越山則為台北縣境,屬雪山山脈北段延伸支稜,海拔679公尺,三等三角點No.839。因狀似日本富士山之縮影,而有礁溪富士山之稱,宜蘭人稱之為硞仔山。據噶瑪蘭廳志記載:「鳳頭山,俗稱鵠仔山,以形得名,一峰孤聳,高插雲端,山南有大小風洞每當快雪時晴,四顧青巒拱月列,而此峰奇特,正如水波凝結,咐萼梅花,亦蘭陽一偉觀也。」;鵠仔,是台語發音,乃指官員所帶的帽子。此山形如高帽,故稱之為鵠仔山。名列台灣小百岳No.084。

五峰旗山:位於宜蘭礁溪鄉,海拔650公尺,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無明顯山頭,基點於杉木林下空地;續行山徑荒廢,可通往三角崙山、聖母山莊與鴻子山、後湖子山。

礁溪山:位於宜蘭礁溪鄉,海拔271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跑馬古道修於清朝光緒年間,為先民連絡台北要道之一,先民利用古道搬運木材,在路上置圓木枕,上拖木馬搬遷,有木馬路之稱。二刺大戰期間,常可見日軍官兵騎馬巡邏,居民又稱之為陸軍路、跑馬路,台9公路之後,又將它稱為頂車路。路線經礁溪猴洞坑溪谷,翻越分水嶺經坪林連合北新店。北宜公路修築通車後,古道人行漸少,逐漸荒廢。跑馬古道可以從五峰旗牌樓往上攀爬,亦可從北宜公路石牌金面大觀旁、上新花園旁緩步下山,沿途可以遠眺蘭陽平原風光,龜山島,夜間可以欣賞整個礁溪市區萬家燈火的夜景,亦可途經小山神廟,柳橙果園,採礦區,猴洞坑溪上游,跑馬古道勒石,竹蔭道等,景觀多變豐富。

淡蘭古道北台灣目前仍有遺址可尋且為最著名的古道所謂淡蘭,就是當時淡水廳(台北一帶)到噶瑪蘭(蘭陽地區)之意。跑馬古道位於新北市烏來區與宜蘭縣頭城鎮、礁溪鄉的界線上,是淡蘭古道的支線之一。步道全長約6.57公里,步行時間約三小時。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012/03/04–宜蘭縣礁溪登山步道 》》鵲子東北峰→跑馬古道O形連走行程路線』 》》05:38桃園縣/蘆竹–05:45〝7-ELEVEN便利商店~早餐–06:01出發–新北市/林口 → 國道一/林口交流道〝北上〞 → 汐五高架快速道路 → 汐止系統/國道三 → 南港系統 → 國道五/坪林專用道交流道 → 106乙 → 坪林拱橋 → 台9 –06:53坪林茶葉博物館(等從台北火車站出發的山友) –07:35山友抵達/集合人數–07:50出發√往宜蘭方向續行 → 台9〝約58.9K〞叉路口《坪林茶葉博物館–續行往宜蘭–左側有【頭城鎮路燈二城里編號:135】木桿、南無觀世音菩薩廟堂–右邊入口有上新花園入口、蓮花山圓通寺二城里15鄰、國家自然步道礁溪跑馬古道1.7Km上新南口⊙指示牌(一台公用電話)》√取右邊入口行駛–【北宜幹四一左10】電信桿⊙右邊有一條泥徑叉路~不取√續行–【石牌高支30L4】電線桿~叉路《台9–續行往跑馬古道服務中心(桶仔雞)、跑馬古道南口–右邊往跑馬古道北口》√續行–叉路《台9–續行往國家自然步道礁溪跑馬古道1.2Km上新南口⊙指示牌–右邊往圓通寺⊙指示牌》√取右邊入口行駛–沿途右側叉路均~不取√續行主線–08:20圓通寺/叉路口⊙停車(開車山友,則要開車到回程登山口)–08:23出發–返回沿途左側叉路均~不取√續行主線–叉路《圓通寺–左邊往台9–右邊往國家自然步道礁溪跑馬古道1.2Km上新南口》√取右邊行駛–08:27樹上綁有(停車五十元)告示牌、【石牌高支18R6】電線桿處靠右側路旁/停車–08:29出發(司機搭其中一輛返回圓通寺) –叉路《國家自然步道礁溪跑馬古道1.2Km上新南口–續行往台9–左邊往圓通寺⊙指示牌》√取左邊入口行駛–沿途右側叉路均~不取√續行主線–08:33圓通寺/叉路口⊙停車–08:38集合人數(李文中說明今天爬山路線行程)–08:43出發⊙面向叉路口《台9–左邊往鵲子東北峰–右邊往圓通寺》√取左邊小柏油路步行–左邊叉路~不取√續行主線–08:45Y形叉路√取右邊小柏油路步行–右邊叉路~不取√續行主線–08:46過小水泥橋在步行〝50公尺〞轉彎處~叉路《台9–左邊往民宅–右邊泥路小徑往鵲子東北峰》~休息–08:47出發√取右邊泥路小徑步行(左邊進入寬地~不取√續行主線)–右邊叉路~不取√續行主線–左邊進入寬地~不取√續行主線–08:52〝99年度國公有造林預案第4號~告示牌〞叉路√取右邊陡坡步行–08:54李文中在步道左側旁發現基石–▲鵲子山東北峰~專賣局造林地第二五號▲~休息–09:02出發√續行緩坡慢慢陡坡–09:09進入芒草小徑–09:20進入林中–09:23緩坡–09:25平緩地–09:26進入芒草小徑–09:33叉路《鵲子東北峰–左邊往保線路林道–右邊往鵲子山》√取右邊步行–▲鵲子山~三等三角點No.839▲~休息–09:49出發~原路折返–叉路《鵲子山–左邊往鵲子東北峰–右邊往保線路林道》√取右邊步行–09:50左邊叉路~不取√續行主線–10:00拉繩陡下步行–10:03叉路《鵲子山–續行往保線路林道–左邊往清修宮》√續行主線–10:05保線路林道~(樹上釘有藍天指示牌)叉路《鴻子山〝約40分〞、越嶺清修宮~礁溪〝約90分〞、越嶺跑馬古道〝約120分〞–左邊往保線路林道、油杉保護區、五峰旗山、山豬窟~礁溪老爺酒店–右邊往保線路林道、圓通寺、水鴨池、後湖子山》√取左邊步行–10:09右邊叉路~不取√續行主線–10:12右邊叉路~不取√續行主線–10:13左邊叉路~不取√續行主線–10:23溪溝水源–10:25右邊叉路~不取√續行主線–10:27左側(樹上釘有藍天指示牌)叉路《鴻子山、圓通寺–續行往五峰旗山–左邊往保線路、礁溪山、山豬窟〝約60分〞、宜27、礁溪老爺酒店》~休息–10:31出發√續行主線–沿左側溪流、水管步行–10:33溪溝水源–10:35溪溝水源–10:36右側(樹上釘有藍天指示牌)叉路《圓通寺、鴻子山、礁溪老爺酒店–續行往油杉區、聖母山莊步道中段–右邊往五峰旗山》√取右邊步行–溪溝水源√續行陡坡–10:37平緩地√取左邊步行–溪溝水源–10:38拉繩陡上步行–10:48▲五峰旗山~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休息(樹上釘有藍天指示牌)《續行往稜線鴻子山、後湖子山、三角崙山、聖母山莊》–10:57出發~原路折返–11:08右側(樹上釘有藍天指示牌)叉路《五峰旗山–左邊往圓通寺、鴻子山、礁溪老爺酒店–右邊往油杉區、聖母山莊步道中段》√取左邊保線路林道步行–11:14右側(樹上釘有藍天指示牌)叉路《五峰旗山–續行往鴻子山、圓通寺–右邊往保線路、礁溪山、山豬窟〝約60分〞、宜27、礁溪老爺酒店》~休息(午餐、泡茶)–12:05出發√取右邊保線路步行–12:07溪溝水源~沿左側水管步行–12:13右側【坪林–員山線045】電塔√續行主線–12:15溪溝水源–12:19左側(樹上釘有藍天指示牌)叉路《保線路、鴻子山、五峰旗山、油杉區–續行往保線路、礁溪農場、老爺酒店–左邊往礁溪山、跑馬古道》~休息–12:21出發√取左邊步行–12:22左邊叉路~不取√續行主線–12:32左邊叉路~不取√續行主線–12:34右邊叉路~不取√續行主線–12:36左邊叉路~不取√續行主線–12:38左邊叉路~不取√續行主線–12:44右側(樹上釘有藍天指示牌)叉路《保線路、鴻子山、五峰旗山、油杉區–續行往跑馬古道–右邊往礁溪山》√取右邊步行–12:47左邊叉路~不取√續行主線–右邊叉路~不取√續行主線–12:48▲礁溪山~土地調查局圖根點~休息–12:54出發~原路折返–12:57右側(樹上釘有藍天指示牌)叉路《礁溪山–左邊往保線路、鴻子山、五峰旗山、油杉區–右邊往跑馬古道》√取右邊步行–13:03右邊叉路~不取√續行主線–13:17右側/青春嶺–13:20【礁溪鄉路燈編號00522】、【十一股15R1〝E9695、BC18〞】電線桿~(農宜礁3)產道叉路《青春嶺–左邊往跑馬古道–右邊往礁溪市區》√取左邊步行–右側/公廁四周找地方~各自休息–13:35出發√續行主線–右邊叉路~不取√續行主線–13:36右側/碉堡–13:41【礁溪鄉路燈編號00532】左邊叉路~不取√續行主線–13:45【礁溪鄉路燈編號00557】左邊往崑崙仙宗講堂/叉路~不取√續行主線–13:46跑馬古道/登山口~休息–13:52出發–13:53左側/玉龍居~不取√取右邊過橋步行–13:54右邊往公廁/叉路~不取√續行主線–13:55左邊叉路~不取√續行主線–13:59右側/觀景平台–左邊往民宅泥徑小路/叉路~不取√續行主線–14:00【跑馬道28R2〝E9696、HC36〞】電線桿~左邊往民宅/叉路~不取√續行主線–14:01礁溪跑馬古道遵循方向〝指示牌〞⊙右邊叉路~不取√續行主線–14:02〝4.5K〞–14:04【跑馬道34〝E9797、AA42〞】電線桿、礁溪跑馬古道遵循方向〝指示牌〞叉路√取右邊步行–14:07左側/檔土牆√續行主線–左邊陡坡泥徑小路/叉路~不取√續行主線–14:08〝4.0K〞–14:09【跑馬幹48】電信桿⊙左邊叉路~不取√續行主線–14:14【跑馬幹57】電信桿⊙水源–14:15〝3.5K〞–14:20左側/山神廟–14:22〝3.0K〞–14:25礁溪跑馬古道遵循方向〝指示牌〞《步道南口–續行往石牌、步道北口》√續行主線–14:26右側/觀景平台–14:29〝2.5K〞–左邊叉路~不取√續行主線–竹蔭道–14:30猴洞坑溪~休息(泡茶、喝咖啡)–15:03出發√續行主線–15:07柏油路、右側(樹上釘有藍天指示牌)叉路《跑馬古道–續行台9–左邊鐵門鎖住–右邊往越嶺舊路、圓通寺、鴻子山》√續行主線–15:08左側/跑馬古道服務中心(桶仔雞)√續行主線–15:09樹上綁有(停車五十元)告示牌、【石牌高支18R6】電線桿處靠右側路旁/停車處–15:13出發~返回圓通寺–叉路《國家自然步道礁溪跑馬古道1.2Km上新南口–續行往台9–左邊往圓通寺⊙指示牌》√取左邊入口行駛–沿途右側叉路均~不取√續行主線–15:17圓通寺/叉路口⊙停車(山友下車)–15:19出發~返回沿途左側叉路均~不取√續行主線–叉路《圓通寺–左邊往台9–右邊往國家自然步道礁溪跑馬古道1.2Km上新南口》√取左邊行駛–台9〝約58.9K〞叉路口《圓通寺、跑馬古道–左邊往坪林茶葉博物館–右邊往宜蘭》√取左邊行駛 → 台9 → 坪林拱橋 → 106乙 → 國道五/坪林專用道交流道〝南下〞→ 南港系統 → 國道三 → 汐止系統 → 汐五高架快速道路 → 國道一/林口交流道 → 桃園縣/廬竹–16:48返家。